藥品檢測行業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的設計與實現

2023-01-23 10:51:04 字數 857 閱讀 2526

作者:楊甲

**:《青春期健康·人口文化》2023年第07期

【摘要】藥品檢驗關係到保障人民用藥安全有效,在藥品監管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建立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能夠保證藥品檢測的效率以及科學準確性。本文分析了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的內容及其在藥品檢測中的應用特點,並簡單分析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設計及實現的要求,力求為藥品檢測提供借鑑。

【關鍵詞】藥品檢測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分析

隨著我國藥品市場的快速發展,對於用藥安全的監管也越來越嚴格,建立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能夠快速有效的促進我國藥品檢測行業的發展。

一、實驗室資訊系統概述

1.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內容

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簡稱lims,主要指利用計算機對於各種實驗室的資料資訊進行統一管理分析的軟體與硬體系統。對於實驗室而言,產生的各種資料資訊多如牛毛,進行維護管理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並且成效較低。而利用計算機系統軟體,能夠科學、合理、快捷地進行實驗室各項資料資訊的整理分析,將所有實驗室的資料資訊進行系統的收集、儲存、分析,是一項全方位的資訊管理系統。

2.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在藥品檢測行業的應用特點

(1)對lims的穩定性要求高

藥品檢驗主要是為了保障藥品的質量安全,而lmis是藥品檢測的主要應用程式,主導整個藥品檢測的結果分析、整理過程。因此,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必須具備一定的穩定性與可用性,才能準時地進行藥品檢測報告的分析、整理。

(2)對lims的嚴密性要求高

目前進行藥品檢測的種類很多,而每種藥品檢測的工作流程、資訊表、試驗報告等都具有自身的要求。同時還會遇到一些分包、延期,藥品檢測不合格的情況,對藥品檢測儀器的要求也有所不同。這樣紛繁複雜的藥品檢測過程,需要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具有高度的嚴密邏輯性,才能保證藥品檢測流程嚴密,減少試驗結果出錯的機率。

10056002 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 系統分析報告

中南民族大學管理學院 學生課程設計報告 系統分析報告 課程名稱 系統分析與設計課程設計 選題名稱 實驗室管理系統 年級 2010 專業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學號 10056002 10056036 姓名 何金桂黃建 指導教師 於同洋 完成地點 管理學院綜合實驗室 完成日期 20 12 學年至20 1...

藥品檢驗所實驗室通風系統設計

2.2 通風櫃的類別 建設現代化的實驗室是個綜合的系統工程。在裝備各種儀器裝置及其配套設施的同時,既要考慮供電 給水 排水 送風 排風 淨化 排汙等要求,還要考慮到對人員 物體 周邊環境的安全性,噪音 異味 視覺環境的舒適性,儀器裝置的可操作性 功能性,以及資訊處理的便捷性。因此,現代化的實驗室必須...

胡佳 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及應用

杭州天軟科技 胡佳先生 2011年6月23日,第二屆全國食品檢測技術及實驗室管理交流會 在杭州紅樓大酒店隆重召開,圍繞著 相互促進,共享協作 的主題,杭州天軟科技 胡佳先生在會議期間作了 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及應用 lims系統應用分析 的報告。在報告中,胡佳先生主要介紹了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 li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