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人為什么愛蒸糕

2023-01-23 02:12:06 字數 657 閱讀 3203

「糕者高也」,喜歡討好意頭的粵人不僅春節要蒸糕,一年四季都在蒸糕。

粵人吃年糕不算太熱絡,倒是大街小巷都有馬蹄糕、芋頭糕、綠豆糕、蘿蔔糕……等糕點在賣。多數是蒸成方塊樣,論塊或者論斤**。**不貴。

魯迅先生最喜歡吃的一種糕點,也是產自順德的倫教鎮的「倫教糕」,糕體潔白細膩,甜香裊裊。眾多糕點中,首推「馬蹄糕」最受歡迎,荸薺,粵語別稱馬蹄。馬蹄糕即由荸薺粉和糖製成,軟、滑、爽、韌兼備,味道香甜。

有牙口或者老人家沒有牙口的,都很喜歡。

粵人腦瓜靈活,又實在,就單一樣馬蹄糕也推陳出新,弄出不少花款來。比如有「生磨馬蹄糕」、「彩雲馬蹄糕」、「雪花馬蹄糕」、「鴛鴦馬蹄糕」……等。所謂彩雲者,是把雞蛋白與雞蛋黃分開打在馬蹄粉裡蒸熟,便有黃白雙色糕體。

其餘各有竅門,馬蹄糕便五彩繽紛,可口又養眼。

馬蹄糕和綠豆糕,製作過程中,尊重了食物本身的味道。多數是甜的。而芋頭糕和蘿蔔糕卻是鹹味的,為了新增風味,還加上臘味或者開洋甚至魚蓉,糕體軟滑中又帶有肉粒的甘香,令人百吃不厭。

糕,高,水果都製作成「水果糕」,更有「香公尺糕」,「雲片糕」,這是幹製品了。我小時候尤其喜歡吃公尺糕,讓香膩的糕粉融解在嘴裡的感覺是溫馨的,彷彿重溫了襁褓中吮吸母親的奶水的味道。

粵人愛糕,粵人愛登高。

晶瑩的馬蹄糕,裡面還有馬蹄碎片,以正貨真也

紅豆糕最愛的蘿蔔糕

蒸糕再煎

人為什么活著

解決世界第一難題 世界第一難題是什麼呢?怎樣讓全球72億人口,長久的滿足自己的需求。這個問題實際點說是,怎樣滿足自己,親人長久的需求?注意,不是一天兩天,而是長久。何為長久呢,我覺得是一生一世。想想看,怎樣才能滿足?是不是頭都想大了。我想了10年 2003 2013 才大體從理論上解決這個問題。我們...

愛吹牛的人隱藏什么样的心理

導語 你也許對吹牛的人感到反感,可你知道吹牛的人大都是抱持什麼樣的心理呢?心理專家指出,補償自我的需要和降低焦慮的需要是吹牛的兩種常見原因。補償自我的需要和降低焦慮的需要是引起吹牛的兩種常見心理原因。有些人喜歡誇大自己的能力和身份。王國榮說,一位保險公司的業務員一開口要麼是自己手上有多少大客戶,要麼...

如果你真的長大了,懂得了什么是愛,尤其是農村的孩子

我們二十出頭,喜歡用票子揮霍青春的時代 我們,在ktv裡唱著30塊一場的情與愛 用所謂的 流行 來演繹一場不屬於你們的行為藝術 我們,在網咖裡打著兩塊一小時的暴力與滿足 用遊戲裡的繁華虛無來詮釋你們所追求的虛榮 我們,喝著便宜的老白幹或者幾百的茅台 打著想成為李白的幌子 用喝酒來忘記現實 這就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