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徽教師招聘考試72道美術作品分析題 六

2023-01-21 15:42:02 字數 2923 閱讀 7955

61、顧愷之《洛神賦圖》

(1)士大夫畫家輩出,繪畫題材範圍擴大。

(2)根據詩人曹植的文學創作的主題思想塑造形象和安排情節。畫出一幅哀怨纏綿的連續畫圖。

(3)人物神情刻畫生動,主題內容突出,手法寫實。線條簡練飄逸,色彩典雅鮮麗。整個畫面環境富於裝飾性。

(4)體現東晉時期中國繪畫水平。顧愷之藝術成就對當時或後世畫家具有重要影響。

62、簡要論述明清美術發展的特點。

答:兩代文人士大夫繪畫仍占有主導地位,畫家眾多,畫派林立,盛況超過前代,繪畫在社會上有了很大普及。(師出教育,安徽教師考編專業培*訓機*構)

民間繪畫非常活躍,年畫和版畫成就突出。

宮廷繪畫不及宋代,但也曾一度表現出振興的局面。

宗教藝術明顯趨於衰落。

西方美術開始通過傳教士傳入中國。

63、寫生是繪畫教學的重要手段,它需要畫者具備一定的造型技能技巧,但是,為什麼還要提倡在小學中低年級就開設寫生課?

要點;要有一定的分析:

a、學校美術教育的終極目的:美術與人的發展關係以及寫生對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的作用等。

b、中低年級小學生的身心特點分析。

c、寫生教學的方式和要求上有何不同的分析。

以上要點可以不同方式進行文字組織,論述

64、你是如何理解美術創新教學的,能否以《黑體美術字寫法》教學為例,談談創新設想?

要點:a、能從教與學兩方面進行分析、「創新」含義,體現現代教育發展的目標趨勢。

b、以《黑》教學為例,目的是如何在技能課教學中,體現教師對「創新」的理解和運用。同時發現教師對教材駕馭和教學設計能力。

65、請對美術教學「要按10%-20%的課時比例補充鄉土內容,以反映當時社會與經濟發展的實際」這段話,簡要談談你的認識與設想。

答:(1)美術教科書在內容、編排形式上要兼顧到審美性、教育性、基礎性、實用性、靈活性、地域性、發展性等方面。

(2)鄉土內容的補充是美術教科書在一綱多本的條件下,充分考慮到地域性特點的體現。可以更好的體現本地區的經濟、教育發展狀況及文化藝術特色,更具有可行性。

設想:學生可論述自己家鄉有代表性的藝術文化。

66、羅丹的《思想者》

(1)19世紀法國現實主義雕塑家,以自己的作品闡明自己的觀點,同佔政治地位的法國古典派風格分庭抗禮。(師出教育,安徽教師考編專業培*訓機*構)

(2)以但丁的形象為藍本,塑造了一尊組裝結實的**勞動者形象。

(3)人物形象表現深刻,富於悲劇性和生命力,成為雕塑家複雜思想的化身。具有強烈的藝術效果。

(4)作為一種改造世界力量的象徵,真誠地把人類生活中最深刻的愛與美展示給人們,在以後的社會生活中一直發生著強大的作用。

67、古希臘公尺隆的阿佛洛狄忒(斷臂的維納斯)。

答(1)希臘化時期,雕刻藝術在較為發達的經濟基礎上,越來越趨向世俗化。優美典雅的女性神話人物大量出現。

(2)塑造了一尊全身直立的愛與美的女神雕像。

(3)軀體富有轉折的螺旋上公升似的節奏感。表情寧靜、溫柔、端莊。集中了人間女性的一切美質,達到了古典理想美的高度。

(4)是古代人對人的力量和美的肯定和歌頌。作品以其空間的體積感和女人體的柔美而具有永恆的魅力。

68、籍裡柯的《梅杜薩之筏》

答(1)法國波旁王朝復辟年代,民主革命浪潮一度出現低潮,使一部分資產階級人士感到失望,故藉作品對現實進行影射和抨擊。

(2)取材於當時法國發生的一起海上遇難事件。

(3)畫面取金字塔式構圖,突出了主題,擴大了表現的空間。刻畫了人物不同的心理狀態。並通過海上的巨浪和沉重的雲層,更加渲染了畫面的悲劇性氣氛。

(4)主題已超越海難事件本身,表現了法國人民對美好未來的強烈渴望。同時宣告了浪漫主義繪畫的勝利,對同期和後世的美術創作產生了劃時代的影響。

69、賞析關山月的國畫作品《雲破月來花弄影》

布局:疏密有致,虛實相生,主次分明。(師出教育,安徽教師考編專業培*訓機*構)

用筆:輕重疾澀,轉折頓挫,枝幹顯得蒼勁有力。

用墨:濃淡乾濕的變化,產生層次變化和遠近空間感。

70、試分析印象主義產生的背景或原因

印象派的產生是西方繪畫發展的必然結果。

從16世紀威尼斯畫派起就開始關注光和色彩的描繪。

由於光學和色彩科學研究成果的突破,使追求創新的畫家們深受影響和啟發,嘗試純粹的「外光」描繪以及新的色彩關係分析。

安格爾將學院派古典寫實風格推到了極致,後人難以超越。

其他畫家為印象主義畫派的產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年輕畫家們的努力,莫奈的《日出印象》借助評論家的評論,印象派由此產生。

71、分析杜鍵的油畫《在激流中前進》

杜鍵,1933 年生於上海,創作始於1962 年,完成於1963 年是畫家在油畫研究班學習時的畢業創作。畫家以簡練概括的藝術語言,雄健有力的筆觸,沉著凝厚的色調,表現了船工們齊心協力搏擊於黃河濁浪之中的驚險場景。畫家沒有從正面表現人與激流搏鬥的表情,而是通過飛旋激盪的河水與沉著穩健的人物的對比,那如一葉小舟般的黃河渡船與大面積的洶湧奔騰的濃漿濁浪對比,通過對水勢的誇張表現反襯了人的力量和精神,較完美地體現了作品的主題。

翻騰著層層巨浪急馳而下的河水和乙隻全身十分傾斜的木船,使整個畫面產生強烈的運動感。右下角乙個大大的漩渦打破了自上而下的直線,活躍了畫面,也更加渲染了驚險的氣氛。那站在船頭的青年水手,隨時準備著對付迎面而來的一切險關,他和船後歷盡過無數風險的老艄公,共同以十分警惕的目光沉著地注視著前面。

《在激流中前進》是一首"力"的頌歌;是堅強與勇敢的頌歌;是同心協力、團結一致的頌歌。它告訴人們,在生活的激流中,也只有穩掌舵、緊划槳,奮勇前進才能夠取得最後的勝利。(師出教育,安徽教師考編專業培*訓機*構)

72、比較分析方體平行透視和成角透視的透視規律

(1)、平行透視規律:a、正面不變形。b、有一組豎線和一組橫線平行。c、有一組斜線消失於視平線上的一點(消失點)。d、最多能看到三個面,最少能看到乙個面。

(2)、成角透視規律:a、所有的面都要變形,有乙個角與觀察者正對。b、只有有一組豎線平行。

c、有兩組斜線分別消失於視平線上的左右兩個消失點。d、最多能看到三個面,最少能看到兩個面。

2019安徽教師招聘考試大綱中學語文

安徽省中小學新任教師公開招聘統一筆試 中學語文學科考試大綱 一 考試性質 安徽省中小學新任教師公開招聘考試為全省統一組織的公開性選拔考試,是落實 省考 縣管 校用 教師管理體制的基礎工作。其目的是吸引有志於從事基礎教育事業的優秀人才到中小學任教,進一步規範中小學新任教師公開招聘工作,把好教師 入口關...

2023年安徽教師招聘小學數學考試大綱

2016年安徽省中小學新任教師公開招聘統一筆試 小學數學學科考試大綱 一 考試性質 安徽省中小學新任教師公開招聘考試為全省統一組織的公開性選拔考試,是落實 省考 縣管 校用 教師管理體制的基礎工作。其目的是吸引有志於從事基礎教育事業的優秀人才到中小學任教,進一步規範中小學新任教師公開招聘工作,把好教...

2019安徽教師招聘考試經典美術面試說課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一節美術欣賞課 童年 首先我想談談對教材的理解。一 說教材 童年 是小學美術義務教育新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第五冊中的一課。童年 是人生中最難忘的階段,當人們回憶自己的童年時,童年總是充滿著無限的感慨。這節美術欣賞課向我們展示了六幅不同時期 不同藝術表現形式的關於童年的作品。看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