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壓監測制度

2023-01-20 01:06:06 字數 2227 閱讀 2625

為掌握頂板的活動規律,防止頂板事故的發生,必須加強圍岩穩定狀況監測工作,特制定如下礦壓監測制度。

一、組織結構

長:礦總工程師

副組長:生產技術部部長

員:掘進監測組、採煤監測組、生產單位工程技術人員。

二、職責界定

礦總工程師:對全礦礦壓監測負總責。

生產技術部部長:礦壓監測日常管理工作。

施工單位職責:負責本區隊礦壓監測及資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

監測組職責:負責編制礦壓監測設計及日常礦壓監測資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

三、開掘部分

1、煤巷礦壓監測應符合如下規定:

⑴施工單位技術人員定期對錨桿及錨索進行拉拔力試驗並做好原始資料記錄。

⑵頂板岩性觀測孔同時作為頂板離層儀孔使用,施工單位必須按時、按指定地點施工。

⑶施工單位必須按規定及時安裝頂板離層儀,同時建巷道位移測站並定期測讀,隊長負責頂板離層儀和巷道位移測站的保護管理。

⑷頂板離層儀安裝必須有本隊技術員在現場監督。技術員負責頂板離層儀的資料測讀。

⑸巷道位移測站由技術員在安裝頂板離層儀時同時建立並定期測讀。

⑹巷道圍岩移近量採用測槍、測桿或其他測量工具量測。巷道每隔100~200m布置乙個圍岩移近量監測站,對頂底板和兩幫移近量均應進行監測,當發現圍岩移近速度急劇增加或一直保持較大值時,由掘進副礦長(副總工程師)組織相關單位分析原因,並及時採取處理措施。

⑺錨桿受力狀況採用測力錨桿或錨桿液壓枕監測。巷道每隔300~500m布置一組監測點對錨桿受力狀況進行監測,特殊地段可適當加密,每組監測點至少監測4個部位(頂板2個、兩幫各1個)。

2、巖巷礦壓監測應符合如下規定:

⑴施工單位技術人員定期對錨桿及錨索進行拉拔力試驗並做好原始資料記錄。

⑵定期做混凝土強度檢驗:將混凝土噴在35cm×45cm×12cm的摸板內。噴射時與實際結構部位相同,並在相同條件下養護28天。

用切割機去掉周邊,加工成10cm×10cm×10cm的立方試塊,進行試驗。強度標號不小於c15。

3、施工單位將竣工巷道移交給接收單位時,連同巷道內頂板離層儀、牌闆及資料一起現場交給接收單位,接收單位負責對巷道內頂板離層儀和牌闆的保管。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把相關錨桿支護監測資料移交給接收單位技術員,接收單位技術員繼續對頂板離層儀進行測讀,做好原始記錄並存檔。

4、施工單位每週二上午技術例會上將監測資料交生產技術部,生產技術部收集整理,結合鑽孔探測資料,質量抽查情況等進行彙總,報送礦領導。

四、採煤部分

1、採煤工作面礦壓監測指標應包括「三量」及圍岩破壞特徵。「三量」:包括頂底板移近量、支架載荷量、支柱(活柱)下縮量。

圍岩破壞特徵:包括端麵距及端麵冒高、煤壁處切頂台階數目與高度、煤壁片幫深度、頂板切頂線位置、採空區懸頂狀況和冒落情況等。

2、綜採(綜放)工作面礦壓監測應符合下列規定:

⑴機頭、機尾的端頭支架或過渡支架處各設一條監測線,工作面內每隔10架支架設一條監測線。

⑵移架前觀測支架工作阻力,移架後觀測支架初撐力,每一迴圈量取立柱下縮量,統計頂板破碎度、採空區頂板冒落狀況及支柱安全閥開啟率,並做好記錄,按迴圈及時填入統計表中。

⑶用採集器定期採集資料,並輸入系統進行分析。及時整理觀測資料,繪出壓力曲線圖,分析判斷頂板來壓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⑷工作面初次放頂期間,每班要有專人監測一次。正常回採期間,每天監測一次。

3、炮採(高普)工作面礦壓監測應符合下列規定:

⑴沿工作面長度方向在上、下安全出口以內3m開始,每隔10m左右設一條監測線。

⑵觀測:新設排永久支柱初撐力、工作面高度、活柱公升出量;行人路採空區側支柱工作阻力;末前排支柱工作面高度、活柱公升出量。

⑶及時整理資料,計算頂底板移近量和移近速度,繪出壓力曲線圖,分析判斷頂板來壓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⑷工作面初次放頂期間,每班要有專人監測一次。正常回採期間,每天監測一次。

4、採煤工作面兩巷(僅指煤巷錨桿支護巷道)礦壓監測應符合下列規定:

⑴測站沿用巷道掘進期間的,在採煤工作面投產前,原施工單位必須將巷道礦壓監測資料報礦生產技術部(科)審查後,移交給採煤區隊。

⑵採煤區隊應每週對巷道內的測站觀測一次,並做好記錄。及時整理資料,分析頂板離層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5、正常回採的工作面,採煤區隊每旬或每月必須將觀測、記錄、整理、分析的礦壓資料移交生產技術部,進行綜合分析,形成礦壓觀測報告,由分管領導簽字,以便指導生產。生產技術部礦壓觀測人員,必須對每個採煤工作面進行每月不少於2次的監督、抽查。

6、新投產的工作面,採煤區隊要根據礦壓觀測設計要求,每班進行觀測記錄一次,直至放頂結束。採區要及時將原始資料、分析結果移交生產技術部。

礦壓監測管理制度

生產技術部 二o一四年一月 為杜絕頂板事故的發生,保證礦井巷道 工作面頂板支護質量,進一步規範 完善我公司礦壓監測管理工作,有效地對巷道 工作面頂板進行動態監測,特制定此制度。一 採 掘巷道礦壓監測隊伍 1 生產技術部下設礦壓管理組 礦壓組負責人 採掘礦壓組成員 2 各採掘隊組礦壓監測小組 綜掘一隊...

礦壓監測管理規定

恒源煤電股份公司祁東煤礦檔案 祁礦生 2010 47號 祁東煤礦礦壓監測管理規定 各單位 為加強我礦礦壓監測工作,掌握採場礦壓顯現規律,提高巷道支護質量,保證安全生產,根據集團公司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礦實際現狀,對我礦礦壓觀測管理做出如下規定 一 成立礦壓監測領導小組 一 由總工程師任領導小組組長。...

煤礦礦壓監測管理制度

為加強我礦礦壓監測工作,準確掌握採場礦壓顯現規律,適時有效監測礦山壓力,提高巷道支護質量,保證安全生產,根據集團公司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礦實際現狀,特制定如下礦壓監測制度。一 礦壓監測領導小組 一 總工程師任領導小組組長。二 生產技術部設礦壓監測小組,配備專業人員4人,負責日常礦壓監測資料的收集 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