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浙江省會計從業資格考試

2023-01-20 01:06:04 字數 3769 閱讀 1725

2023年度浙江省會計從業資格考試《會計基礎》試卷及答案

一、單項選擇

1.下列各項中,屬於會計基本職能的是(  )。

a.會計核算與會計** b.會計核算與會計決策 c.會計核算和會計監督 d.會計核算與會計分析

2.目前我國的行政單位會計採用的會計基礎,主要是(  )。

a.權責發生制b.應收應付制c.收付實現制d.統收統支制

3.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  )。

a.現時義務b.潛在義務c.過去義務d.未來義務

4.資產按照現在購買相同或者相似資產所需支付的先現金或者現金等價物的金額計量的會計計量屬性是(  )。

a.歷史成本b.重置成本c.公允現值d.現值

5.企業在對會計要素進行計量時,一般應當採用(  )。

a.歷史成本b.重置成本c.可變淨現值d.現值

6.企業最基本的會計等式是(  )。

a.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b.收入-費用=利潤

c.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利潤d.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

7.企業以銀行存款償還債務,表現為(  )。

a.一項資產增加,另一項資產減少b.一項負債增加,另一項負債減少

c.一項資產增加,另一項負債增加d.一項資產減少,另一項負債減少

8.下列有關會計核算一般要求的表述中,不正確的是(  )。

a.企業必須根據實際發生的經濟業務事項進行會計核算

b.企業在不違背國家統一會計制度規定的前提下,可以根據本企業的實際情況,確定應設定的會計科目

c.企業發生的各項經濟業務事項應當在依法設定的會計賬簿上統一登記、核算

d.外國企業會計記錄的文字可以只使用外國文字

9.2023年2月財政部頒布的《企業會計準則-基本準則》中明確規定,企業應當採用的記賬方法是(  )。

a.增減記賬法b.收付記賬法c.單式記賬法 d.借貸記賬法

10.資產類賬戶的借方一般登記(  )。

a.本期增加發生額 b.本期減少發生額 c.本期增加或減少發生額 d.以上都對

11.「應付賬款」賬戶的期末餘額等於(  )。

a.期初餘額+本期借方發生額-本期貸方發生額 b.期初餘額-本期借方發生額-本期貸方發生額

c.期初餘額-本期借方發生額+本期貸方發生額 d.期初餘額+本期借方發生額+本期貸方發生額

12.複式記賬法,是對每一筆經濟業務事項都要在(  )相互聯絡的賬戶中進行登記,系統地反應資金運動變化結果的一種記賬方法。

a.乙個b.兩個c.三個d.兩個或兩個以上

13.負債類賬戶的期末餘額一般(  )。

a.在借方b.在貸方c.在借方,也可以在貸方d.為零

14.在一定時期內多次記錄發生地同型別經濟業務的原始憑證是(  )。

a.一次憑證b.累計憑證c.彙總憑證d.通用憑證

15.會計人員在審核原始憑證時發現有一張外來原始憑證金額出現錯誤,其正確的更正方法是(  )。

a.由經辦人員更正、並報單位負責人批准b.由出具單位更正、並在更正處加蓋公章

c.由審核人員更正、並報會計機構負責人審批 d.由出具單位重新開具

16.記賬憑證按照其填列方式,可以分為(  )。

a.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b.借項憑證和貸項憑證

c.單式憑證和複式憑證d.一次憑證、累計憑證和彙總憑證

17.某單位購入裝置一台,價款100萬元,用銀行存款支付60萬元,另40萬元則簽發了商業匯票。對這一經濟業務,單位應編制的記賬憑證為(  )。

a.編制一張轉賬憑證b.編制一張收款憑證

c.編制一張付款憑證d.編制一張轉賬憑證和一張付款憑證

18.賬簿按用途分類時,管理費用明細賬屬於(  )。

a.序時賬簿b.分類賬簿c.備查賬簿d.訂本賬簿

19.最適合用於登記存貨的賬簿是(  )。

a.兩欄式賬簿b.三欄式賬簿 c.多欄式賬簿d.數量金額式賬簿

20.費用明細賬比較適合使用的賬簿格式是(  )。

a.兩欄式賬簿b.三欄式賬簿 c.多欄式賬簿d.數量金額式賬簿

21.根據會計賬簿的記賬規則,賬簿中書寫的文字和數字上面留有適當的空格,一般應佔格距的(  )。

a.二分之一b.三分之一c.四分之三d.五分之三

22.根據明細分類賬的登記方法,下列明細賬中應該逐日逐筆登記的是(  )。

a.收入明細賬b.材料明細賬c.固定資產明細賬d.費用明細賬

23.記賬後發現記賬憑證填寫的會計科目無誤,只是所登記的金額大於應記金額,應採用的錯賬更正方法為(  )。

a.塗改發b.紅線更正法c.紅字更正法d.補充登記法

24.下列會計賬簿中,可以跨年度連續使用的是(  )。

a.總賬b.日記賬c.固定資產卡片賬 d.費用明細帳

25.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優點:一是可以減少登記總賬的工作量,二是(  )。

a.簡單明瞭,易於理解 b.便於了解賬戶間的對應關係 c.簡明易懂 d.可以做到試算平衡

26.庫存現金的清查應採用的方法是(  )。

a.對賬單法b.技術分析法c.查詢核實法 d.實地盤點法

27.某企業在財產清查中,盤虧現金1000元,其中400元應由出納員賠償,另外600元無法查明原因。現經批准後,轉銷現金盤虧的會計分錄為(  )。

a.借:待處理財產損益1000

貸:庫存現金1000

b.借:管理費用600

營業外支出400

貸:庫存現金1000

c.借:管理費用600

其他應收款400

貸:庫存現金1000

d.借:管理費用600

其他應收款400

貸:待處理財產損益1000

28.某企業在財產清查過程中,盤盈材料一批,價值為10000元,報經批准後,會計處理上應貸記(  )科目。

a.營業外收入b.管理費用c.原材料d.營業外支出

29.某公司出納小李將公司現金交存開戶銀行,應編制(  )。

a.現金收款憑證b.現金付款憑證c.銀行收款憑證 d.銀行付款憑證

30.股東(投資者)作為財務會計報告的使用者之一,其主要關注(  )。

a.企業財務狀況好壞、經營業績的大小以及現金的流動情況b.職工福利的好壞

c.投資的內在風險和投資報酬d.企業的興衰及其發展情況

31.季度財務會計報告應於每季度終了後的(  )日內報出。

a.10b.15c.6d.30

32.在資產負債表中,下列屬於非流動資產專案的是(  )。

a.其他應收款b.交易性金融資金c.可供**金融資金 d.預付賬款

33.我國企業的資產負債表採用(  )結構。

a.多步式b.報告式c.單步式d.賬戶式

34.反映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經營成果的報表是(  )。

a.資產負債表b.理論表c.現金流量表d.所有者權益變動表

35.下列不屬於會計檔案的是(  )。

a.固定資產卡片賬 b.輔助賬簿c.銀行存款餘度調節表 d.企業財務計畫

36.某企業以銀行存款償還到期的短期借款5000元,同時支付本期借款利息300元,正確的會計分錄是(  )。

a.借:短期借款5300

貸:銀行存款5300

b.借:應付賬款5300

貸:銀行存款5300

c.借:短期借款5000

應付賬款300

貸:銀行存款5300

d.借:短期借款5000

財務費用300

貸:銀行存款5300

2023年度浙江省會計從業資格考試《會計基礎》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1.是對會計要素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的專案 a.會計物件 b.會計科目 c.會計賬戶 d.明細分類賬 答案 b 2.關於會計賬戶的設定,下列哪個說法正確?a.賬戶設定以會計科目為依據,並要服從會計報表對會計資訊的要求 b.賬戶設定以會計報表為依據,並要服從會計報表對總賬和明細賬的要...

2023年度浙江省會計從業資格考試試卷

2010年度浙江省會計從業資格考試試卷 會計基礎 一 選擇題 1 是對會計要素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的專案。a.會計物件 b.會計科目 c.會計賬戶 d.明細分類賬 2 關於會計賬戶的設定,下列哪個說法是正確的?a賬戶的設定以會計科目為依據,並要服從於會計報表對會計資訊的要求 b賬戶的設定以會計報表...

2023年度浙江省會計從業資格考試試卷《會計基礎》

一 單項選擇題 下列各題中,分別只有乙個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請按答題卡要求,用2b鉛筆填塗你選定的資訊點。本類題共40小題,每小題1分,共40分。多選 錯選 不選均不得分。1 下列關於財務會計的表述中,不正確的是 a.財務會計側重於向內部管理者提供經營管理 決策等所需的相關資訊 b.財務會計側重於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