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詳解中女學生厭學體育的成因及對策研究與解題

2023-01-19 22:00:05 字數 3409 閱讀 6592

農村初中女學生厭學體育的成因及對策研究

中學階段是青少年學生長身體、長知識和世界觀逐步形成的時期,他們思想活躍,情緒偏激,要求進步,但組織紀律差,自控能力也較差;有創新意識,接受新生事物快,善於交際,但不能持之以恆,缺少刻苦拼搏精神,做事往往知難而退,缺乏實幹精神。初中女生除了具有同年齡青少年一般的心理特徵外,還由於她們進入青春期發育階段,出現了月經的週期性變化,同時由於對生理知識了解甚少,導致她們產生厭學體育的行為傾向。主要表現為:

上課無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畏難情緒較大,藉故請假較多,完成任務勉強,考核只求及格,課外活動較少參加,怕出汗等。造成很多女學生體育不及格或達不到理想的成績。農村女學生由於習慣、認識等方面的影響,這方面表現尤甚。

通過座談、問卷調查、觀察法等方法的研究,把造成農村初中女學生厭學體育的成因歸納為以下幾點:

①學業負擔過重,體育學習動力不足;

②女生特有的生理特點;

③性格內向,缺乏自信和勇氣;

④意志品質薄弱;

⑤教師教學方法呆板、機械等。

成因研究的結果使我認識到農村初中女生厭學體育的存在是主客觀因素互動作用的緣故。如何解決農村初中女學生厭學體育的行為,變被動為主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呢?在實踐中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要從思想上轉變農村女學生對體育的態度

在農村學校中,很大一部分家長由於受「只要學習成績好和女生應文靜端莊」思想的影響,他們不支援自己的女兒參加學習以外的一切活動,再加上目前中學教學中普遍存在著只注重學生的公升學率、忽視體育鍛煉的現象,學業負擔又過重,以致不少學生認為只要文化成績好,體育成績是無所謂的,從而使得許多學生對體育缺乏正確的認識,對體育學習不僅積極性不高,而且還存在著厭學思想。因此,教師在體育教學中,首先要重視轉變農村女學生的思想,提高學生對體育的認識,培養和激發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在具體手段上,教師可以通過各種形式的講解教育、有目的地舉辦體育講座、宣傳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了解體育的功能和目的、體育在人才成長發展和自我完善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內容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按照初中女生生理的特點,因材施教,區別對待

(1)農村學校青春期衛生教育較封閉,家長與子女在這方面的溝通又少,多數女生在月經期出於害羞心理,往往在體育課上請假。針對這種情況,首先要加強對女生進行青春期知識的衛生教育,特別是月經期的生理衛生教育。通過學習,讓她們了解自己身體的變化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鼓勵女學生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

因為體育鍛煉不僅可以促進身體的生長發育,提高身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水平,使之能更好地勝任學習任務,而且還可以使身體各部位的肌肉得到均勻的發展。同時告誡月經正常的女生在月經期也應該參加適當的體育運動,如羽毛球、形體練習等,因為這些活動不僅可以改善盆腔的血液迴圈、減輕盆腔的充血現象,還有助於經血的排出,從而使她們消除在月經期對體育運動畏懼的心理。

(2)此時期的初中女生身體形態已不斷發展,第1和第2訊號系統的活動相互關係更為完善,分析能力與綜合能力有了一定提高。由於神經過程的靈活性高,神經細胞物質代謝機能旺盛,易出現疲勞,但恢復較快。腦細胞內部的結構和機能迅速發展,為提高思維能力創造條件。

另外由於內分泌活動發生變化,這使神經系統的穩定性受到影響,表現為動作協調性暫時下降、動作遲緩等。鑑於以上特點並通過教學實踐,初中女生體育課內容要盡量安排刺激小、難度適中、運動量、動作頻率便於自我調節的專案,並注重全面發展身體素質,從而提高她們對體育課的興趣。

三、要多關心愛護性格內向、缺乏自信心的女生

有不少農村女生都有性格內向的特點,在練習中不能充分表現自己的能力。她們往往付出了極大努力而收效甚微,所以本身就有一種失落感,教師要以寬厚、博愛之心去理解,不要隨意批評、指責,而應對她們倍加關心和愛護,與她們交朋友,積極鼓勵引導她們;要善於發現她們學習過程中的閃光點,哪怕是微小的進步,都應及時給於肯定和恰當的表揚,使她們及時了解自己鍛鍊的結果和進步的情況,從而增強信心,喚起獲得成功的願望,促進她們更好地、更快地掌握技術,發揮她們某一方面的興趣、特長;善於抓住轉化的時機,及時進行鼓勵,激發她們要求進步的熱情,並且要在表揚的基礎上不斷提高要求,在達到要求的基礎上再進行表揚,如此迴圈往復,使其不斷進步。

四、要重點培養農村初中女學生的意志品質

曾經有一位初三女生在日記中寫道:「說實話,我最害怕800公尺,特別是考試前幾個月」。確實,在初三體育公升學考試中唯一必考的就是800公尺。

隨後我也在本校初中女生中作了一次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女同學最喜歡的專案是羽毛球,最不喜歡的是800公尺。這就說明,對於這種強度大、持續時間長的運動專案有明顯的排斥現象,究其原因,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農村初中女學生意志品質薄弱,缺乏毅力。在農村家庭中,大部分家長是農民,他們希望子女能出人頭地,往往把學習之外的事全部包攬了,久而久之,孩子很怕吃苦。

因此,平時要加強對女學生意志品質的培養。

五、組織教學應靈活多變

在農村學校中,絕大多數是男女生合班上課,男同學乙個籃球或足球就可以玩得滿頭大汗,而農村女學生比較保守,又不喜歡動,因此在教學中要特別注意組織教法。在上課時,教師要同女同學一起參與練習,教學中注意以下三個方面:首先要創設寬鬆環境,營造良好氛圍,要精心設計教案和布置場地器材,能夠誘發女學生對學習產生極大的興趣,引導她們較快地進入角色;其次要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由低到高、由易到難;最後給女學生一段自鍛自練的時間。

教學中不要把學生過分地限制,而是要讓學生有自己的活動空間。如在中長跑教學中,許多女生因害怕而不能堅持到底,教師則採用變換隊形跑、地形跑、圖案跑、接力跑、追逐趕超跑、分組對抗賽等,使學生興趣增強,情緒高漲,不知不覺中增強了耐力素質。再如在加速跑練習中,如果每節課都採用直線跑、糾正動作跑等幾種常見的方法,學生就會興趣寡淡。

如果組織她們進行組與組之間的迎面接力賽跑等遊戲,課堂就會出現你追我趕、爭上游的活潑氣氛。總之,新穎多變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調動女生對體育課的興趣和愛好。

六、要提高教師素質

在農村體育教師隊伍裡,男教師佔絕大多數,有些男教師往往因為女學生不能完成教學任務而大聲訓斥,這就容易導致農村女學生厭學體育,甚至產生害怕上體育課的念頭。另外由於農村學校忽視非中考學科,如果教師認為自己反正是位「副課」教師,上課「散放羊」,這就很容易誘發學生對體育產生厭學行為。因此,體育教師應嚴格要求自己,樹立強烈的教育事業心和責任心。

另外,男教師生動形象的講解,準確、熟練、輕鬆、優美的動作示範也可引起女學生對動作的直接興趣,使她們產生躍躍欲試之感,所以,教師要提高自身素質。總之,教師較強的業務能力和良好的師德是獲得威信、密切師生關係、提高教學質量不可缺少的重要條件,也是厭學女學生轉**度、變「要我學」為「我要學」的重要基礎。

總之,我們應該積極培養農村初中女學生學習體育的興趣,轉變厭學行為,使她們在體育品德和運動能力等方面都得到健康協調的發展,同時要為她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鼓勵她們樹立自信心,不斷進取,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轉化農村初中女學生厭學體育的行為,真正地做到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

參考文獻

1、《運動生理學》 人民體育出版社體育學院通用教材

2、《學校體育》 人民體育出版社體育學院通用教材

摘要: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蓬勃發展和企業規模的不斷壯大,內部審計作為公司治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其職能逐漸擴充套件,地位也越來越重要。審計理論隨著審計實踐的發展而不斷更新,審計「免疫系統」論就是從這一程序中凝練出來的。

農村中學生厭學的原因及對策

作者 馬浩龍 甘肅教育 2012年第15期 關鍵詞 中學生 厭學 原因 對策 中圖分類號 g63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2 15 0050 01 目前,農村中學生厭學情緒日益嚴重,這種狀況的出現,既不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又不利於學生的穩定發展。下面,筆者就結合工作...

談農村中學生厭學語文的應對策略

作者 鄧紹美 今日中國教研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主要就農村中學生厭學語文的現象,從創設閱讀條件 培養閱讀習慣,放下功利心 端正學習動機,微笑進課堂 提高教學技巧,優化課堂教學 減輕課業負擔等方面的應對策略提出一些見解。關鍵詞 農村中學生厭學語文原因對策 語文,母語學習的學科,如今卻受到各種...

再議農村中學學生厭學產生的原因及對策

摘要 學生厭學是教師常見的問題,也是社會 學校 家庭都擔憂和關心的問題。尤其是近年來,農村留守兒童數量的增加,父母外出務工給留守兒童帶來的 生活上缺人照應,行為上缺人管教,學習上缺人輔導 的 三缺 狀態,使一些農村中學生產生了厭學。分析了其厭學產生的原因,並相應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如注意培養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