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城區小學品生品社學科集體備課基本規程

2023-01-19 19:54:03 字數 4527 閱讀 5504

(試行)

為了加強備課管理,提高備課實效,增強教師間的合作研究及交流,促進備課上課一體化,實現集體備課與教科研活動的有機結合,使集體備課成為教師合作、研究、實踐、創新的研究過程,從而提高教師業務素質,增強課程實施能力,特制定如下規程:

一、指導方針

以素質教育精神為指導,認真落實《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

課程標準的要求,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認真鑽研教材,鏈結學生的實際生活,走進學生現實的思想和行為,增強課程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凸顯品德課程的德育功能。

二、基本原則

1、實效性原則:研究課標、研究教材、研究學生、研究生活,研究教、學方法的選擇,研究教學活動的設計,研究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研究拓展作業的設計等實際問題,落實課程德育教育功能。

2、全員參與原則:教師人人參與,分工明確,合作**,解決問題,優化設計,在相互交流中實現資源共享。

3、研討性原則:集體備課應圍繞備課主題,深入研討,做到研深、研透,在研討中完善。

4、智慧型互補原則:集體備課集眾人智慧型,取長補短,完善備課環節,完善課標、教材、學生、生活分析,完善教與學方法,完善活動設計及優化教學環節,完善拓展研究設計,完善評價措施,科學設計情境測試,打造優質課例。

三、具體要求

1、落實「八備」:進一步落實我區品生品社課程備課的八項要求,做好八備,即一備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二備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三備學生的現實想法和行為,四備學生潛在的「苗頭」 和動向,五備社會現象對學生的潛在影響,六備社會規則對學生成長的要求,七備學生學習方式的設計及指導,八備學習內容的生活運用及實踐轉化。

2、注重單元備課及活動備課的結合,以單元整體備課帶動活動主題的細備。在集體備課中,中心教研組成員應分工合作,整體單元備課及活動主題備課相互結合、相互補充。在備課中教研組長等骨幹教師重點進行單元備課及學習主題備課,對單元內容有乙個系統、整體的把握,為活動主題細備指明方向;分工安排備課組教師進行活動主題的備課,從每乙個具體活動主題入手,將活動主題備深、備透;在此基礎上備課組成員根據單元及學習主題整體目標的要求,對備課進行評析,研究活動主題設計中的問題及細節,最後形成乙個較為全面的備課。

3、集體備課的任務

單元備課

單元備課是掌握各單元知識的內在聯絡,使學生知識體系構建系統化、能力培養序列化、情感昇華持續化的關鍵。單元備課由骨幹教師承擔。單元備課中應包含以下內容:

(1)單元內容分析:備課教師從單元整體內容的設定上進行分析,明確本單元在全冊中所佔的地位,明確本單元教學對學生成長的影響,明確單元內部各主題間的相互聯絡。(2)課標內容標準分析:

備課教師要從課程標準出發,把握本單元體現的內容標準,對設計進行方向把握。(3)學情分析:重點分析學生已有的知識技能基礎、生活經驗、情感狀態,把握學生的學習起點;結合學習內容分析學生現實的生活和思想行為,關注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方式、學習習慣及個性心理。

(4)單元教學目標分析:系統把握單元的教學要求,三維目標的設定應科學、合理,具有可測性。(5)單元設計思路分析:

結合對課標、教材、學生、生活的研究,提出單元整體設計思路,對備課起到引領作用。(6)單元教與學方法分析:結合教材研究,分析單元的活動方式,對教學方法及學習方法的設計提出建議。

學習主題備課:

(1)主題內容分析:重點分析該主題在單元中的地位及作用,明確該主題與其他學習主題之間的關係,呈現本主題的內容結構,分析各活動主題之間的內在聯絡(2)課標內容標準分析:結合教材研究,重點突出該主題所體現的課標思想,為教學提供方向指導。

(3)學情分析:重點分析學生已有的知識技能基礎、生活經驗、情感狀態,把握學生的學習起點;結合學習內容分析學生現實的生活和思想行為,關注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方式、學習習慣及個性心理。(4)主題目標分析:

結合研究確定學習主題的整體教學目標,同時又要有所側重地分析各活動主題的不同要求。(5)活動方式及建議:分析主題內容的呈現方式,根據自己的研究深化拓展學習內容並提出相應的活動建議。

(6)教與學方法分析:在分析學生年齡特點及認知規律的基礎上設計科學的教與學方法,促進學生有效建構。

活動主題備課:

(1)主題內容分析:結合研究分析該活動主題的設計思路及內容呈現方式。(2)課標內容標準分析:

分析把握該活動主題所體現的課標要求。(3)學情分析:分析學生已有的生活認知,把握學習內容與學生現實生活的聯絡。

(4)活動目標分析:結合研究確定科學的三維目標。(5)教學重點及難點分析:

結合研究分析該活動主題的教學重、難點。(6)教與學方法設計:結合研究設計科學的教學方法及學習方法。

(7)教學準備分析:結合學科特點及學習要求,設計合理的學生課前學習任務及教師的教學準備。(8)教學組織過程及實施方法設計:

呈現較為完整的教學活動設計流程,活動設計層次清晰,循序漸進,體現多維互動教學模式的研究及運用,突出教師對活動重、難點的突破設計;各活動環節設計目的明確,凸顯促進學生發展的意義;體現對教學生成問題的**及把握;體現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設計合理的評價方式;合理開發教學資源,教學內容補充及拓展要有利於學生建構新的知識;重點展現創新的活動思路及教法。(9)拓展作業設計:拓展作業應緊緊圍繞本課的教學任務,設計要有梯度、有思維價值,設計體驗性、操作性、思維性、研究性和綜合性較強的作業形式。

(10)現場情境測試設計:根據學習發展需要,設計合理的情境測試,促進學習效果的落實和延展。

4、集體備課的實施程式

第一環節:備課階段

(1)由備課組長宣布本次集體備課的研究主題及內容,宣布本次活動的任務分工。(2)由骨幹教師結合研究主題及內容,進行單元分析及學習主題分析,把握研究方向。(3)由主備教師以說課形式進行活動主題備課,並重點說明自己的個性研究及設計中的創新之處。

(4)備課組成員根據整體目標的要求對備課進行評議,主備教師做好記錄。(5)主備教師對研討意見進行整理,並根據自己的研究和理解,形成整合性的集體備課教案。(6)由備課組長布置教學實踐環節的安排。

第二環節:教學實踐階段

(1)主備教師按照集體備課的教案結合教學實際情況調整教學設計,進行課堂教學實踐。(2)備課組成員及同學科教師跟隨聽課,結合自己的研究,運用課堂觀察手段,對教學實踐中發現的亮點、不足以及自己的意見進行記錄。(3)評課。

備課組及同學科教師結合課堂觀察進行評課,指出教學中的亮點及不足,提出自己的設計意見。(4)備課組成員在集體評議的基礎上共同進行設計改進。(5)備課組成員結合教學實踐所得,根據自己的教學實際進行二次備課,使之適應本班的教學實際,並各自進行教學實踐,並及時交流教學情況。

第三環節:反思提公升

(1)教學結束後,備課組教師交流教學情況,反饋教學效果,對教學實踐**現的新問題進行**,提出改進措施。(2)在反饋基礎上,備課組成員根據自己教學的實際情況,認真撰寫教後札記,分析成與敗,總結得失,從感性經驗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提公升自身的理論水平和教學水平。

四、組織保障

1、健全備課組織:各教育辦及基層學校分別以中心教研組及學科教研組為集體備課組,由各級教研組長擔任備課組長。各單位也可根據本單位實際情況設立年級備課組,使集體備課易於組織和操作。

2、完善組織形式:集體備課在教育辦業務領導或教導處及教研組的組織下開展活動,由備課組長負責主持,備課組長要對集體備課活動負全責,認真做好教師考勤、活動組織開展等組織工作,帶領備課組成員開展備課研討、教案審查收發、材料收集整理等工作,以確保活動時間和活動質量,切實發揮集體備課的作用。教師要端正思想,提高認識,認真按時參加每次活動,備課組成員之間要根據課程進度劃分好任務,並按要求完成備課任務,上交教學設計,不得無故缺席。

3、明確時間及內容:各單位要根據課程進度規劃好每學期集體備課的時間,並根據課程內容選取備課內容,要求每學期每單元至少舉行一次集體備課;按時開展集體備課,為教學實施做好研究和示範。

5、做好統一規劃:同備課組備課要求做到「五個統一」:教學內容統

一、教學進度統

一、教學重難點統

一、備課要求統

一、作業設計統一。在「五統一」基礎上,根據各人教學風格特點和教學物件進行備課研究。

7、健全集體備課考評制度:各單位制定集體備課的量化考評標準,集體備課次數每學期不少於6次,每學期提供三至四節優秀個案,展示兩節高水平示範課,並通過開展各種評比活動提高集體備課質量。

歷城區教研室品生品社學科

2011.4

提倡教師開展自主備課,要求教師在自主研究課程、教材、學生、生活的基礎上實施原創備課,在備課中體現自己對課程的理解和實施特色;注重二次備課,結合教學發展的需要進行備課的反思和修正,力爭使備課更有實際效用。

形式:單元備

學習主題備

活動主題備

5、單元備課與具體活動主題細備相結合原則。

6、資源共享原則

主題性原則

單元備課與具體活動主題細備相結合原則

2、集體備課應建立在個體備課基礎之上。個體備課包括挖資源(課程標準、教材、教參、資料等)、備學生、設程式、選方法、擬活動等;集體備課則是再分析、補漏洞、提建議、添方法等。

3、要重視教學設計。教學設計既包括學科教學、單元章節等的總體設計,也包括單一課時的具體設計。教學設計要突出教學目標,突出學生的主體參與、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和師生互動。

4、集體備課記錄與中心發言人講稿應詳細完整,集體備課記錄除記錄講稿要點外,更要記錄集體研討中的個別意見以及對不同層次的學生的不同處理意見。

5、要根據本學科的周教學時數,明確一周的教學內容及教學安排。

6、不同年級的同一學科,每學期至少安排一次全組大備課。初三年級的綜合科第一學期每月應安排一次綜合科集體備課;第二學期每兩周應安排一次綜合科集體備課。

第二學期品生品社學科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品生品社學科工作計畫 河北區教師進修學校小學教研部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切實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堅持科學的教育質量觀,把有效推進素質教育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 深入研究教育資訊化作為深化課程改革的出發點和...

小學品社學科教研計畫

個人教研計畫 4 5 學年度第一學期李玉琴 一 指導思想 以本校教學工作思路為指導,聚焦課堂教學,以促進學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和發展,為學生認識社會 參與社會 適應社會,成為具有愛心 責任心 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個性品質的社會主義和社會主義合格公民奠定基礎為目的,扎扎實實上好品德課,開展好各項活動,認真落實...

小學品社學科實踐活動的設計與實踐

2 德育活動與品德與社會教學內容整合的研究 將品德與社會學科知識與德育活動綜合起來進行教學,做到書本知識與實踐相結合,融知識和能力為一體。通過研究,從兒童的需要與社會的需要出發,把學科教學內容與綜合實踐活動內容恰當地整合和互補,在學科 兒童 社會三者之間尋求一種動態的平衡。3 德育活動與品德與社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