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複習小測

2023-01-19 10:21:03 字數 2307 閱讀 3186

熟語檢測(一) (範圍:《導與練》293頁)

高三語文 2023年11月15日星期四

要求:填寫成語或關鍵詞,或解釋成語意思,或判斷造句是否正確。

1琴聲不和諧了,換了琴弦,重新安上。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方法。

造句:元世祖忽必烈建立元朝後,~~~,廢除唐以來的科舉制度,以真才實學為標準,選用人才

2. 筆形容書法筆勢雄健活潑。

入1)形容書法有力,(2)也用來比喻議論、見解深刻。

力1)形容書法遒勁有力(2)形容文章深刻有力。

龍1)形容山勢蜿蜒雄壯(2)也形容書法筆勢舒展活潑。

揮寫文章、畫畫,運筆不拘束。

3.五風十雨:自古以來,老百姓最單純的渴望就是,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

4一尺深的水,掀起十尺高的浪。比喻說話誇張,不真實。

造句:不論在什麼場合下,他都是~~~~,因此,大家都不喜歡他。

舌頭靈巧得就像樂器裡的簧片一樣,形容能說會道,善於狡辯。

形容能言善辯,說話滔滔不絕。

形容說話理直氣壯,從容不迫。

語言繁瑣,說話沒完沒了。

期形容說話結結巴巴。

不允許別人插嘴說話。

即使有一百張嘴也辯解不清,形容事情無法說清楚(多用於受冤枉、被懷疑等情況)。

5.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6比喻謠言惑訛傳一再反覆,就會使人信以為真。

以訛傳訛

7.別無長物

8.拋磚引玉:(謙辭?敬辭?)比喻用粗淺的、不成熟的意見引出別人

的意見。

9比喻玩弄手法,暗中作弊。(貶義)

玩弄文字技巧或歪曲法律條文。(貶義)

10.見仁見智:造句:他是個有思想的人,看問題總能見仁見智,高屋建瓴。( )

11.投鼠忌器

12.各行其是

13.「城府很深」的反義詞是

14.「一見如故」的兩個人之前認識不?答:

15.形容雪下得大用: 揚揚。形容議論紛紛用: 揚揚。

16.「屯聚」的物件是囤聚」的物件是人?物?)

如:囤聚 ;屯聚 。

17.「破天荒」的行為是第次。

18.造句:細節決定成敗,質量重於泰山,這是航天界的金科玉律。( )

19.匠心獨運: 方面獨創性的運用巧妙的心思。

20.趕鴨子上架:迫使做的事。

21.「為稻粱謀」是追求 (物質?精神?)

22.選詞填空

年輕人用一些比較奇特的舉動來表達自我,引起他人的注意只要不影響社會的正常秩序,大家都會寬容對待,畢竟現在是多元化社會。

母親得知兒子饞餃子了,包了餃子給兒子送來,這是的,但兒子卻嫌母親的穿著太寒磣了,給他丟了臉。

無可厚非無可非議)

熟語檢測(二) (範圍:《導與練》294頁)

高三語文 2023年11月15日星期四

要求:填寫成語或關鍵詞,或解釋成語意思,或判斷造句是否正確。

1.刮目相看:用的眼光來看待。

側目而視:不敢從正面看,斜著眼睛看,形容而又 。

另眼相看:用另外一種眼光看待,多指看待某個人(或某種人於一般。

2原指文章寫的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現在指一言不發。

3指隨手拿來,多形容寫文章時詞彙或材料豐富,不費思索,就能寫出來。

文形容寫文章很快,不用塗改就寫成。

倚形容文思敏捷,寫文章很快。

一形容才思敏捷,一會兒就寫成。

4比喻反覆無常,或玩弄手段。(貶義)

5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以假充真。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雜在一起。

指好人壞人都有。 22.「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主要是方面的象徵。

6.「一念之差」指乙個念頭的差錯造成 (好?不好?)的結果。

7.拍手稱快:拍著手喊痛快,多指得到消除。

8不忍心讀完,多指文章內容悲慘動人。

9.「上樑不正下樑歪」的同義成語是

10原指化妝上台演戲,今多比喻反動勢力登上政治舞台。(貶義)

11. 責任嗓子不好,不想唱歌

12.始作俑者:比喻

13.造句:草聖張旭性情放達,常在酒醉之後乘興揮毫,左馳又騖,天馬行空,極盡詭異變幻之能事。( )

141)把美好的品德發揚光大(2)做事馬虎,不細心。

15.阪上走丸:形容形勢發展

16.折戟沉沙:比喻遭受的失敗。出自「折戟沉沙鐵未銷」的詩句。

17.造句:春節長假期間,武漢百貨類賣場、餐飲業等,賺個盆滿缽滿。

18沿襲老一套,沒有改進。(貶義)

19學習了古代的文化知識不善於理解和應用,就跟吃了東西不消化一樣。

成語小故事

1.狡兔三窟 成語出自 戰國策 齊策四 比喻要多想幾個辦法來保護自己。春秋時代,在齊國有位叫孟嘗君的人,他非常喜歡與文學家還有俠客風範的人交朋友,為了能與他們常討論國家大事,總喜歡邀請他們到家裡長住。在這些人當中,有位交馮湲的人,他常常住很長時間,但是卻什麼事也不做,孟嘗君雖然覺得奇怪,但是好客的他...

行測詞語之成語

1.哀鴻遍野 比喻呻吟呼號 流離失所的災民到處都是。哀鴻,哀鳴的大雁,比喻悲哀呼號的災民。2.安步當車 古代稱人能安貧守 現多用以表示不乘車而從容不迫地步行。安,安閒。3.安土重遷 安于本鄉本土,不願輕易遷移。重,看得很重。4.嗷嗷 o 待哺 b 形容受飢餓的悲慘遭情景。嗷嗷,哀號聲 哺,餵食。5....

小故事成語接龍

成語接龍 近日學校將舉行一次成語知識大賽,為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我們班於昨天進行了一次選拔賽,我和龍吟樂 師遠方 勞軍章等四名同學初選出線。今天班上舉行複賽,要從我們四人中選二人參加學校的比賽。老師說 題目很簡單,就做乙個成語接龍遊戲吧 請你們分別以 成語接龍 中的乙個字為龍頭,同時也以這個字為龍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