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招聘行測備考之成語使用

2022-05-13 01:55:32 字數 921 閱讀 6210

繼之前跟大家分享了有關銀行春季招聘考試邏輯填空當中一些要注意的問題以及片段閱讀的解題方法,今天我們主要通過幾道例題來跟大家一起來**一下有關常見成語使用錯誤,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望文生義

成語的意蘊是約定俗成的,而且許多源自典故,加之有些成語中的語素還含有生僻的古義,這就造成了成語理解上的難度。如果不仔細辨析,一瞥而過,就容易造成望文生義的錯誤。有些成語的理解能夠利用「先分析後綜合」的方法進行,如「巧奪天工」,主謂結構,「奪」,勝過,「天工」,天然的精巧,那麼「巧」必然不能是天然的了。

eg1.有的同學學作文,文不加點,字跡潦草,閱讀這樣的文章,真叫人頭疼。(╳)

【解析】「文不加點」常被錯誤理解為寫文章不加標點符號,其實它的真實含義是形容寫文章很快,不用塗改就寫成(點:塗上一點,表示刪去)

eg2.這部精彩的電視劇集播出時,人們在家裡守著螢屏,幾乎萬人空巷,街上靜悄悄的。(╳)

【解析】「萬人空巷」是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子裡出來了,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不能按照字面意思理解為家家戶戶都在屋內,巷子裡空了。

範圍不當

平時注意成語的使用範圍,有些成語有特定的使用物件,如果把握不准,就容易擴大使用範圍或誤作他用,所以在今後積累的過程當中,一定要注意積累到成語的使用範圍,寧小勿大。

eg1、博物館裡儲存著大量有藝術價值的石刻作品,上面的各種花鳥蟲獸、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美輪美奐。

【解析】「美輪美奐」 「輪」是「高大」的意思「奐」是「眾多」的意思,適用的物件應是高大的建築物而非人物形象。

eg2、寬敞明亮的教室裡,72名同學濟濟一堂,暢談著美好的理想。

【解析】「濟濟一堂」特指人才。(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今天主要針對銀行春季招聘成語使用過程當中的常見錯誤以及積累要點跟大家進行了**,後期我們也會針對言語理解的其他模組和方面的解題思路做出相應的說明,希望大家能踏實複習,進入自己理想的銀行,為自己掙得一片小天地。

行測詞語之成語

1.哀鴻遍野 比喻呻吟呼號 流離失所的災民到處都是。哀鴻,哀鳴的大雁,比喻悲哀呼號的災民。2.安步當車 古代稱人能安貧守 現多用以表示不乘車而從容不迫地步行。安,安閒。3.安土重遷 安于本鄉本土,不願輕易遷移。重,看得很重。4.嗷嗷 o 待哺 b 形容受飢餓的悲慘遭情景。嗷嗷,哀號聲 哺,餵食。5....

天津銀行春季招聘行測備考 巧破增長問題

抽屜原理是金融銀行招聘考試中的一種非常常見的考試題型,好多考生因為無法理解這種抽屜原理的公式,在做題過程中即無法選對答案,有往往用其他方法,浪費時間,如何既快又好地解決此類問題,中公金融人考試研究與輔導專家林進陽就這類問題如何用公式法解題與各位考生進行分享。抽屜原理 把多於mn m乘以n 個的物體放...

銀行招聘 行測備考數字推理題型及技巧

在銀行招聘考試筆試中,行測往往都是乙個重點考察科目,不同於現在的國考與省考,在銀行招聘行測的筆試中,數字推理幾乎每年必考。所以,掌握數字推理的常考題型以及相對應的技巧,能夠在考試中脫穎而出。在數字推理的考察中,銀行招聘考試經常涉及到的考察題型有等差數列 和數列 倍數數列 分式數列以及組合數列。無論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