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六寬容忍讓的習慣

2023-01-18 07:30:02 字數 1841 閱讀 7095

目標:幫助青少年明白養成寬容忍讓的習慣,是出人頭地的最佳方法。

甲.熱身遊戲:手指指(10-15分鐘)

方法:1. 10-12人一組,每組一枝紙棒。

2. 每組的組員,面對面對立,中間放著紙棒,各人先用食指的指背把

紙棒托起來。

3. 遊戲開始時,組員要在手指不離開紙棒的情況下,把紙棒再放回地上。

4. 大組分享:

a. 在剛才的遊戲中,你有什麼感受或發現?

b. 你剛才的活動中,你有沒有感到不高興呢?為什麼?

乙.主題活動:毛毛蟲(10-15分鐘)

方法:1. 先將報紙**剪乙個可供頭部穿過的洞,然後再將報紙分發給參加者,每人一張。

2. 分成8-10人一組來比賽,組員「穿上」報紙,排成直線,並用手執著前面一位組員的報紙。

3. 各組要盡快由起點走到終點,若在過程中撕破報紙要紀錄一次。

4. 在兩次來回的過程中,最快和最少撕破報紙紀錄者為勝。

5. 大組分享:

a. 當同伴撕破你的報紙或自己撕破別人的報紙時,心裡感到怎樣?

b. 當有同伴多次撕破你的報紙時,你責怪別人還是怪責自己呢?

c. 在這活動中你有什麼最大的體驗呢?

d. 什麼是「寬容忍讓」呢?

6. 活動小結:

年青人在參與活動時,大都會因為好勝心,想要爭取勝利,當遇到失敗時,很容易會埋怨那些做得不好的組員。如果,我們要成為出人頭地的青少年,就需要養寬容忍讓的習慣。

丙.聖人的故事:聖方濟各亞西西(見附錄)

丁.總結:

「和平的工具」是大家很熟悉和喜歡的一首歌,充份表現聖方濟各亞亞西的寬容忍讓的精神。寬容是人的可貴品格。因為,沒有寬容,就會使你在人群中格格不入,就會導致你一切事業的失敗。

寬容忍讓是對那些有意見、習俗和信仰方面與你不同的人表現出的耐心和光明正大的一種氣質。

戊.回應行動:

1. 切忌做乙個心胸狹小的人。

2. 嘗試和批評你的人交朋友。

3. 學習善於控制自己,不要向別人發脾氣。

附錄:聖方濟各西西

方濟各生於2023年前後,原名若望·伯爾納道奈,他父親後來把他改名為方濟各。他的父親伯多祿是個富有的布料商人。由於不滿於他父親的企業還有對物質慾望的追求,方濟各將他少年時期多半時間花在讀書上面,他本來還因為飲酒以及喜歡和他多半有貴族背景的朋友在一起玩樂出名。

他很早就對現實周遭環境有所領悟,這從乙個他和乞丐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來。在那故事中,當他在和朋友出遊時碰到了個要求施捨的乞丐,他的朋友對那乞丐視若無睹,但方濟各卻把他當時身上所有的東西都給了那乞丐。他的朋友因此譏笑他這行為的愚蠢,而當他回家後他的父親為這件事大發雷霆。

在2023年他加入了軍隊抵抗佩魯賈,被抓起來當戰犯關了一年。大概是這段時間他的思想開始變的更為嚴肅。當他剛開始迴避他原來的朋友不和他們出遊時,他們開他玩笑問他說是不是想要結婚了,他回答說:

「是的,而她比任何乙個你們看過的新娘還要漂亮」—她指的是「貧窮」女士:方濟各後來常用這詞。

方濟各花很多時間靜避,要求天主開導他。由此他也作犧牲去阿西西附近的痲瘋病院照顧一些最可怕的病患。在去羅馬朝聖要求教會幫助窮人之後,他看到乙個異象,有個聲音呼叫他重整開始破裂的耶穌教會。

他本來以為這是重建阿西西旁倒塌的聖達公尺盎教堂,所以他把他的馬還有一些父親店裡的布料賣掉,捐錢給教堂神父重建教堂。他父親非常憤怒,為了要使方濟各回頭,他首先恐嚇然後用體罰,在主教的陪同下和父親的最後一次談判中,方濟各放棄所有從他父親來的東西,連身上的衣物都還給父親。他因此有段時間成為無家可歸的遊民遊蕩在阿西西的山區中。

他後來回到城鎮後待了兩年,在這段期間修建了不少教堂,其中包括在阿西西郊外的聖馬利亞天使堂的小禮拜堂,這裡後來成為他最喜歡的去處。

方濟各在他窮弟兄的生活中,體驗到如何做天主和平的工具,在方濟各的祈禱中,我們能特領悟到寬容和忍讓的精神。

高效能員工的工作習慣六

習慣六 勇於擔當 不為失敗找藉口,只為成功找方法 只要勇於承擔責任,才能最大限度的體現自身價值 1.乙個人的責任感的強弱決定了他對待工作是盡心盡責還是敷衍了事.如果員工在工作中,對待每一件事都是勇於擔責,出現問題絕不推脫.那麼你將贏得足夠的尊敬和榮譽.才能最大限度的體現自身價值.2.勇於擔責,會發現...

習慣的名言

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約 凱恩斯 美 由智慧型養成的習慣,能成為第二天性。培根 英 習慣若不是最好的僕人,便就是最差的主人。艾門斯 習慣不加以抑制,不久它就會變成你生活上的必需品了。奧古斯丁 不良的習慣會隨時阻礙你走向成名 獲利和享樂的路上去。莎士比亞 人喜歡習慣,因為造它的就是自己。蕭伯納 ...

習慣的格言

31 32 敏而好學,不恥下同。33 善於想,善於問,善於做的人,其收效則常人而且快。34 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學習習慣長大後才會有好的品德。35,乙個人從小要對事誠實,做事要認真,長大後才會得到別人的尊敬。36,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因此,人自幼就應該通過完美的教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