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三年級語文期中試卷

2023-01-16 07:12:04 字數 2811 閱讀 2291

2018-2019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

三年級語文試卷

一、看拼音,寫漢字。(10分)

kě lián dǎ sǎo chéng shí yán liào fú zhuāng

yǐng zi gào su guī zé chǔ fá fēng shōu

二、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畫「√」。(4分)

哞哞 (mōu  mū)  給(gěi jǐ)予雨靴 (xuē  xiē)

沾水(zhān zhàn) 偶爾(ǒu y喵喵(miāo miáo)

蹭(cèng zèng)來蹭去放假(jiǎ jià)

三、詞語運用。(21分)

1.比一比,組詞語。(8分)

欣換淡功

歡喚談攻

冷規斜狂

憐現料汪

2.給下列句子中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4分)

穿:a.破,使通透。 b.放在動詞後,表示通透或揭開。

c.通過孔洞。 d.把衣服鞋襪等套在身上

(1)你的小心思,早就被我看穿了。(  )

(2)子彈把這堵牆打穿了。(  )

(3)小明穿著一雙名牌旅遊鞋。(  )

(4)媽媽用繩子把蘿蔔條穿起來曬成乾兒。 (  )

3.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並把恰當的詞語填入句子中。(9分)

秋(  )氣(  ) 面(  )耳(  ) 光(  )(  )目

(  )(  )多彩萬(  )(  )新意(  )(  )長

(1)同學們把教室打扮得(     )。

(2)小明和小麗為了乙個數學題爭論得(     )。

(3)老師(    )地說:「做了錯事及時改正還不算晚。」

四、按要求完成句子練習。(10分)

1.我想更多地了解關於螞蟻隊長的故事。 (縮句)

2.農夫把樹拖到自家院子裡。(根據提示詞,給句子換個說法,保持意思不變)

3.我們應該明確學習態度。(修改病句)

4.小燕子這樣美麗機靈,我們能不喜歡它嗎?(改為陳述句)

5. 小青蛙在加緊挖洞,準備舒舒服服地睡大覺。(仿寫擬人句)

五.給句子加上標點。(3分)

1. 我覺得很難小狗對小公雞說道

2. 不要緊小公雞說道第一次能這樣就很不錯了

3. 媽媽驚奇地問你怎麼沒去上學呀

六、根據課文內容填空。(9分)

1.一年好景君須記2.意欲捕鳴禪

3.燈不撥不亮4.三個臭皮匠

5.濕潤的東風在竹林中於是,一群一群的花從無人知道的地方突然在綠草上

6.秋天的雨,是一把鑰匙。它帶著輕輕地,輕輕地,趁你沒留意

秋天的雨,帶給大地的是帶給小朋友的是

七、口語交際。(4分)

暑假裡,婷婷到新華書店買了一本《成語故事》,走出書店後發現書中有幾頁撕壞了,於是就回書店和售貨員阿姨調換。她應該怎樣和售貨員阿姨說呢?

八、課內閱讀。(7分)

鋪滿金色巴掌的水泥道(節選)

水泥道像鋪上了一塊彩色的地毯。這是一塊印著落葉圖案的、閃閃發光的地毯,從腳下一直鋪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一直到路的盡頭……

一片法國梧桐樹的落葉,都像乙個金色的小巴掌,熨帖地、平展地粘在水泥道上。它們排列得並不規則,甚至有些凌亂,然而,這更增添了水泥道的美。

我一步一步小心地走著,一片一片仔細地數著。我穿著一雙棕紅色的小雨靴。你瞧,這多像兩隻棕紅色的小鳥,在秋天金黃的葉叢間,愉快地蹦跳著、歌唱著……

1.根據短文內容填空。(3分)

水泥道像

梧桐樹的落葉像

棕紅色的小雨靴像

2.從**可以看出院牆外的水泥道的美?在短文中用「  」畫出來。(2分)

3.作者是以什麼為線索來描寫秋天的美麗景色的?(2分)

九、課外閱讀。(8分)

一天早晨,父親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一碗雞蛋臥在上面,一碗上邊無蛋。父親問兒子:

「吃哪一碗?」「有蛋的那碗!」兒子指著臥蛋的那碗。

「讓爸爸吃那碗有蛋的吧!」父親說,「孔融七歲能讓梨,你十歲啦,該讓蛋啦!」「孔融是孔融,我是我,不讓!

」兒子態度堅決。待兒子吃完,父親開始吃。當然父親碗裡藏了兩個荷包蛋,兒子看得分明。

「記住:想佔便宜的人,往往佔不到便宜!」父親指著碗裡的荷包蛋告誡兒子。

兒子顯出一臉的無奈。

第二次,父親又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一碗蛋臥上邊,一碗上邊無蛋。「孔融讓

梨, 我讓蛋!」兒子笑著端起了無蛋的那碗。兒子吃到底,也不見乙個蛋。父親的碗

裡上邊臥乙個,下邊藏乙個,兒子看得分明。

「記住:想佔便宜的人,可能要吃虧!」父親指著蛋教訓兒子說。

第三次,父親又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還是一碗蛋臥上邊,一碗上邊無蛋。父親

問兒子:「吃哪碗?」「孔融讓梨,兒子讓面,爸爸您是大人,您先吃!」兒子手一伸做

「紳士」狀。 「那我就不客氣了!」父親端過上邊臥蛋的那碗,兒子發現了自己碗

裡也藏著荷包蛋。x k b 1 . c o m

「不想佔便宜的人,生活也不會讓他吃虧!」父親意味深長地對兒子說。

1.本文三次引用了「       」的歷史故事來增添文章的情趣。(1分)

2.請概括出三次吃麵情節的共同點。 (2分)

3.短文中最能表現中心思想的是哪一句?用「  」畫出來。(2分)

4.這篇文章中,父親告訴兒子乙個怎樣做人的道理?(2分)

5.請給短文起乙個合適的題目1分)

十、習作。(25分)

我們已經讀過不少童話故事,現在請你來編乙個童話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小鴨子、小灰兔和長腿馬。

要求:1、突出擬人化得表達手法; 2、講清它們之間的故事;3、題目自擬。

三年級語文期中試卷

涴市小學2018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試卷 一 請在下面帶點字的正確讀音上打 8分 坪垻 b b i 挨打 i i 摔跤 su i shu i 盲人 m ng w ng 努力 n l 稍息 sh o sh o 禁令 j n j ng 湊巧 c u z u 二 讀拼音,寫詞語。10分 h n l...

2023年秋學期三年級英語期中試卷

listening part 聽力部分 i.listen and number.根據你聽到的內容給下面的 排列順序 10分 ii.listen and choose 聽一聽,選擇相對應的 在正確的 下畫 6分 12.34.56.iii.listen and judge 聽一聽,判斷與 內容是否相符 ...

三年級上語文期中試卷

一 看拼音,寫詞語。10分 tu qi o f ng f z r n j l g ng xi n q zh w i q q ng t ng xi n mu y u l 二 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畫上 4分 厭惡 w 崇拜 ch ng ch ng 玻璃 l li 飼養 sh s 腹部 f f 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