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地綠色施工管理制度

2023-01-14 07:03:03 字數 4823 閱讀 8482

綠色施工管理

制度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施工現場防雜訊汙染管理制度

施工現場防水汙染管理制度

施工現場防大氣汙染管理制度

節材與材料資源利用管理制度

節水與水資源利用管理制度

節能與能源利用管理制度

節地與施工用地保護管理制度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1、建立健全專案部環境保護機構和自我保護體系,專案部每月組織自檢兩次,並對檢查結果做記錄,施工現場設環保員。

2、施工現場周邊必須設封閉的圍擋,土堆、料堆進行遮蓋。對施工現場道路進行硬化,在施工現場出口設洗車臺,指定專人清掃工地路面。

3、對進出施工現場車輛進沖洗,確保國輛不帶駛出工地。

4、建築垃圾嚴禁凌空拋灑,及時清理,裝封閉式容器外運,施工現場內設封閉式垃圾桶(站)。

5、施工現場汙水進行合理排放,食堂設隔油池。

6、施工現場攪拌機設除塵裝置及沉澱池,水沉澱外排。

7、強雜訊機械裝置嚴格管理,應有降噪措施,並進行外封閉和圍檔。

8、在施工現場不得高聲叫喊,不得無故摔打模板,亂吹哨,防止人為雜訊擾民。

9、按當地**部門規定時間組織施工,需夜間連續施工時,提前向有關部門申報,批准後方可進行。

10、施工現場辦公、生活區衛生責任人,保持窗明地淨,乾淨整潔,工作人員著裝整潔,佩戴統一胸卡。

施工現場防雜訊汙染管理制度

一、人為雜訊的控制管理

施工現場提倡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控制人為雜訊的管理制度。儘量減少人為的大聲喧嘩,增強全體施工人員防雜訊擾民的自覺意識。

二、強雜訊作業時間的控制管理

進行強雜訊作業時,嚴格控制作業時間,晚間作業不超過22時,早晨作業不早於6時,特殊情況需連續作業的,應盡量採取降噪措施,事先做好周圍群眾的工作,並報當地環保部門備案後方可施工,學生高考期間嚴禁進行施工作業。

三、強雜訊機械裝置的降噪措施

盡量選用降噪式備有消聲降噪裝置的施工機械,施工現場的強雜訊機械要設定封閉的機械棚,以減少強雜訊的擴散。

四、加強施工現場的雜訊監測

採取專人監測,專人管理的原則,根據測量結果填寫建築施工現場雜訊測量記錄,要及時對施工現場雜訊超標的有關因素調整,達到施工雜訊不擾民的目的。

施工現場防水汙染管理制度

1、施工現場臨時食堂設定簡易有效的隔油,產生的汙水經下水管道排放要經過隔油池,平時加強管理,定期掏油,防止汙染。

2、禁止將有害廢棄物用作土方回填,以免汙染地下水和環境。

3、施工現場要設定專用的油漆油料庫,油庫內嚴禁放置其它物資,庫房地面和牆面要做防滲漏的特殊處理,儲存、使用和保管要專人負責,防止油料的跑、冒、漏、汙染水體。

4、廁所的汙水經化糞池處理後排入市政管網。

施工現場防大氣汙染管理制度

1、施工現場防揚塵管理制度

1、拆除舊建築物時,配合灑水減少揚塵。

2、土方運輸和卸運時,防止遺撒飛揚,減少揚塵。

3、回填土施工時,應配合灑水杜絕揚塵。

4、施工現場灑水降塵,配備專用水車,指定專人負責隨時灑水降塵,視地面濕潤情況,陰雨天少灑或不灑,晴天及時灑水,保持現場清潔。

5、樓層垃圾清理用專用編織袋裝運,嚴禁隨意拋撒造成揚塵。

6、各樓層作業面應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混凝土澆注過程中,隨時清理乾淨,儘量減少垃圾,清運時適量灑水減少揚塵。

7、施工現場要在施工前做好施工道路的規劃和設定,場區道路硬化,未硬化地面用密目安全網或多層板覆蓋,

8、清理施工垃圾應採用容器吊運,嚴禁隨意拋撒造成揚塵,施工垃圾要及時清運。

9、散水泥和其它易飛揚的顆粒散體材料應盡量安排在庫內存放,如露天存放應採用嚴密苫蓋,運輸和卸運時防止遺灑飛揚,以減少揚塵。

10、施工現場制定灑水降塵制度,配備專用灑水裝置及指定專人負責,在易產生揚塵的季節,施工現場採用灑水降塵。

2、攪拌站的降塵措施

混凝土使用商品混凝土。

3、本工程生活用熱水採用電開水器裝置,冬節採暖擬採用市政熱力管網或電鍋爐供暖。

節材與材料資源利用管理制度

1、圖紙會審時,應審核節材與材料資源利用的相關內容達到材料損耗率比定額損耗率降低30%。

2、根據施工進度、庫存情況等合理安排材料的採購、進場時間和批次,減少庫存。

3、現場材料堆放有序,儲存環境適宜,措施得當。保管制度健全,責任落實。

4、材料運輸工具適宜,裝卸方法得當,防止損壞和遺灑。根據現場平面圖布置情況就近解除安裝,避免和減少三次搬運。

5、採取技術和管理措施提高模板、腳手架等的周轉次數。

6、應就地取材,施工現場500公里以內生產的建築材料用量佔建築材料總重的70%以上。

7、推廣使用預拌混凝土和商品砂漿。準確計算採購數量,**頻率、施工速度等,在施工過程中動態控制,結構工程使用散裝水泥。

8、推廣使用高強鋼筋和高效能混凝土,減少資源消耗。

9、推廣鋼筋專業化加工和配送。

10、優化鋼筋配料和鋼構件下料方案。鋼筋及鋼結構製作前應對下料單及樣品進行複核,無誤後方可批量下料。

11、優化鋼構件製作和安裝方法。大型結構宜採用工廠化製作,現場拼裝;宜採用分段吊裝、整體提公升、滑移、頂公升等安裝方法,減少方案的措施用材量。

12、採用數位化技術,對大體積混凝土、大跨度結構等專項施工方案進行優化。

13、門窗、屋面、外牆等圍護結構選用耐候性及耐欠性良好的材料,施工確保密封性、 防水性和保溫隔熱性。

14、門窗採用密封性、保溫隔熱性能、隔音性能良好的型材和玻璃材料。

15、根據建築物的實際特點,優選屋面或外牆的保溫隔熱材料系統和施工方式,例如保溫板貼上、保溫板乾掛、聚氨酯硬泡噴塗、保溫漿料塗抺等,以保證保溫隔熱效果,並減少材料浪費。

16、加強保溫隔熱系統與圍護結構的節點處理,盡量降低熱橋效應。針對建築物的不同部位保溫隔熱特點,選用不同的保溫隔熱材料及系統,以做到經濟適用。

17、貼面類材料在施工前,應進行總體排版策劃,減少非整塊的數量。

18、採用非木質的新材料或人造板代替木質板材。

19、防水卷材、桌布、油漆及各類塗料基層必須符合要求,避免起皮、脫落。各類油漆及粘結劑應隨用隨開啟,不用時及時封閉。

20、木製品及木裝飾用料、玻璃等各類板等宜在工廠採購或定製。

21、採用自粘類片材,減少現場液態粘結劑的使用量。

22、應選用耐用,維護與拆卸方便的周轉材料和機具。

23、優選製作、安裝、拆除一體化的專業隊伍進行模板工程施工。

24、模板應以節約自然資源為原則,推廣使用定型鋼模、鋼框竹模、竹膠板。

25、施工前應對模板工程的方案進行優化,多層、高層建築使用可重複利用的模板體系,模板支撐宜採用工具式支撐。

26、優化高層建築的外腳手架方案,採用整體提公升、分段懸挑等方案。

27、推廣採用外牆保溫板替代混凝土施工模板的技術。

28、現場辦公和生活用房採用周轉式活動房。現場圍檔應最大限度地利用已有圍牆,或採用裝配式可重複使用圍檔封閉。力爭工地臨房、臨時圍檔材料的可重複使用率達到70%。

節水與水資源利用管理制度

1、施工中採用先進的節水施工工藝。

2、施工現場路面、綠化澆灌不宜使用市政自來水。現場攪拌用水、養護用水應採用取有效的節水措施,嚴禁無措施澆水養護混凝土。

3、施工現場供水管網應根據用水量設計布置,管經合理、管路簡捷,採取有效措施減少管網和用水器具的漏損。

4、現場機具、裝置、車輛沖洗用水必須設立迴圈用水裝置。施工現場辦公區、生活區的生活用水採用節水系統和節水器具,提高節水器具配置比率。專案臨時用水應使用節水型產品,安裝計量裝置,採取針對性的節水措施。

5、施工現場建立可再利用水的收集處理系統,使水資源得到梯級迴圈利用。

6、施工現場分別對生活用水與工程用水確定用水定額指標,並分別計量管理。

7、大型工程的不同單項工程、不同標段、不同分包生活區,凡具備條件的應分別計量用水量,在簽訂不同標段分包勞務合同時,將節水定額指標納入合同條款,進行計量考核。

8、對混凝土攪拌站點等用水集中的區域和工藝點進行專項計量考核。施工現場建立雨水、中水或可再利用水的蒐集利用系統。

9、優先採用中水攪拌、中水養護,有條件的地區和工程應收集雨水養護。

10、處於基坑降水階段的工地,宜優先採用地下水作為混凝土攪拌用水、養護用水、沖洗用水和部分生活用水。

11、現場機具、裝置、車輛沖洗、噴灑路面、綠化澆灌等用水,優先採用非傳統水源,盡量不使用市政自來水。

12、大型施工現場,尤其是雨量充沛地區的大型施工現場建立雨水收集利用系統,充分收集自然降水用於施工和生活中適宜的部位。

13、力爭施工中非傳統水源和迴圈水的再利用量大於30%。

14、在非傳統水源和現場迴圈再利用水的使用過程中,應制定有效的水質檢測與衛生保障措施。確保避免對人體健康,工程質量以及周圍環境產生不良影響。

節能與能源利用管理制度

1、優先使用國家、行業推薦的節能、高效、環保的施工裝置和機具,如選用變頻技術的節能施工裝置等。

2、施工現場分別設定生產、生活、辦公和施工裝置的用電控制指標,定期進行計量、核算,對比分析,並有預防與糾正措施。

3、在施工組織設計中,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工作面,以減少作業區域的機具數量,相鄰作業區充分利用共有的機具資源。安排施工工藝時,應優先考慮用電能的或其它能耗較少的施工工藝。避免裝置額定功率遠大於使用功率或超負荷使用裝置的現象。

4、根據當地氣候和自然資源條件,充分利用太陽能、地熱等可再生能源。

5、建立施工機械裝置管理制度,開展用電、用油計量,完善裝置檔案,及時做好維修保養工作,使機械裝置保持低耗、高效的狀態。

6、選擇功率與負載相匹配的施工機械裝置,避免大功率施工機械裝置低負載長時間執行。機電安裝可採用節電型機械裝置,如逆變式電焊機和能耗低、效率高的手持電動工具等,以利節電,機械裝置宜使用節能型油料新增劑,在可能的情況下,考慮**利用、節約油量。

7、合理安排工序,提高各種機械的使用率和滿載率,降低各種裝置的單位耗能。

8、利用場地自然條件,合理設計生產、生活及辦公臨時設施的體形、朝向、間距和窗牆面積比,使其獲得良好的日照、通風和採光。南方地區可以根據需要在其外牆窗設遮陽設施。

建築工地管理制度

為了確保本工程的順利進行,按期保質保量的完成工程施工任務,公司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望廣大職工共同遵守 切實執行。一 本工地的所有員工必須遵守本公司制定的一切規章制度,聽從公司管理人員的指揮和安排,服從建設單位 施工單位 監理公司 工程質量監督部門及相關部門的指導 檢查。二 認真遵守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

建築工地管理制度

為使本地文明施工達到標準化,給工人們乙個良好的衛生環境,特制定本制度 1 工地生活區 辦公室和作業區必須嚴格分開,圍檔高度不低於1.8m,嚴禁採用安全網 彩條布 竹笆進行圍檔 2 圍檔和大門美化 亮化,施工現場環境衛生管理制度 為使本地文明施工達到標準化,給工人們乙個良好的衛生環境,特制定本制度 1...

建築工地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一 施工安全控制 1 建築施工隊必須有工程部 現場監理認可的 安全施工措施方案 後,方可開工。2 現場施工人員要經過 安全教育,即專案經理部 施工作業隊 班組的安全教育。3 電工 架子工 等特殊工種必須持有特種作業操作證,並嚴格按規定定期進行複查。4 對查出的安全隱患要做到 五定 即定整改責任人 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