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設計基礎試題庫12答案留

2023-01-14 05:36:03 字數 1449 閱讀 6961

5. 圓盤摩擦離合器靠在主、從動摩擦盤的接觸表面間產生的摩擦力矩來傳遞轉矩

6. 選用滑動軸承的潤滑油時,轉速越高,選用油的粘度越高

7. 蝸桿傳動,蝸桿頭數越少,傳動效率越低。

8. 鏈節距越大,鏈速也越不均勻

9. 曲柄的極位夾角θ越大,機構的急回特性係數k也越大,機構的急回特性也越顯著

10. 槽輪機構的主動件是槽輪

三、填空題(每題2分,共20分)

1. 花鍵聯接按其齒形不同,可分為矩形 、 漸開線聯接。

2. 當帶傳動的傳動時,打滑首先發生在帶輪的小輪上。若正常工作時,在大輪上帶的速度大於帶輪的速度。

3. 蝸桿傳動的失效經常發生在( 渦輪 )上。

4. 對於具有兩個整轉副的鉸鏈四桿機構,若取機構的最短桿為機架,則可獲得雙曲柄機構。

5. 在滾子從動件盤形凸輪機構中,若實際廓線變尖且壓力角超過許用值,應採取的措施是增大及圓半徑 。

6. 兩構件通過點或線接觸組成的運動副稱為高副。

7. 在凸輪機構中,常見的從動件運動規律為勻速運動時,將出現剛性衝擊。

8. v帶傳動的主要失效形式是打滑和疲勞斷裂 。

9. 工作時只受彎矩不承受扭矩的軸稱為心軸。

10. 彈性套柱銷聯軸器能補償兩軸的相對位移以及可以緩和衝擊、吸收振動。

四、簡答題(每小題5分,共20分)

1. 試述螺紋聯接防鬆的方法。

答:螺紋連線的防鬆方法按工作原理可分為摩擦防鬆、機械防鬆及破壞螺紋副防鬆。

摩擦防鬆有:彈簧墊圈、雙螺母、橢圓口自鎖螺母、橫向切口螺母

機械防鬆有:開口銷與槽形螺母、止動墊圈、圓螺母止動墊圈、串連鋼絲

破壞螺紋副防鬆有:衝點法、端焊法、黏結法。

2. 試分析影響帶傳動承載能力的因素?

答:初拉力、包角a、摩擦係數f、帶的單位長度質量q、速度v。

3. 鏈傳動與帶傳動相比較有哪些優點?(寫三點即可)

答:1)無彈性打滑和打滑現象,因而能保證平均傳動比不變;

2)無需初拉力,對軸的作用力較小;

3)可在環境惡劣下工作;

4. 渦輪與蝸桿嚙合時的正確嚙合條件是什麼?

解:五、計算題(每小題10,共30分)

1.圖示斜齒圓柱齒輪傳動。

1)按ⅱ軸軸向力平衡原則,確定齒輪3、4的旋向;

2)判斷齒輪1、4的受力方向(標在圖上)。

2.圖示軸的結構1、2、3處有哪些不合理的地方?用文字說明。

解:1處:軸承定位高度超過內圈厚度;

2處:軸段長應比輪轂稍短,且定位高度超過軸承內圈厚度;

3處:圓螺母固定應有退刀槽。

3.計算下列機構的自由度。

1. a)解:f=3n-2pl-ph=3*5-2*7-0=1

此題中存在復合鉸鏈

備註:此題中5個構件組成復合鉸鏈,共有4個低副

2. b)解:f=3n-2pl-ph=3*4-2*5-1=1

此題中滾子為區域性自由度

《機械設計基礎》試題庫

教材名稱及版本 機械設計基礎 第三版 編者及出版社 黃華梁 彭文生主編 高等教育出版社 試題題型 計算題 一 計算圖示機構的自由度,並判斷機構是否具有確定的運動。如有復合鉸鏈 虛約束 區域性自由度須指出 二 輪系的計算 1 在圖示輪系中,已知各輪齒數為z1 z3 30,z2 90,z2 40,z3 ...

機械設計試題庫

16 軸的常用材料是和。17 當軸上需要切製螺紋時,應設有。18 足夠的 合理的和良好的是設計軸必須滿足的基本要求。19 按用途不同,平鍵可分為平鍵 平鍵 和滑鍵三種。其中鍵用於靜聯接,鍵用於動聯接。20 楔鍵的工作面是,而半圓鍵的工作面是。平鍵的工作面是。21 標準平鍵靜聯接的主要失效形式是 22...

機械設計考試題庫

第 40頁共 41頁 螺紋連線 選擇題當螺紋公稱直徑 牙型角 螺紋線數相同時,細牙螺紋的自鎖效能比粗牙螺紋的自鎖效能 a a.好 b.差 c.相同 d.不一定。在螺栓連線中,螺紋連線 1.當螺紋公稱直徑 牙型角 螺紋線數相同時,細牙螺紋的自鎖效能比粗牙螺紋的自鎖效能 a a.好 b.差 c.相同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