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3-01-14 05:36:06 字數 3896 閱讀 1920

陽光透入片片樹葉,斑駁的光點匯聚成一張充滿溫暖的網。我在網中感受自然的恩賜,沭浴生命的陽光——親情。

進初中以來,學習日益繁重,考試便成了家常便飯。一張張試卷接踵而至,乙個個觸目驚心的成績映入眼簾。隨著知識的加深,困擾愈發增多,應試的壓力也不斷加碼。

那一天,我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回家,家裡沒人,我無奈地到我的房間做作業。一道道習題,一張張題紙,乙個個符號和文字在筆下跳躍,滿眼的小蝌蚪,模糊了我的視線,我感到昏昏沉沉。

一陣熟悉的聲音傳來,乙個熟悉的身影來到房門口,媽媽回來了。我沒有抬頭,但我感覺到媽媽在門口靜靜地呆了一會兒,又悄悄地離開了,應該是去廚房準備晚餐了吧。我低下頭,繼續做著那些令人生厭而又不得不完成的作業。

媽媽喚我吃晚飯了。餐桌上,擺了幾樣家常菜餚,說不上豐盛,但都可口,基本上是我喜歡的。媽媽把菜往我面前推了推,柔聲地說道:

「多吃點菜,加點營養,補補腦子。」餐桌旁,除了吃飯,沒有沉重的話題。我主動向媽媽述說一些有關學校裡的事,媽媽認真而平靜地傾聽我的述說,時而插上兩句。

沒有對學習的絮叨,也沒有對成績的責難和追究,有的只是關心和體貼,瀰漫著平和溫馨的氣氛。

充滿愛意的晚餐,驅散了我心中的煩惱。原本的煩惱猶如片片樹葉,竭力遮擋溫暖的陽光,而親情的光芒卻能透過茂密的枝葉,編織成一張網,溫暖著樹下那顆困惑而煩惱的心。我注視著那張網,感受著那張網輻射下來的陽光,腦海裡又映出乙個溫馨的畫面:

爺爺在支援和鼓勵我閱讀古詩詞。我不是乙個古典的女孩,但我卻很喜歡古詩的情趣,古詞的韻味,它使我在忙碌的學習生活之餘享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精髓的美妙。這除了古詩詞本身巨大的吸引力之外,爺爺對我的支援和鼓勵是分不開的。

父親有力的支撐是一腔愛心,他和母親一起編織了一張溫暖的網,增強了我克服困難的勇氣,堅定了我前進的信心。

親情,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陽光,它透過層層密密的樹葉,灑落我全身,讓我沐浴著溫暖的陽光,照耀著我前進的旅程。

在人生中,有許多時刻值得我們去細細地體會,在這些時刻中,最讓人難以忘記的是溫暖的時刻,它體現出人間的溫暖。並告訴我們人生中的一些道理,因此它們能讓人終生難忘。

在乙個星期日,下了一上午的雨,到了下午終於雨過天晴。我穿上新買的衣服到街上散步。年久失修的路面坑坑窪窪的,積了很多水。

我哼著歌漫步著,街邊的小樹被雨水沖刷得乾乾淨淨,讓人覺得煥然一新。雨後湛藍如鏡的天空,以及清爽新鮮的空氣讓人的心情不由地愉悅起來。

馬路上繁忙的交通依然如故,這時一輛黑色的電單車飛快地從我身邊擦過去。「譁」的一聲,飛濺而起的汙水無情地向我撲來。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襲擊」,我還沒反應過來,身上便發現了這斑斑點點的泥水,我的好心情也隨之一掃而光。

我不由地在心中暗暗地抱怨。 正當我轉身準備回家時,一輛小轎車又出現在我眼前,我立即反應過來,趕忙向旁邊躲閃,免得我的新衣服又「雪上加霜」。就在我逃離的那一刻,車主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放慢了速度,在我身邊緩緩駛過。

透過車窗,我模糊地看見車主似乎露出溫和的笑臉,那笑容裡有體貼,真誠和關懷。看著他的笑容,我心中突然感受到了一陣溫暖。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汽車所經過的地方沒有濺出汙水,車主那溫暖的笑容卻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以後,每當我在街上漫步時,總會想到他,因為,他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溫暖的時刻。

班主任工作總結

龔瑞蓉 在學習上引導學生,在生活中關心學生,在思想上理解學生,這就是班主任。接手這個班已經是第二個年頭了,對他們有著深感的感情,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喜怒衰樂,百感交集。吸取一年級時的管理經驗,在本學期我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開展班主任工作:

一、堅持不懈地進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二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力較欠。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紮實有效地加強乙個小學生的常規訓練。訓練的內容包括《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的常規、課堂常規、集會和出操常規、衛生常規、勞動常規、以及路隊常規等等諸多方面。

紀律是課堂教學質量的保證,是形成良好班風的前提。本學期,為了促進班級管理,在班會課、課前、課後都經常對學生進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通過具體的例子,引導學生尊師守紀,加強班風的建設。另注意培養學生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我班學生獨生子女多,再加之大多數學生的家境較好,學生中存在浪費的現象,吃零食、浪費沒用完的橡皮、本子等現象比比皆是。面對這種情況,我以極大的耐心和熱情來對待我班的學生。我專門利用班隊課進行教育,給他們講革命故事,想想戰爭年代人們的生活。

叫他們各抒己見,談談麵包是怎樣來的,災區的孩子需要什麼? 漸漸地,班級中浪費的現象少了許多,大家爭著把節約下來的錢捐給需要幫助的孩子。

二、充分發揮班幹部的力量

在我班,每個同學都有機會當班幹部,只要表現好的同學,都可以當值日班長。自從有了值日班長這個位置後,同學們都爭先恐後積極表現,爭取在全班面前有好的表現。由此一來,公區衛生、班級衛生、作業收絞情況等都由小助手們做得井然有序。

三、加強思想教育,使學生懂得做人的道理

學生的思想是一片空白的,在班級管理當中,不僅要告訴學生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而且要教給學生如何自覺地分辨哪些可以而以做哪些不何以做,而不是讓老師事事處處都告訴學生。因此,結合班級管理當**現的一些情況,學生怕吃苦時,教給學生「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道理,當學生遇到挫折時,讓學生懂得「吃一塹,長一智。」的道理,當學生出現鬆散馬虎時,教給學生「要做乙個有責任心的人,對自己負責任,對別人負責任。

」四、注重家校聯絡

本學期,為了更好的與家長配合,我召開了家長會,專門針對家長在孩子二年級這個轉段期間,如何協助學生學習和支援學校工作的,並給家長提供了「家長經驗交流」。交流中,很多有心得的家長講述了自己的一些好方法,給其他家長提供了好的借鑑和啟發. 另外,我還開設了二(四)班班級部落格,利用qq 和部落格與多位家長進行交流。

我還努力搭建學生展示的舞台,把學生的習作,和在學校學習,參加活動的**及時上傳到部落格上,讓家長可以在通過這個平台上更多的了解到學生在校情況,與老師進行及時的交流溝通。這樣的做法得到了家長的一致好評。

五加強班級文化建設

班級文化作為校園文化有機組成部分,是德育的重要載體和課堂教育的必要補充,絢麗多彩的班級文化活動,能實現更好地引導人、陶冶人的目的。一旦形成了特有的班級文化,它就會反過來對班主任的管理發揮著巨大的作用,成為一種無形的力量。

1 不斷充實教室環境的內涵,讓一牆、一窗都發揮育人功能,讓教室充滿情趣,充滿新意。在建立班級文化的過程中,同時特別注意發揮學生的主體能動性,鼓勵學生人人動手、積極參與,把建立班級文化的過程,作為對學生思想教育的過程、遷移影響的過程、傳承改造的過程、累積創新的過程

2.「名言伴我行」

黑板的一邊開闢出50厘公尺左右的寬度,開闢了乙個「名言伴我行」欄目。由值日生選題大家誦讀。這樣有計畫、有步驟地帶領學生積累名言警句以勵志。

如 「愛人者,人恆愛人;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等,讓學生在薰陶漸染中提高素養。

3.系列主題班會活動

(1)開展「為了母親的微笑」主題班會

講「爸爸、媽媽的一天」來體驗父母的辛苦。用談話、討論、反思等形式,引起學生共鳴,促使學生理解父母,體諒父母,感激父母。進而學會理解他人,關心他人。

(2)開展「我自信,我能行」主題班會。培養學生自信心、自尊心,增強學生的自信和競爭意識。 …………

通過系列班級文化建立活動,學生的合作意識,自律能力、助人意識、美德的形成都得到了發展,促進了學生的良好人格形成和素質的全面發展,學生變得越來越懂事了,整個班級健康向上,蓬勃發展。

六讓經典誦讀伴隨孩子成長

本學期,學校開展了經典誦讀活動,打造氛圍讓經典誦讀伴隨孩子成長 。每天的語文課開課時,我都會帶著學生吟唱一段詩文。週三的班會課,組織「我讀古詩我唱歌」主題教育活動;每逢節日的時候組織相關活動學唱相關詩詞歌曲,把孩子帶進古詩詞美妙的意境中。

我還在一些課文的學習過程中穿插相關的詩詞演唱,這樣既能活躍課堂氣氛、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又能增強教學效果學生置身其中該是多麼奇妙的感受! 在學校組織的經典誦讀展示活動中,我們二年級表演的古詩新唱《長歌行》獲得了好評,當我把經典誦讀的獎狀貼到教室裡的時候,孩子們的眼睛裡都閃著喜悅的光彩!

在這學期中,我與學生在一起,覺得日子過得真快,雖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但我忙得高興,忙得開心,我將更加努力工作,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班主任工作總結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 智慧型愛心型,愛心 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

班主任工作總結

今年我擔任了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年級班主任,多少有些苦,有些累,但我下定決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因為也正像我聽過的一句話 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教育生命是沒有色彩的,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我相信當班主任是對自己的一種錘煉,在不斷的錘煉中提公升學生和自我的過程!一...

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深感乙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我就是通過抓一般學習習慣與特殊學習習慣的養成,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了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因此,學生不但成績和學習習慣好,而且學生的能力也得到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