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換性與測量技術基礎討論課報告

2023-01-14 04:33:06 字數 2958 閱讀 6006

班級2010級機控一班

小組成員桑子涵石玉馮續

張迪嘉徐少勇張瑞超

指導教師邵曉榮

提交時間2023年12月6日

一、軸類零件的精度設 1. 軸類零件徑向尺寸結構設計和公差的選擇

(1) 各段軸的尺寸的確定方法

①軸頭部分

根據公式d=c,設計中已知p=1.190kw,n=55.56rpm,c取118(查機械設計課本第143頁表10-2),將數值代入,計算出結果,軸頭d=32.

77mm,又因為軸上有鍵槽,應適當增加軸頸,單鍵增加3%。故d1=(1+3%)d=33.76。

軸頭與聯軸器配合,聯軸器為標準件,則d1=35mm。(查機械設計手冊)

②與密封件相配合的軸段

該軸段的軸肩是一定位軸肩,則軸的直徑比軸頭①多3~6cm,密封件也是標準件,查機械設計圖冊d2=38mm。

③⑦與軸承相配合的軸段

該軸段的軸肩是非定位軸肩,則軸的直徑比②多1~3mm即可,且軸承的內徑尺寸一般以0,5結尾,則確定③和⑦軸段的尺寸d3=d6=40mm。

④自由軸段

該軸段的軸肩是定位軸肩,它的直徑比③處多3~6mm,選擇d4=45mm。

⑤與齒輪相配合的軸段

齒輪的左側與自由軸段④的軸肩定位是作用的,則其直徑應比④的直徑少3~6mm,則該軸段直徑定為d5=42mm。

⑥與套筒配合的軸段

套筒與齒輪間的軸肩是非定位軸肩,則尺寸應比⑤段的尺寸少1~3mm,且軸段⑥和⑦相等。故確定軸段⑥處尺寸d6=d7=40mm。

綜上所述得到各軸尺寸分別為:

d1=35mm d2=38mm d3=40mm d4=45mm

d5=42mm d6=40mm d7=40mm

(2) 軸的基準制、公差等級和各軸段配合的選用方法

與齒輪/聯軸器配合的軸段①⑤選用基孔制,軸6,可選用k6,m6,n6,p6,r6,在此次設計中選擇的是k6,n6;

與套筒配合的軸段⑥,非基準制,軸6,k6;

與滾動軸承內圈配合的軸頸③⑦,選用基孔制,軸6,可選用k6,m6,j6,在此次設計中選用的是k6;

與密封件相配合的軸段②,自由段④為非配合表面,不用標準公差尺寸。

(3) 根據設計引數給出各段的結構尺寸及公差

軸段①: φ35+0.018 +0.002

軸段②: φ38

軸段③: φ40+0.018 +0.002

軸段④: φ45

軸段⑤: φ42+0.033+0.017

軸段⑥: φ40+0.018 +0.002

軸段⑦: φ40+0.018 +0.002

2. 軸類零件形位公差的選擇

(1) 保證軸頸配合精度和旋轉精度,形位公差專案的選擇

保證配合精度—控制圓柱面形位誤差—規定圓柱度或包容要求

保證迴轉精度—控制軸頸同軸度誤差—規定徑向圓跳動

(2) 保證軸頭配合性質和嚙合精度,形位公差專案的選擇

為保證軸頭與齒輪/聯軸器配合性質—應規定包容要求

為保證軸頭與齒輪/聯軸器嚙合精度—控制相對軸頸同軸度—規定圓跳動

(3) 形位公差等級的選擇

在軸頭軸頸等軸段處存在徑向圓跳動,查表2-12,因為基本尺寸範圍均在30~50之間,對圓柱體結合件的尺寸公差選定為it6,則相應選定形位公差為it6。故此處相應的選擇徑向圓跳動公差值為0.012mm。

在定位軸肩處存在軸向圓跳動,查表4-18,知斷面圓跳動為0.012mm。

3. 軸類零件表面粗糙度的選擇

(1) 工作表面的加工工藝及粗糙度的選擇

根據相關推薦和應用場合選擇表面粗糙度,

軸肩處採用精車或磨削,表面粗糙度為ra3.2;

軸頭①處加工方式採用精車,表面粗糙度ra1.6,⑤處表面粗糙度ra1.6;

軸段③⑥⑦加工方式為磨,表面粗糙度ra0.8

定位軸肩採用精車或磨削,表面粗糙度ra3.2

(2) 非工作表面的加工工藝及粗糙度的選擇

非工作表面粗車 ra12.5

二、軸類零件鍵槽剖面圖及齒輪類零件的輪轂孔的精度設計

1. 軸上的鍵槽剖面圖互換性

(1) 尺寸確定

根據與聯軸器配合處軸段的工作性質,鍵在軸上及轂中均確定,用於載荷較大有一定衝擊性的場合,則選擇鍵與鍵槽的配合為35 n9/h8,查表5-12得鍵的尺寸為b×h=10mm×8mm,基本尺寸b1=100-0.036mm;與齒輪處配合為42 n9/h8,據此選擇鍵的尺寸為b×h=12mm×8mm,基本尺寸b2=120-0.043mm;

此處連線選擇正常連線,軸槽配合取 n9/js9。

(2) 尺寸公差的選擇依據及確定方法

①鍵的尺寸為b×h=10mm×8mm,則軸槽t=50+0.2mm d-t1=300-0.2

⑤鍵的尺寸為b×h=12mm×8mm,則軸槽t=50+0.2mm d-t1=370-0.2

(3) 形位公差的選擇依據及確定方法

鍵槽對軸的中心線的對稱度誤差選擇9級,公差值為0.030mm

(4) 表面粗糙度的選擇

鍵側面取ra1.6,鍵槽側面取ra3.2,鍵槽的上下面取ra6.3,其餘表面均為ra12.5

2. 輪轂上的鍵槽剖面圖互換性

(1) 尺寸確定

此處連線選擇正常連線,軸槽配合取 n9/js9,

查表5-12,得b1=10-0。018+0.018mm,b2=12-0。0215+0.0215mm。

(2) 尺寸公差的選擇依據及確定方法

此處連線選擇緊密連線,轂槽配合取 p9/h9。

①鍵的尺寸為b×h=10mm×8mm,則轂槽t=3.30+0.2mm d+t2=38.30+0.2

⑤鍵的尺寸為b×h=12mm×8mm,則轂槽t=3.30+0.2mm d+t2=45.30+0.2

(3) 行為公差的選擇依據及確定方法

保證對中心線的對稱度誤差,選擇9級,公差值為0.030mm

(4) 表面粗糙度的選擇

鍵側面取ra1.6,鍵槽側面取ra3.2,鍵槽的上下面取ra6.3,其餘表面均為ra12.5。

互換性與測量技術基礎綜合實驗

xx大學實驗報告 xx學院專業級姓名學號 同組者實驗日期交報告日期 1 實驗目的 1 自學形位誤差的檢測方法 教材第四章 附錄 圖書館查閱相關資料 2 加深對各項形位公差的理解 3 練習使用v形塊 偏擺檢查儀 高度游標卡尺 磁性表座 指示表 平板 刀口尺等測量儀器測量形位誤差 4 掌握在簡單測量下的...

互換性與技術測量試題 9

課程名稱 互換性與技術測量 綜合測試9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20分 1 按極限尺寸判斷原則判斷合格的孔和軸,其尺寸應符合 對於孔 對於軸2 國家標準規定的標準公差有級,而常用的配合公差等級為 3 實現互換性生產的兩個必不可少的條件和手段分別是和 4 已知 60h10要求符合包容要求,it10 0...

互換性與技術測量專業複習

互換性與技術測量 模擬試卷 一.選擇題 選出正確答案,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每小題2分,共30分 1 對某一尺寸進行系列測量得到一列測得值,測量精度明顯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 此溫度誤差為 a 系統誤差 隨機誤差 粗大誤差 2.絕對誤差與真值之比叫 a 相對誤差 極限誤差 剩餘誤差 3.用比較儀測量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