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裱糊與軟包工程

2023-01-13 08:12:03 字數 3987 閱讀 9892

zjq00-sg-001-2003

ss設計吧廊

室內設計教程資源論壇,為中國設計師服務,提供大量的3dmax教程,vray教程,cad教程,ps教程,sketchup教程,室內效果圖設計,渲染,鑑賞,打造最具氣氛的設計師交流論壇

更多精彩內容見:

6 裱糊與軟包工程

6·1 裱糊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6·1,1總則

6·1·1·1適用範圍

本章適用於聚氯乙烯塑料桌布、復合紙質桌布、金屬桌布、玻璃纖維桌布、錦緞桌布、裝飾桌布等裱糊工程。

6·1·1·2 編制參考標準及規範

(1)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50325-2001《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2)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18581-2001《室內裝飾材料有害物質限量十個國家強制性標準》

(3)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t8945-88《聚氯乙烯桌布》

(4)《桌布膠粘劑》jc/t548-94

(5)《建築室內膩子》jg/t3049

(6)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50300-200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7)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50210-2001《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6·1·2 施工準備

6·1·2·1技術準備

施工前應仔細熟悉施工圖紙,掌握當地的天氣情況,依據施工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作好各方面的準備。

6·1·2·2 材料要求

(1)品種規格

1)規格:

大卷:門幅寬920一12oo㎜,長50m,每卷40一90m2

申卷:門幅寬760一9oo㎜,長25一50m,每卷20一45ml2

小卷:門幅寬530一60o㎜,長10一l2m,每卷5-6m2

其他規格尺寸由供需雙方協商或以標準尺寸的倍數**。

2)質量要求:見表6·1·2·9-1一3。

聚氯乙烯塑料桌布外觀質量要求表6.1.2.2-1

可洗性要求

可洗性是桌布在貼上後的使用期內可洗滌的效能。這是對桌布用在有汙染和濕度較高地方的要求。

可洗性按使用要求可分為可洗、特別可洗和可刷洗三個使用等級。

桌布可洗性要求表6.1.2.2-2

注:寬度和長度的測量:用最小刻度為1mm的鋼捲尺測量。

其它桌布、壁布的技術效能表6.1.2.2-3

(2)外觀質量檢查;檢查試樣外觀質量時,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 (晴朗天氣北窗的晝光)目測,必要時採用標準光源箱。

6·1·2·3 主要機具 (表6·1·2.3)

6·1·2·4 作業條件

(1)新建築物的混凝土或抹灰基層牆面在刮膩子前應塗刷抗鹼封閉底漆。

(2)舊牆面在裱糊前應清除疏鬆的日裝修層,並刷塗介面劑。

(3)基層按設計要求木磚或木筋己埋設,水泥砂漿找平層己抹完,經乾燥後含水率不大於8%,木材基層含水率不大於12%。

(4)水電及裝置、頂牆上預留預埋件已完。門窗油漆己完成。

(5)房間地面工程己完,經檢查符合設計要求。

(6)房間的木護牆和細木裝修底板己完,經檢查符合設計要求。

(7)大面積裝修前,應做樣板間,經監理單位鑑定合格後,可組織施工。

6·1·3 材料和質量要點

6·1·3·1材料的關鍵要求

(1)裱糊面材由設計規定,並以樣板的方式由甲方認定,並一次備足同批的面材,以免不同批次的材料產生色差,影響同一空間的裝飾效果。

(2)軟包用輔助材料,如邊框、龍骨、底板、面板、線條等,盡量採用工廠加工的成品,應符合設計圖紙要求和國家有關規範的技術標準。

(3)膠粘劑、嵌縫膩子等應根據設計和基層的實際需要提前備齊。其質量要滿足設計和質量標準的規定,並滿足建築物的防火要求,避免在高溫下因膠粘劑失去粘接力使桌布脫落而引**災。

6·1·3·2 技術關鍵要求

(1)裁紙

對花牆紙,為減少浪費,如事先計算一間房用量,如需用5捲紙,則用5捲紙同時展開裁剪,可大大減少桌布的浪費。

(2)桌布滾壓

桌布貼平後,3-5h內,在其微乾狀態時,用小滾輪 (中間微起拱)均勻用力滾壓接縫處,這樣做比傳統的有機玻璃片抹刮能有效的減少對桌布的損壞。

6·1·3,3 職業健康安全關鍵要求

在施工中應注意在高處施工時的安全防護。

6,1·3·4 環境關鍵要求

本分項工作中,環境關鍵要求主要為桌布和粘結劑的材料要求,見表6·1·3.4-1一2。

桌布中的有害物質限量值(單位:mg/kg) 表6.1.3.4-1

室內用水性膠粘劑中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tvoc)和游離甲醛限量表6.1.3.4-2

(1)桌布

本標準主要適用於以紙為基材的桌布。主要以紙為基材,通過膠粘劑貼於牆面或天花上的裝飾材料,不包括牆氈及其他類似的牆掛。

(2)膠粘劑·4

6.1.4施工工藝

6·1·4·1 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吊直、套方、找規矩、彈線-計算用料、裁紙-刷膠-裱糊-修整

6·1·4·2 操作工藝

(1)基層處理

根據基層不同材質,採用不同的處理方法。

1)混凝土及抹灰基層處理

裱糊桌布的基層是混凝土面、抹灰面 (如水泥砂漿、水泥混合砂漿;石灰砂漿等),要滿刮膩子一遍打磨砂紙。但有的棍凝土面、抹灰面有氣孔、麻點、凸凹不平時,為了保證質量,應增加滿刮膩子和磨砂紙遍數。刮膩子時,將混凝土或抹灰面清掃乾淨,使用膠皮刮板滿刮一遍。

刮時要有規律,要一板排一板,兩板中間順一板。既要刮嚴,又不得有明顯接搓和凸痕。做到凸處薄刮,凹處厚刮,大面積找平。

待膩子乾固後,打磨砂紙並掃淨。需要增加滿刮膩子遍數的基層表面,應先將表面裂縫及凹面部分刮平,然後打磨砂紙、掃淨,再滿刮一遍後打磨砂紙,處理好的底層應該平整光滑,陰陽角線通暢、順直,無裂痕、崩角,無砂眼麻點。

2)木質基層處理

木基層要求接縫不顯接搓,接縫、釘眼應用膩子補平並滿刮油性膩子一遍 (第一遍),用砂紙磨平。木夾板的不平整主要是釘接造成的,在釘接處木夾板往往下凹,非釘接處向外凸。所以第一遍滿刮膩子主要是找平大面。

第二遍可用石膏膩子找平,膩子的厚度應減薄,可在該膩子五六成乾時,用塑料刮板有規律地压光,最後用乾淨的抹布輕輕將表面灰粒擦淨。

對要貼金屬桌布的木基面處理,第二遍膩子時應採用石膏粉調配豬血料的膩子,其配比為10:3(重量比)。金屬桌布對基面的平整度要求很高,稍有不平處或粉塵,都會在金屬桌布裱貼後明顯地看出。

所以金屬桌布的木基面處理,應與木家具打底方法基本相同,批抹膩子的遍數要求在三遍以上。批抹最後一遍膩子並打平後,用軟布擦淨。

3)石膏板基層處理

紙面石膏板比較平整,披抹膩子主要是在對縫處和螺釘孔位處。對縫披抹膩子後,還需用棉紙帶貼縫,以防止對縫處的開裂。在紙面石膏板上,應用膩子滿刮一遍,找平大面,在第二遍膩子進行修整。

4)不同基層對接處的處理

不同基層材料的相接處,如石膏板與木夾板、水泥或抹灰基面與木夾板、水泥基面與石膏板之間的對縫,應用棉紙帶或穿孔紙帶貼上封口,以防止裱糊後的桌布面層被拉裂撕開。

5)塗刷防潮底漆和底膠

為了防止桌布受潮脫膠,一般對要裱糊塑料桌布、壁布、紙基塑料桌布、金屬桌布的牆面,塗刷防潮底漆。防潮底漆用酚醛清漆與汽油或松節油來調配,其配比為清漆:汽油 (或松節油)1:

3。該底漆可塗刷,也可噴刷,漆液不宜厚,且要均勻一致。塗刷底膠是為了增加粘結力,防止處理好的基層受潮弄汙。

底膠一般用108膠配少許甲醛纖維素加水調成,其配比為108膠:水:甲醛纖維素=10:

10:0.2。

底膠可塗刷,也可噴刷。在塗刷防潮底漆和底膠時,室內應無灰塵,且防止灰塵和雜物棍入該底漆或底膠中。底膠一般是一遍成活,但不能漏刷、漏噴。

若面層貼波音軟片,基層處理最後要做到硬、幹、光。要在做完通常基層處理後,還需增加打磨和刷二遍清漆。

6)基層處理中的底灰膩子有乳膠膩子與油性膩子之分;其配合比(重量比)如下:

乳膠膩子:

白乳膠 (聚醋酸乙烯乳液):滑石粉:甲醛纖維素(2溶掖)=1:10:2.5。

白乳膠:石膏粉:甲醛纖維素 (2溶液)=1:6:0.6

油性膩子:

石膏粉:熟桐泊:清漆 (酚醛)=10:1:2

復粉:熟桐油:松節油=10:2:1

裱糊與軟包工程施工常用材料

一 肢粘劑 根據牆紙材料的特點和要求,可在市場上選購相應的膠粘劑,也可自行配製。下面介紹幾種配方 重量比 1.裱糊紙面紙基牆紙的肢粘劑 1 麵粉加明礬10 或甲醛0.2 2 麵粉加酚0.02 或硼酸0.2 3 107膠 竣甲基纖維素 4 水溶液 7.5 1。2.裱糊塑料牆紙的肢粘劑 裱糊塑料牆紙的膠...

裱糊與軟包

1 基層處理 人造革軟包,要求基層牢固,構造合理。如果是將它直接裝設於建築牆體及柱體表面,為防止牆體柱體的潮氣使其基面板底翹曲變形而影響裝飾質量,要求基層做抹灰或防潮處理。通常的做法是,採用1 3的水泥砂漿抹灰做至20mm厚。然後塗刷冷底子油一道並作一氈二油防潮層。2 木龍骨及牆板安裝 當在建築牆柱...

分包工程與臨時工安全管理制度

1.目的 為機加強對承建專案的分包單位或臨時工在施工中的管理,確保電力建設安全 優質 高效地順利進行。現結合本專案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專案部和所有承包單位和勞務分包方式承包的施工隊伍及臨時工的管理。3.編制依據 3.1.安全生產工作規定 國家電力公司發布2000 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