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示範點詳稿

2023-01-12 18:00:06 字數 2937 閱讀 7742

團建示範點建立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寧波市「關於要求做好市級基層團建示範點建立工作」的意見及要求,切實加強團的自身建設,努力提高服務大局、服務青年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增強基層團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不斷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根據我院團委歷年來的工作實際,特制定實施方案如下:

1、建立工作的指導思想

二00七年來,經管學院團組織在上級團委和院黨委的關心和支援下,高舉***理論偉大旗幟,以 「****」「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堅持繼承中創造,探索中前進的工作方針。一年來,團總支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能力的培養作為我們工作的宗旨; 堅持打造「一主三輔」 的人才作為我們的目標,著力促進青年成長成才,各項工作在繼承中發展,在開拓中前進,在思(思想政治教育)、學(學術科技創新) 、文(校園文化活動)、行(社會實踐,青年志願者工作)、建(團的自身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成績,開創了共青團事業的新局面。

在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社會實踐和校園文化活動中,積極進取,開拓創新。

2、建立工作目標

(一)、鞏固、完善基層組織體系,不斷擴大團組織對團員青年的有效覆蓋。

根據基層團組織的不同類別、不同特點,採取不同的方式合理調整基層團組織設定,努力構建以團組織為核心、以各分團組織為延伸的基層組織體系,不斷擴大團組織對團員青年的有效覆蓋。

(二)、加強隊伍建設,提高團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

1、加強團組織領導班子建設,不斷提高團幹部素質和能力。

我們始終將建設一支「團結協作、堅強有力、素質優良、作風過硬」的團組織班子隊伍作為一項長期的首要基本任務來抓。

◆嚴格團幹部選配標準。

◆後備幹部統一培訓、按期進行換屆選舉。

◆加大團幹部培訓力度。

◆加大團幹部的輪崗交流力度。

2、加強支部建設,切實發揮各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提高團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

大力開展「黨建帶團建」和團支部組織建設活動,不斷增強團組織號召力、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

3、推進制度建設,不斷增強基層團組織的內在活力,加強主題活動,全面落實各項目標任務。

緊抓「服務大局、服務社會、服務青年」的主線,圍繞大學生素質培養和拓展的中心,不斷加強團的思想建設、文化建設和組織建設。

4、活動有陣地,工作有依託,經費有保障。

在活動陣地方面,能夠把團組織陣地建設納入到黨組織陣地建設規劃之中,與黨員活動室共同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配置。我組織不僅在陣地上擁有實有的教學場所和學生活動中心,還涉及了通過網路化,建立的資訊源平台。

有關經費,我們擁有一套完善的經費保障制度。各級黨組織都能夠對共青團組織的工作給予充足的財政支援,確保共青團組織各項活動的正常開展和日常工作的順利運轉。

5、工作業績好。

高質量的完成團組織各項工作任務,工作業績突出。

學生幹部作風明顯改進,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明顯提高,師生評價良好。

建立工作步驟:

第一階段:宣傳動員階段

充分運用團屬宣傳陣地和各類媒介,大力宣傳增強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各級團組織主要負責人都要親自為團員上團課。通過廣泛深入的思想發動和組織準備,為教育活動的順利開展營造良好的**氛圍。深入調查研究,了解、掌握團員隊伍和團支部建設的基本狀況,找準存在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活動方案。

第二階段:建立培育階段

1、嚴格團幹部選配標準。將「思想好、素質高、能力強、作風正」作為選拔優秀團員青年擔任我院各級團幹部的根本標準。

(黨章學習小組、系黨校學習、推優入黨、我與祖國共奮進,我與學院共成長--主題教育活動)

2、儲備幹部統一培訓、按期進行換屆選舉。堅持「公平、民主、公開」的原則,產生新一屆領導班子。

3、加大團幹部培訓力度。組織團幹部積極參加各類黨政培訓學習,保持團工作的連續性和先進性。

(黨章學習小組、系黨校學習、推優入黨、我與祖國共奮進,我與學院共成長--主題教育活動)

4、加強隊伍教育管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發展新團員、表彰優秀團員團幹,團務軟體、主題團日活動)

5、創新活動載體,開展團員幹部素質教育活動。認真抓好團幹的寒、暑假的學習訓練,積極探索團員設崗定責的新舉措,實施團建、團員電子管理。探索成功經驗,繼續辦好分院黨校和幹部培訓班,按程式和要求做好團員組織發展工作,不斷優化團員幹部和團員隊伍的結構。

(建立分院----團支部二級宣傳陣地;反饋機制:團日活動記錄本,團支部工作手冊,輿情資訊,「我班我秀」—資訊稿;時事政治海報)

6、加強活動陣地建設,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團總支將利用好場地,建設規範的活動室,搞好室內布置,按照上級團委精神文明建設管理考核要求,做好各項工作。

(發展新團員、表彰優秀團員團幹,團務軟體、主題團日活動、團支書工作qq群---紅色根據地、班級團支部**)

第三階段:總結驗收階段

我組織將對照實施方案及考核評估細則和每個階段的工作情況認真加以總結,搞好檔案、資料歸檔立卷,認真寫好建立工作總結材料,迎接上級團委的驗收考評檢查。

以是否「黨建帶團建」有制度保證、是否「推優入黨」數量和質量有明顯增加、是否流動團員有有效的覆蓋率、是否團支部活力有普遍增強、是否團幹部素質有較大提高作為本次團建工作開展是否有實效的標準。

建立工作的組織領導

建立工作在上級團委的統一領導下進行,我組織建立工作領導小組,由團總支書記湯嬋老師為組長,由團副顧艷麗和團幹部等人具體負責建立工作。分院團總支將按實施方案,責任分解到人,並負責抓好督促落實,爭取上級領導的支援和指導。

附:建立團建示範點主要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傳達組織部建立工作會議、檔案精神。

2、各組織團隊配合工作,應用各媒介進行建立宣傳。

3、制定團總支建立工作實施方案。

4、召開建立工作動員大會。

十月份:

1、制定團建建立工作各項規章制度和建立目標。

2、結合十七大精神,開展建立活動的系列宣傳工作。

3、具體分配各涉及領域的工作安排。

4、聯絡各團支部青年,做好相關組織發展工作。

5、切實落實團建示範點的各項細緻性工作。

經管學院團總支

2023年8月

社工示範點小結

社群社工示範點情況 二 專案背景 社群的外來人員十分密集,常住人口與外來人口的比例接近 本地的老居民業餘文化休閒專案有限,且在8000多人的外來人口中,婦女有3000多人,這些人大多比較年輕,文化層次偏低,缺乏就業技能,因此,她們在尋找工作過程中往往不能如願,針對這一現象,社群黨委提出了在現有資源下...

社群黨建示範點標準

三 檔案資料 1 文件類 1 基層黨建示範點建立活動的實施方案及相關材料 2 年度工作 學習計畫 3 半年工作小結和年終工作總結 4 其它單項黨建工作總結。2 名冊類 1 黨員名冊 2 社群幹部名冊 3 居民代表名冊 4 入黨積極分子名冊及黨員發展名冊 包括發展黨員公示 票決等材料 5 流動黨員臺帳...

省級社群黨建示範點

依託載體強化服務抓好黨建工作 記海景社群黨建工作 開發區天橋街道海景社群地處開發區的最南端,轄16個居民小區,2197戶,5540人,其中黨員21名。這裡商鋪林立,居住人口零散,多為購樓後遷入的外地人員。根據這一特點,社群黨組織因地制宜,以社群黨建為龍頭,以社群建設為基礎,以社群服務為核心,不斷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