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承載力概述

2023-01-11 13:54:04 字數 576 閱讀 5842

關鍵詞:水資源承載力定義內涵特點

目前,關於水資源承載力的研究在概念上還沒有形成統一的認識,從水資源承載力概念被提出以來,很多研究人員從不同角度**了對水資源承載力的定義或看法,但迄今為止還沒有乙個公認的權威定義。

1 水資源承載力的定義

對於水資源承載力的定義大致分為兩類觀點:

第一類觀點認為:水資源承載力是在一定社會經濟技術發展條件,基於區域水資源總量概念,並結合區域實際特點,通過可持續利用達到最合理的社會、經濟與環境等綜合因素協調發展的水資源開發利用規模的最大限制,即水資源的最大開發容量。

第二類觀點認為:水資源承載能力是從人類社會經濟系統出發,以區域現有的社會發展水平和技術經濟條件為基礎,以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為原則,以合理的水資源優化配置為手段,水資源總量能夠維持社會經濟發展的最大能力。

2 水資源承載力內涵

(1)生態內涵

水資源承載力的生態內涵包含兩層內涵:1)水資源承載力不是無窮無盡的,具有生態意義上的極限,任何形式的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均不能超過這種極限;2)正因為水資源承載力具有上述極限的涵義,所以當水資源承載力達到極限時,可視為相應的生態極限得到了充分的開發利用。

(2)技術內涵

新疆水資源可利用量及其承載力分析

其三,根據地礦和水文部門的測算,每年從新疆流出來的地表徑流 河水 多達844億立方公尺,其中流出國外的多達237億立方公尺,這些地表徑流已經成為新疆農業灌溉的主要水源。其四,新疆地區氣柱平均含水量達10公釐,空氣濕度約為50 並非極度乾旱,因此每年流經新疆的空中水達到了1萬億噸數量級,這些空中水主要...

生態承載力評價

一 生態承載力的概念 內涵和特性。1 生態承載力 指一定條件下生態系統為人類活動和生物生存所能持續提供的最大生態服務能力,特別是資源與環境的最大供容能力。或是指 在不削弱某一地區的生產能力的情形下,該區域所能持續支援某一種群的最大生物數量。用生態足跡來衡量時,指在不損害有關生態系統的生產力和功能完整...

承載力特徵值

8.5 地基容許承載力與承載力特徵值 所有建築物和土工建築物地基基礎設計時,均應滿足地基承載力和變形的要求,對經常受水平荷載作用的高層建築高聳結構 高路堤和擋土牆以及建造在斜坡上或邊坡附近的建築物,尚應驗算地基穩定性。通常地基計算時,首先應限制基底壓力小於等於地基容許承載力或地基承載力特徵值 設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