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作業指導書承載力測試

2021-03-04 09:58:11 字數 3764 閱讀 4286

作業指導書

(靜載荷測試)

編寫:審核:

批准:版號:

檔案編號:hdjc/sg-07-2002

生效日期:2023年1月1日

目錄引言 5

1 單樁豎向抗壓靜載荷測試 9

1.1適用範圍 9

1.2試驗依據標準 9

1.3目的 10

1.4原理 10

1.5儀器裝置 10

1.6檢測準備 10

1.7 現場測試 11

1.8資料整理分析與成果分析 12

1.9報告內容 13

1.10其他 13

2 單樁豎向抗拔靜載荷測試 13

2.1適用範圍 13

2.2試驗依據標準 13

2.3目的 14

2.4原理 14

2.5儀器裝置 14

2.6檢測準備 14

2.7 現場測試 15

2.8資料整理分析與成果分析 15

2.9報告內容 15

3 單樁水平向靜載荷測試 16

3.1適用範圍 16

3.2試驗依據標準 16

3.3試驗的目的 16

3.4原理 16

3.5 試驗裝置 16

3.6 試驗準備 17

3.7 現場測試 17

3.8驗資料整理及成果分行 17

3.9報告內容 18

4 錨桿(管)抗拔力測試。 19

4.1 適用範圍 19

4.2依據標準 19

4.3檢測目的 19

4.4 檢測裝置 19

4.5檢測準備 19

4.6 現場檢測 19

4.6 資料整理及成果分析 20

4.8 報告編寫 20

附表1: 單樁豎向靜載荷試驗記錄表 22

附表2: 單樁靜載試驗載荷----沉降彙總表 23

附表3: 單樁豎向抗拔靜載荷試驗現場情況記錄表 24

附表4: 單樁水平靜載試驗現場情況記錄表 25

附表5: 單樁水平靜載試驗記錄表 26

附表6: 錨桿(管)抗拔力測試記錄表 28

附表7: 錨桿(管)抗拔力測試現場情況記錄表 29

本作業指導書可以用於以下專案的檢測工作:

1) 單樁豎向抗壓靜載荷測試;

2) 單樁豎向抗拔靜載荷測試;

3) 單樁水平向靜載荷測試;

4) 錨桿(管)抗拔力測試。

適用於建築、道路、橋梁、水電、港口等樁基工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建築基樁檢測技術規範》(jgj106-2003);

遼寧省標準《建築基樁及復合地基檢測技術規程》(db21/t1450-2006)。

採用接近於豎向抗壓樁的實際工作條件的試驗方法,確定單樁豎向抗壓極限承載力,作為設計依據,或對工程樁的承載能力進行抽樣檢驗和評價。

採用油壓千斤頂載入,千斤頂的載入反力裝置根據現場實際條件取a錨樁法,b堆載法,c錨(堆)法。荷載用聯於千斤頂的壓力表測定油壓,根據千斤頂率定曲線換算荷載。試樁沉降採用百分表測量。

1)反力系統:試驗採用錨樁反力架法或堆載法,反力架由一根鋼梁或若干根糧作主梁、二根鋼梁作副梁組成;堆載法由若干根工字鋼組成平台,壓重用黃沙或鋼筋。

2)載入系統:選用電動油幫浦與千斤頂相連載入,以高精度壓力表計量。

3)量測系統:於試樁樁頂同一截面上,對稱布置四隻機電百分表,用於觀測試樁樁頂上沉降量。

4)資料採集採用智慧型應變儀及印表機進行自動採集、記錄。

仔細了解合同內容和要求、試驗地點、場地狀況、試樁數量、樁徑、樁長、載入方法、最大試驗荷載、錨樁間距、測試內容等。

專案負責人列出裝置清單,逐項檢查:

1) 主、副梁必須滿足試樁荷載要求,樁頂墊板大小合適,基準梁(32工)長度足夠。錨樁鋼筋焊接壓板完好。

2) 千斤頂額定最大出力一般需大於最大試驗荷載20%以上,油路系統(油管、多通、逆止閥)完好,油幫浦壓力應達到60mpa。千斤頂、壓力表必須在標定期內。

3) 位移測量系統:應變儀、接線箱、機電百分表、連線、印表機必須完好,且在標定期內。

1) 首先檢查錨樁位置、錨筋規格、數量,磚墩位置、高度、尺寸等是否符合要求;

2) 有樁端測試要求的放置樁端沉降管;

3) 試樁頂面鋪一層10~20mm的砂,用水平尺找平,然後放置樁頂墊板;

4) 放置千斤頂:千斤頂合力線必須與試樁中心線重合,千斤頂上放鋼墊板;

5) 放基準梁;

6) 放置主梁:主梁跨中應與千斤頂出力合力線對應,若因錨樁樁位不對稱等特殊情況難以做到,必須報請部門負責人處理。千斤頂上墊板到主梁底盡量保持有10~20mm的距離。

7) 放置壓板:壓板應與錨樁對中,每塊壓板放到位後首先用兩根錨筋與其焊接,以確保安全,然後再逐塊壓板與錨筋焊接。

裝置安裝必須有安全員在場監督,確保安全。

1)出力系統:插上電源,啟動油幫浦,用小壓力逐個檢查千斤頂活塞伸出及回油系統是否正常;

2)位移測量系統:對樁頭4只機電百分表(樁端沉降2只)、各錨樁機電百分表逐個進行檢查,(先調零,然後用一薄鐵皮或紙板墊在機電百分表下,檢查測值),此後全部測點調零,至少調3次。調零值≥3με時必須檢查原因,排除故障再調零,直至符合要求。

3)表列荷載分級表,經校核人校核無誤後按此表施加荷載。

在確認錨筋焊接符合要求,出力系統、位移測量系統良好的前提下方可開始試驗:

1)啟動應變儀——印表機——機電百分表,調零至少2次。

2)啟動油幫浦,按加壓表逐級加壓,達到要求壓力值時開始計時,應變儀按要求時段(0、5、10、15、15、15、30、30min……)測量各表位移。每級荷載施加後隨時注視壓力表下降情況,當壓力下降≥5%時必須補壓。

3)每級荷載載入90min後開始以樁頂位移4隻錶平均值計算樁頂沉降穩定狀況,採用慢速維持法當沉降達到0.1mm/h時方可加下一級荷載。採用快速載入法每級荷載維持一小時,即可加下一級荷載。

4)試驗過程中檢查

● 反力系統:工作是否正常,當梁受力達到設計荷載的90%時就須注意是否變形?焊接是否開裂等情況,一旦發現問題及時退載處理。

● 出力系統:千斤頂活塞伸長須小於190mm,如果接近180~190mm,應在沉降穩定後解除安裝,千斤頂上加墊板,然後在進行退荷壓力下一級的載入試驗。

● 測量系統:各測表測值是否正常?若發現有個別測表不能正常工作,應檢查原因。

乙隻測表不正常可繼續試驗,沉降以3隻錶平均值計算。2只測表不正常時應在沉降穩定後暫停載入,改換測表。各表調零後繼續試驗。

● 試樁狀況:隨時觀察樁頭是否開裂?樁頭是否傾斜?

當4只測表中,其中相鄰兩測錶值與另兩測表值相差超過30%時,應暫停載入,檢查樁頭砼及千斤頂(2只以上)油路是否正常?尤其應檢查千斤頂回油是否暢通。

● 人工記錄沉降:荷載載入前及每級沉降穩定後人工記錄各表測值,校核自動記錄讀數。

5)停止載入:按規範要求執行。

6)解除安裝觀測:按規範要求分級解除安裝,並測量沉降。

7)試驗人員在試驗記錄上簽字。試驗過程中任何異常、故障等情況都必須在位移列印紙上寫明。

8)裝置退場,吊運時必須有安全員在場監督安全操作。機電百分表、連線、應變儀、接線箱等需保持清潔,然後裝箱。

資料整理計算之前,首先對原始記錄再一次進行校核。試驗的樁頂沉降量採用4只測表的平均值。

● 列出每一根試樁的荷載—歷時—沉降量彙總表;

● 繪製每一試樁的q~s、s~lgt、s~lgq相關曲線;

化學錨栓錨固承載力試驗作業指導書

一 編制依據 混凝土結構後錨固技術規程 jgj 145 2013 二 適用範圍及應用條件 1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混凝土結構後錨固工程質量的現場檢驗。2 後錨固工程質量應按錨固件抗拔承載力的現場抽樣檢驗結果進行評定。3 後錨固件應進行抗拔承載力現場非破損檢驗,滿足下列條件之一時,還應進行破壞性檢驗 安...

7施工監測作業指導書

合福鐵路客運專線閩贛段 標 標隧zys 007 中鐵十七局集團京福客專閩贛 標專案經理部 施工監控量測作業指導書 一 編制目的 對施工監控量測作業程式進行設計和實施,使施工監控量測的資料有效和可靠,以利指導後續工序的施工。二 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標段所有隧道的施工監控量測作業。三 職責分工 由工程部進...

測試靜電手環作業指導書

一.目的 規範靜電手環檢測方法,確保公司使用的防靜電設施滿足esd效能要求。二.適應範圍 電子廠生產車間所有電子產品接觸人員 3.儀器安裝 3.1.開啟靜電手環測試器後面的電池盒,裝入9號電池,蓋好外殼。3.2.將測試連線線插入儀器插孔中,用手按下金屬圓盤是否已安裝好,若安裝好指示燈亮 high 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