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20題 地理

2023-01-10 20:45:03 字數 4191 閱讀 3927

就「事」論「試」,

展望2023年高考

地理科考試的命題旨在考查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技能與基本概念分析地理問題、解決地理問題的能力。而地理問題來自於現實社會,地理高考試題的命制以人類所面臨和關心的現實、重大的社會問題為素材和切入點,這體現了學習有用的地理、培養學生的時代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的教育價值。

高三地理最後階段的複習應將最近時期社會熱點、焦點事件進行整理,讓學生積極地關注國內外發生的重大事件,關注生活中的、身邊的事情。借助於社會熱點、焦點事件設定問題情境,以地理視野和角度看待這些社會熱點、焦點事件,幫助學生掌握地理基本知識、地理基本原理,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2011—2012熱點事件彙總

二、熱點地區與熱點問題的處理方式

1、尋找事件背後的熱點知識:主幹地理知識(必然性考)

2、跟熱點事件和地區相關的區域知識(偶然性考)

不要停留在熱點本身,要從地理視角,分析熱點問題,關注與熱點地區有關的典型地理問題,尤其是教材或考綱涉及的典型問題

三、本人想法

(1)熱點事件只是個出題的切入點,出題未必用熱點事件;

(2)能猜到熱點事件未必能猜到出題角度;

(3)紮實搞好學生基礎知識複習和基本技能訓練是根本。

就「事」論「試」

展望2023年廣東高考例題

熱點1:自然探索與進展

例1:***西昌2月25日電北京時間2月25日凌晨0時12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將第十一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送入太空預定轉移軌道。讀圖完成下面兩題。

(1)第11顆北斗導航衛星的發射中心與

所在省區組合正確的是( )

a.①--晉b.②--蜀c.③--甘d.④--瓊

(2)相比①②③發射基地,④發射中心不具備的優勢條件是

a.地球自轉線速度更大,可增加有效荷載

b.瀕臨南海,有利於運輸大型裝置

c.多晴朗天氣,便於太空飛行器的發射

d.火箭殘骸落入大海,造成危害的概率低

【命題展望】「奮進號」太空梭在其19年職業生涯中,發射和返回著陸地點只有兩個:甘迺迪航天中心(28°30′n, 80°42′w)和愛德華茲空軍基地(34°54』n 117°52』51°80』w 。海拔701m),下圖為甘迺迪航天中心和愛德華茲空軍基地位置圖,讀圖回答。

從緯度位置、地形地勢、氣候方面分析愛德華茲空軍基地和甘迺迪航天中心做為發射基地的區位差異。

熱點2:自然災害

例2:2023年2月,歐洲出現了30年不遇的嚴寒天氣,導致這種天氣的原因是

a.西風帶勢力反常

b.極地冷氣流強烈南下

c.副熱帶高氣壓帶勢力增強

d.副極地低氣壓帶位置北移

【命題展望】2023年8月20日,熱帶風暴「艾琳」生成。圖為北美颶風「艾琳」影響時的地面天氣系統圖。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a. a地目前被單一冷空氣控制,天氣晴朗乾燥

b. 受此颶風影響整個五大湖區都處在陰雨天氣控制下

c. c地風向為偏北風

d. b地由於地勢低平,受此天氣系統影響可能引發洪澇災害

熱點3:資源能源

例3:2023年7月4日至l0日,第四屆「新加坡國際水資源周」在新加坡舉行。水資源短缺是新加坡舉行「國際水資源周」的主要推力,導致新加坡水資源短缺的原因包括(  )

①年降水量較少 ②無有效地表徑流 ③淡水需求量大 ④國土面積小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命題展望】中國限制稀土出口目標是保護資源環境。完成下面兩題

(1)我國稀土資源儲量從20世紀70年代佔世界總量的74%,到2023年僅佔36%,其主要原因是( )

①世界稀土資源的儲量基數提高  ②世界稀土資源的開採量增多

③我國稀土資源的過度開採我國稀土資源的消費量下降

abcd.②③

(2)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看,我國在稀土資源開發利用方面應採取的合理措施是( )

①減少初級礦產品的出口 ②針對稀土資源儲量豐富的優勢大力開採 ③對稀土資源進行保護性開採 ④進一步擴大稀土資源在世界上的出口份額

abcd.②③

熱點4:地表形態的變化

例4:台灣東北的「野柳地質公園」有一塊形似「金錢豹」的岩石,每年只能在農曆大潮的退潮期間可以看到。2023年4月勘察時,發現「豹頭」掉在地上,金錢豹已一命嗚乎了。

(1)金錢豹頭消失的原因可能是

a.風力侵蝕作用 b.海浪侵蝕作用c.冰川侵蝕作用 d.海水堆積作用

(2)金錢豹形成和消失的原因可能是數字( )

【命題展望】卡帕多奇亞「仙人煙囪」位於土耳其安那托利亞的腹地。據介紹,噴出的大量岩漿冷卻、鈣化,凝固成的風化岩層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外力作用侵蝕出一條條溝壑,便形成了陡峭的神奇煙囪景觀。完成下面兩題

(1)結合材料分析「仙人煙囪」的岩石型別最可能是

a.花崗岩b.大理岩c.石灰岩d.玄武岩

(2)「仙人煙囪」反映了卡帕多奇亞歷史上曾經出現地理現象為

a.造山運動b.地殼隆起c.火山噴發d.強烈**

熱點5:重大工程建設

例5:寧夏——山東±66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於2023年2月28日正式投運。該工程將寧夏能源基地火電和黃河上游水電直達山東。 簡述該工程建設的重要意義。

【命題展望】有關海西經濟區的敘述正確的是(  )。

a.內河航運是最主要的運輸方式

b.近海石油資源豐富

c.重點承接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

d.植被以落葉闊葉林為主

熱點6:環境問題

例6:2023年3月11日,日本近海發生了9.0級強烈**,並引發海嘯,隨後福島核電站發生**,核汙染物質被排入海洋。

(1)**發生後,esri 公司發布了專題地圖,公眾可通過網際網路或智慧型手機查閱與本次**及核電站洩漏的相關內容。esri公司提供的此項服務主要是運用 ( )

技術   技術 技術   d.數字地球

(2)指出大**使日本向什麼方向(東或西)移動,並說明判斷理由。

【命題展望】2023年12月6日,環保部《環境空氣質素標準》將pm2.5(可入肺顆粒物)、臭氧(8小時濃度)納入常規空氣質素評價。

(1)pm2.5**廣泛,有自然**,也有人為排放。根據材料說明城市中pm2.5的主要**是

(2)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公布的資料顯示,北非的農牧過渡地帶也是pm2.5濃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造成該現象的人為原因是

【命題展望】聯合國新一輪氣候變化大會11月28日至12月9日在南非德班召開。結合德班地理位置和氣候型別回答:

(1)分析德班的氣候特徵,並從地理位置、地形地勢等方面加以解釋。

(2)分析圖中a洋流對沿岸的自然環境影響。

(3)指出「德班氣候大會」針對的主要環境問題,並分析該環境問題產生的人為原因。

熱點7:區域可持續發展

之中國區域地理

1. 近40年來,祁連山冰雪融水迅速減少,區域性地區的雪線正以年均2~6.5公尺的速度公升高。試分析祁連山冰雪融水迅速減少對河西走廊地區自然地理環境的主要影響。

2.2023年10月26日,被譽為「**三峽」的旁多水利樞紐工程截流成功。它是一座以灌溉、發電為主,兼顧防洪和供水的大型水利樞紐工程。根據材料和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

材料一:拉薩河流域圖及墨脫公路圖

(1)墨脫縣從2023年起全部消除了「刀耕火種」的種植方式,轉為加強生態建設。簡要說明茂密的森林對當地水迴圈的影響。

(2)拉薩河下游河谷地帶是**的政治、經濟、文化核心地帶。為實現拉薩河下游河谷地區農業可持續發展,應該採取哪些措施?

3.材料:2023年,世界園藝博覽會第三次將在西安滻灞生態區盛大開幕。圖1為我國陝西和雲南兩省地形圖。

(1)分別描述陝西省與雲南省的主要地形區及地形特點。

(2)隨著經濟的發展,西安城市化的速度會大大加快。試分析這將對當地自然環境可能造成哪些不利影響?

4.2023年7月***批准設立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到時將形成「浦東研發,江浙製造,舟山物流」的長三角地區新發展模式。簡述舟山海洋經濟的發展方向。

熱點7:區域可持續發展

之世界區域地理

1.朝鮮半島最敏感的問題是核問題。朝鮮海峽,其戰略地位十分重要,試從地理角度分析其位置重要性。

2.2023年10月27日(農曆初一),泰國近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洪水災害開始嚴重影響曼谷。曼谷市長宣布,市區26日晚進入淹水的最危險時刻。

說出10月26日晚曼谷市區進入淹水的最危險時刻的判斷依據?

3.閱讀下列材料並回答問題。

材料一 2023年7月9日,南素檀共和國與當地時間7月9日0時宣布正式獨立。

材料二南素檀共和國及其周邊區域示意圖。

高考地理考前寄語

高三地理 考前寄語 一 考前提示 考前複習緊張而充實,相信同學們做得很好。臨上考場我只想問你這些你注意到了嗎?1.亞歐大陸東西兩岸 帶和亞寒帶氣候的緯度位置不同,自然帶位置也不相同。2.東非高原的赤道附近沒形成熱帶雨林氣候。3.馬達加斯加島東側,澳大利亞東北部,巴西高原東南部,中美地峽東側這些地區遠...

2019高考前地理複習試題

高二世界地理綜合卷 下圖為某地降水量和氣溫年變化示意圖。讀圖回答 1 2 題。1 該地的氣候型別為 a.地中海氣候b.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c.溫帶季風氣候d.溫帶大陸性氣候 2 下列哪個城市的氣候型別與該圖符合 a.開羅b.上海c.開普敦d.雪梨 讀世界某區域圖,完成3 5題。3 圖中甲被稱為 西方的...

填空題20題

1 pn結正偏時 導通 反偏時 截止 所以pn結具有 單向 導電性 2 漂移電流是 反向 電流,它由 少數 載流子形成,其大小與 溫度 有關,而與外加電壓 無關 3 所謂理想二極體,就是當其正偏時,結電阻為 零 等效成一條直線 當其反偏時,結電阻為 無窮大 等效成斷開 4 三極體是 電流 控制項,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