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圖書館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數位化保護研究

2023-01-10 07:48:03 字數 927 閱讀 6671

摘要:本文闡述了地方高校圖書館對非物質文化遺產數位化保護的意義和作用,論述了非物質文化遺產數位化保護的原則和方法,對非物質文化遺產數位化保護存在的問題進行了**。

非物質文化遺產又稱無形文化遺產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和文化空間。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數位化保護,是指利用現代化的數字資訊科技,通過對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數位化儲存、組織和儲存來實現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數位化保護是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存在方式的一種較新型的快速和有效的保護方法,可以保證非物質文化遺產以最為保真的形式長久地儲存下來,固化和延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壽命,實現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物質化」。

1 地方高校圖書館對非物質文化遺產數位化保護的意義和作用

1.1 非物質文化遺產數位化保護是地方高校圖書館履行社會職能的體現

圖書館的四項基本職能中,儲存人類文化遺產的職能居首位,非物質文化遺產屬於人類文化遺產範疇,數位化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也就體現在圖書館的基本職能中。地方高校圖書館擁有分析和加工各種資訊資源的專業人才,有較先進的網路及多**硬軟體裝置和技術,有較豐富的資訊資源保護實踐經驗等,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數位化保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因此,地方高校圖書館除了為學校的教學科研提供文獻資訊資源保障之外,還應積極履行社會職能,擔負起保護地方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職責,利用自身的人才和裝置等優勢條件,對本地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實施有效的數位化保護。

1.2 拓展傳統文獻資訊資源收集的方式和範圍,構建地方特色館藏

地方非物質文化遺產具有特定的地域性、代表性和鮮明的個性[1],是傳統館藏外的獨具特色的館藏文獻資訊資源。地方高校圖書館利用各種先進的數字技術手段和有針對性的數位化儲存方法,對本地方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進行數位化儲存,通過科學規劃、分門別類和加工整合,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產音像、電子圖書等資料資料庫及專題**等,作為優化館藏結構,建立具有特色和優勢的館藏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而有效地拓展傳統的文獻收集範圍,充實地方文獻館藏資源,達到構建地方特色館藏的目的。

地方高校圖書館助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

作者 薛彩芳 卷宗 2017年第31期 摘要 為地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提供服務是地方高校圖書館的一項重要職能,湖州師範學院圖書館應當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當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從而為促進整個湖州地區 非遺 文化的傳承 發展和繁榮,作出應有的貢獻。關鍵詞 地方高校圖書館 非物質文化遺產...

論高校圖書館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中的職責與功能

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 非物質文化遺產 保護 職責 功能 中圖分類號 g250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3 1588 2016 07 0055 03 1 非物質文化遺產概況 非物質文化遺產 以下簡稱 非遺 又稱口頭或無形文化遺產,是相對於有形文化遺產而言的。2003年10月1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

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人類的無形文化遺產,代表著人類文化遺產的精神高度。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最古老也是最鮮活的文化歷史傳統,是國家 民族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資源和武庫,是民族精神 民族情感 民族歷史 民族個性 民族氣質 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機組成和重要表徵。對非物質文化遺產性質的認識,保護和弘揚優秀的非物質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