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化學衝刺

2023-01-09 14:09:02 字數 2725 閱讀 1722

高考化學衝刺:以細節複習取勝

縱觀歷年高考考生在化學答卷中暴露出的一些問題,如:1.基礎不夠紮實;2.

實驗不夠重視;3.審題不夠仔細;4.表達不夠清楚;5.

書寫不夠規範;6.思維不夠靈活。其中「審題不夠仔細、書寫不夠規範」兩個問題是考生在臨場答卷時最常出現的「技術性」問題或「低階」錯誤,由於這些問題和錯誤的出現而失分很不值得,而且完全可以避免。

一、 當心題目裡的措辭

在化學題審題中,應當特別注意以下字句:①「不正確」「由小到大排列」「由大到小排列」等;②「稀、濃、過量、少量、適量、足量、最多、至少」「所有、全部、恰好、完全反應、充分反應」 等;③「短週期」「主族」「同週期」「同主族」等;④「等體積」「等質量」等;⑤單位:「ml」與「l」、「m3」與「cm3」、「mol·l-1·min-1」與「mol·l-1·s-1」 等;⑥「已知」中的內容、「( )」中的內容、註解以及圖、表中的隱含資訊等;⑦有關化學反應(尤其是平衡問題)問題的三「看」:

(1)看特徵:反應是否可逆、各物質狀態、反應前後氣體的物質的量等,(2)看條件:是否恆溫、恆壓、恆容、絕熱等,(3)看各物理量的單位是否需要換算;⑧溶液的酸、鹼性和顏色等。

二、答題前看清要求

在答題過程中應當嚴格按照題目要求規範答題,用科學、嚴謹、簡練、準確的化學用語進行表達。落筆之前,應看清要求:①填「化學方程式」還是「離子方程式」;②填「名稱」「元素符號」還是「代號」「序號」等;③填「大於」還是「>」,「增大」還是「變大」等;④填「化學式」「分子式」「結構式」「結構簡式」「實驗式」還是「電子式」等;⑤書寫化學方程式時要注意配平、註明反應條件以及等;⑥書寫熱化學方程式時要注意:

(1)物質狀態,(2)「+」「-」,(3)「kj/mol」,(4)係數與熱量值的對應;⑦所填數值的單位、所填計算式中的數值的單位;⑧一些容易寫錯的化學名詞或術語中的字:「羥、羧、醛、羰」、「脂」和「酯」、「氨」和「銨」、「溶」和「熔」、「溢」和「逸」、「汽化、水浴、萃取、坩堝、蒸發、分餾、過濾、戊、苯、藍、褪、褐」 等。

此外,解題中還須注意的一些問題有:①要忽略體積變化(加倍、減半、稀釋等)對溶液中粒子的濃度或對化學平衡的影響;②所填空白區域的大小與應填入內容之間的關係;③注意角標的處理(如ph計算時的h2so4、配平時k2cr2o7等中的「2」);④題目中所給或所求資料是物質的量(n)還是物質的量濃度(c)等;⑤有機物的結構簡式的書寫(原子的連線和h原子數);⑥有效數字問題。

三、答題時間如何分配

高考「理綜」答題時間是150分鐘,總分300分。按1分鐘得2分來簡單計算,選擇題每道用時不要超過3分鐘,最好控制在2分鐘以內(餘下時間留給大題或檢查),20道選擇題務必在1小時內完成,最好在45分鐘內完成。按科目分值和難易程度簡單計算,化學用時50~55分鐘,物理約70分鐘,生物25~30分鐘。

備考化學「七種**

一、「清空」焦慮,高效複習

在生活中,我們有這樣的經驗,將鹽不斷加入水中,最後鹽不能再溶解,就會出現飽和現象。在人的心理上也存在這種飽和現象。高三學生為避免「心理飽和」現象的發生,應每天給自己安排一段放鬆的時間,打球、散步、聊天、聽**或極目遠眺片刻等。

唯有適當減壓,清空焦慮,方能自信而高效地複習。

二、研讀「考綱」,回歸課本

臨近高考,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好計畫,對照考試大綱,跳出題海,閱讀課本,狠抓基礎,全面梳理並落實化學基本知識,使之系統化、結構化和網路化。凡是「考試大綱」中要求「掌握」的內容,一定要加強理解。同時要了解高考化學必考的13個熱點:

(1)氧化還原相關概念和應用;(2)物質結構、元素週期表的認識;(3)阿常數、阿定律及其重要推論;(4)熱化學方程式的書寫及計算;(5)離子的鑑別與離子共存;(6)溶液濃度、離子濃度的比較及計算;(7)ph的計算;(8)化學反應速度和化學平衡;(9)電解池和原電池 ;(10)鹽類的水解;(11)cl、s、n、c、p、na、mg、al、fe等元素的單質及化合物;(12)有機物的合成與推斷;(13)同分異構體的書寫。

三、清理「錯題」,查漏補缺

整理近期考試試卷,清理出「錯題」。「錯題」有頑固性,唯有反覆研究,方能悟出正確解法。研究「錯題」,增強了高考複習的針對性,是考前高效複習的重要方法。

認真分析做錯的原因,總結失誤教訓。如果是知識性的,或者是答題策略方面的,這在平時訓練當中,可通過回歸教材解決;如果是筆誤、習慣性的失誤,這就要求我們在後段加強模擬訓練。

四、訓練真題,保持狀態

考前有計畫地訓練和再思考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及2023年五年全國ⅰ卷和全國ⅱ卷的高考真題,有利於保持良好的狀態,培養考試的臨場感覺。化學成功在選擇題,拉分主要在ⅱ卷。(1)把握好選擇題。

做選擇題最好一遍做對,一定要穩。(2)準確定位、要有搶分意識。應該拿下的題一定要拿下;短時間內不能解決的題目就放棄。

這就是所謂的策略。

五、重視實驗,提公升分數

化學實驗已成為歷年高考當中的重頭戲,建議考生要熟悉教材實驗,並對實驗進行如下的歸類總結:(1)常見儀器和基本操作;(2)常見氣體的製備及性質實驗;(3)混合物的分離和提純;(4)物質的檢驗;(5)固體物質的製備;(6)有機實驗;(7)定量實驗。在這些分類實驗中,重在實驗創新和實驗設計的思考。

六、貼近真實,關注熱點

(1)聯絡百年不遇的西南大旱,就溫室效應相關的問題有所思考。(2)聯絡「甲流」,就氨基酸、消毒劑及「達菲」等有所思考。(3)聯絡上海世博會就新材料新能源等問題也應有所思考。

七、熟悉高考命題的兩種形式

(1)陌生中考熟悉。即設定化學情意是陌生的,提問的角度是變換的,但是解決問題所用的知識、技能都是學生十分熟悉的,即異中求同。(2)陌生中考熟悉。

即設定化學情意是陌生的,提問的角度是變換的,但是解決問題所用的知識、技能都是學生十分熟悉的,即異中求同。

高考化學大題衝刺訓練 一

總分 300 考試時間 210分鐘 學校班級姓名得分 一 非選擇題 本大題共 23 題,共計 300 分 1 15分 有一白色固體混合物,可能含有的陰 陽離子分別是 為了鑑定其中的離子,現進行如下實驗,根據實驗現象,填寫下列 1 取該粉末,加水後得到無色溶液,且未嗅到氣味 用ph試紙測得溶液的ph為...

高考衝刺備考課程化學講義

2015年高考衝刺備考課程講義 化學 學生姓名授課教師授課時間 2015高考化學科考前指導 一 綜合科答題總策略 1 易題志在必得 基礎 要先做 2 中題力爭多得 技巧與規範 中間做 3 難題能做就得 心態 最後爭取做 二 考試需要的四種能力 1 抗易容易題關鍵是審題到位,克服思維定勢,尤其熟悉的題...

高考化學衝刺 知識點總結

2019年高考化學衝刺 知識點總結 1.化合價口訣 1 常見元素的主要化合價 氟氯溴碘負一價 正一氫銀與鉀鈉。氧的負二先記清 正二鎂鈣鋇和鋅。正三是鋁正四矽 下面再把變價歸。全部金屬是正價 一二銅來二三鐵。錳正二四與六七 碳的二四要牢記。非金屬負主正不齊 氯的負一正一五七。氮磷負三與正五 不同磷三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