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疾病分類能力認證考試柳州認證考試題 解題

2023-01-08 07:21:04 字數 5777 閱讀 9619

中華醫院管理學會病案專業委員會國際疾病分類能力認證考試

一、填空題:(共26分,每空1分)

1. icd-10第一卷有關疾病性質分類是對疾病的**、臨床表現的分類,以及對損傷、中毒臨床表現的分類。

2. nos術語的中文全稱是未特指者。

3. nec術語的中文全稱是未在他處分類者它既出現在第一卷,也出現在第三卷。

4. 在腫瘤表中當部位標有(#)井號時,如果腫瘤是鱗狀細胞癌或是上皮細胞癌,就要分類到該部位的**的惡性腫瘤中

5. 形態學編碼在m918至m934之間,部位標有◇號(菱形號)的腫瘤,可以直接使用其部位編碼。

6. icd-10疾病診斷主導詞通常採用疾病的**、臨床表現方面的術語。

7. 製作疾病分類統計報告時,星劍號雙重分類要嚴格的選擇劍號編碼為統計編碼。

8. 編碼繼發性惡性腫瘤時,原發腫瘤的組織型別編碼不變,動態編碼改為/6。

9. icd-10規定急性心肌梗死以4周(28天)為限,超過這一時間為慢性心肌梗死。

10. icd-10對急性心肌梗死分類軸心是雙軸心,分別以部位和臨床表現為軸心。

11. 當呼吸系統炎症發生於乙個以上的部位並且沒有明確的索引指明其編碼時,要按較低部位分類。

12. icd-10中腎小球疾病n00-n07的第四位數亞目(.0-.8)必須通過病理證實才可使用。

13. icd-10中o03-o06的過時併發症的編碼要使用o08類目的編碼。

14. 除淋巴和血液以外的惡性腫瘤統稱為癌瘤,它包括癌和肉瘤。

15. icd-10中 c97的部位編碼是復合癌的綜合編碼。

16. 糖尿病的分類無論是在icd-9還是在icd-10中,其亞目分類軸心都是採用臨床表現。

二、選擇題:(請在題號上打勾)(共6分,每題1分)

1.腫瘤形態學後跟隨的「另見腫瘤」是指示 a、按修飾詞查詢主導詞 b、主導詞選錯 c、編碼錯誤 d、在腫瘤表中查詢部位編碼

有類目、亞目、細目之分,如果有亞目者必須編至 a、類目表 b、類目 c、亞目 d、細目

3.假定為非傳染性**的腹瀉編碼為 a、k52.9 b、a09.0 c、a03.9 d、k59.1

4.良性腫瘤的惡性變,它的編碼應是 a、腫瘤的組織學和動態編碼都改變 b、將腫瘤的動態編碼改變 c、腫瘤的部位編碼改變 d、腫瘤的動態編碼和部位編碼都改變

5.息肉一般不是腫瘤,但下列哪一部位是仍分類於腫瘤。 a、結腸 b、直腸 c、膀胱 d、胃

6.胰島素依賴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在icd-10是 a、類目軸心 b、亞目軸心 c、細目軸心 d、不作軸心

三、判斷題:(共8分,每題1分)

1. 燒傷以部位編碼為主要編碼,燒傷面積編碼為附加編碼。(√)

2. 疾病的**常常不可以作為主導詞,但細菌、病毒可以作為主導詞。(×)

3. 顱骨骨折伴顱內損傷應以骨折為主要編碼。(×)

4. 臀位分娩應分類於梗阻性分娩。(×)

5. 「珍貴兒」剖宮產應分類於無指徵剖宮產。(×)

6. 損傷以「傷口」為主導詞。(×)

7. 可疑診斷按實際診斷編碼。(√)

8. 未指明**的二尖瓣狹窄按風濕性分類。(√)

四、簡答題:(10分,各5分)

1. nos的含義如何確定?表示哪幾方面未特指? 根據分類的軸心確定nos的含義,表示在三個方面中的某一種情況沒有具體說明,即:**未特指;部位未特指;臨床表現未特指。

2. 梗阻性分娩的分類方法? 當第一產程開始以後,仍存在o32至o34的情況時,按梗阻性分娩分類。

五、查編碼 (1---19題,每題2分,共38分)

1. hiv合併肺結核及卡波西肉瘤 b22.7 查:

 人類(第三卷683頁) - 免疫缺陷病毒 - - 導致 - - - 結核病 b20.0 - - - 卡波西肉瘤 b21.0 根據編碼原則應分類於 - - - 多處 - - - 分類於他處的疾病 b22.

72. 十二指腸、空腸腺鱗癌 c17.8 m8560/3 查:

腺癌 (第三卷894頁) - 和 - - 鱗狀細胞癌,混合的 m8560/3 查:腫瘤 - 空腸 c17.1(第三卷1068頁)  - 十二指腸 c17.

0(第三卷1081頁) 根據編碼原則應分類於交搭跨越損害 c17.8

3. 股骨腺癌 c79.5 m8140/6 查:

腺癌 (第三卷893頁) m8140/3 查:腫瘤 - 骨(第三卷1061頁) - - 股骨 c79.5 m8140/6 閱讀注釋:

帶◇骨的腺癌,除骨內性和牙源性以外,均被認為是轉移而來的

4、 背部鱗狀細胞癌 c44.5 m8070/3 查:癌 (第三卷30頁) - 鱗狀(細胞) m8070/3 查:

腫瘤 - 背部 nec # c76.7(第三卷1055頁) 閱讀1054頁注釋2: 當部位標有# 號如果腫瘤型別是鱗狀細胞癌,則應分類於該部位的**惡性腫瘤。

應查:腫瘤 - **(第三卷1073頁) - - 背部 c44.5

5、 直腸息肉惡變 c20 m8000/3 查:息肉 (第三卷873頁) - 惡性 m8000/3 查:腫瘤 - 直腸 c20(第三卷1088頁)

6、 威爾遜病 e83.0 查:威爾遜 (第三卷849頁) - 病或症候群 e83.0

7、 慢性遷延性肝炎 b18.1 查:肝炎 (第三卷260頁) - 病毒性 - - 慢性 b18.9

8、 重疊症候群 m35.1 查:症候群 (第三卷1111頁) - 結締組織 - - 重疊 m35.1

9、 肝硬變伴食管靜脈曲張 k74.6+ i98.2* 查:靜脈曲張 (第三卷450頁) - 食管 - - 見於 - - - 肝硬化 k74.- + i98.2*

10、 慢性喘息性支氣管炎 j44.8 查:支氣管炎 (第三卷1042頁) - 慢性 - - 伴有 - - - 氣道阻塞 j44.8

11、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n98.1 查:過度刺激,卵巢 (第三卷327頁) n98.1

12、 妊娠合併單純膽汁鬱積症 o26.6 查:膽汁鬱積 (第三卷169頁) - 單純 k71.

0 查:妊娠 (第三卷691頁) - 併發 - - 在下列類目中的情況 - - - k70—k77 o26.6

13、 新生兒溼肺 p22.1 查:呼吸急促 (第三卷348頁) - 短暫性,新生兒 p22.1

14、 視網膜壞死 h35.8 查:病 (第三卷101頁) - 視網膜 - - 特指的 h35.8

15、 復極症候群 r94.3 查:異(常的) (第三卷983頁) - 心內電生理學檢查 r94.3

16、 漏斗骨盆 (分娩時) o65.3 查:分娩 (第三卷234頁) - 梗阻性 - - 被或由於 - - - 均小骨盆 - - - - 出口 o65.3

17、 先天性膀胱沙漏狀畸形 q64.7 查:畸形 (第三卷378頁) - 沙漏狀見攣縮,沙漏狀查:

攣縮 (第三卷521頁) - 沙漏狀 - - 膀胱 - - - 先天性 q64.7

18、 有機磷意外中毒 t60.0 x48.9 查;藥物表 (第三卷1363頁) 有機磷酸鹽 t60.0 意外中毒 x48.-

19、 病毒性脊髓炎晚期效應 b94.1 查:晚期效應,見後遺症 (第三卷848頁) 查:

後遺症 (第三卷344頁) - 脊髓炎的(另見後遺症腦炎) (第三卷345頁) - 腦炎或腦脊髓炎 - - 病毒性 b94.1

根據下列病例, 選擇主要診斷,按順序排列並給予編碼 (手術碼不編)(20-22題,每題4分,共12分)

20、 患者騎自行車被小轎車撞倒,造成腹部開放性外傷,脾動脈破裂,左髂骨骨折。

破裂 -動脈 ――創傷性(併發症)(另見損傷,血管) i. 脾動脈破裂 s35.2 查:

損傷 (第三卷809頁) - 血管 - - 脾 - - - 動脈 s35.2 ii. 腹部開放性外傷 s31.

8 查:傷口 (第三卷720頁) - 腹部 s31.8 iii.

左髂骨骨折 s32.3 查:骨折 (第三卷311頁) - 髂骨 s32.

3 iv. 騎自行車被小轎車撞倒 v13.4 查:

意外事故 (第三卷1198頁) - 由於 - - 騎腳踏車人員 - - - 碰撞 - - - - 小汽車、輕型貨車 v13.-

21. 孕40周,宮口擴張2cm, 繼發宮縮乏力,胎兒宮內窘迫,臍帶繞頸,急行剖宮產術,新生兒中度窒息。

① 胎兒宮內窘迫 o68.8 查:窘迫 (第三卷452頁) - 胎兒 - - 併發產程和分娩o68.

- ② 繼發宮縮乏力 o62.1 查:分娩 (第三卷233頁) - 併發 - - 子宮乏力 - - - 繼發性 o62.

1 ③ 臍帶繞頸 o69.1 查:分娩 (第三卷231--232頁) - 併發 - - 臍帶 - - - 繞頸,緊緊地 o69.

1 ④ 新生兒中度窒息 p21.1 查:窒息 (第三卷1049頁) - 新生兒 - - 輕度或中度 p21.

122. 患者男性62歲,因急性化膿性闌尾炎,住普外科。行闌尾切除術,術後5天突發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行冠狀動脈造影及冠狀動脈球囊擴張術。同時患有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

① 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i21.0 查:梗死 (第三卷291--292頁) - 心肌 - - 透壁性 - - - 前壁 i21.

0 ② 急性化膿性闌尾炎 k35.9 查:闌尾炎 - 急性 (化膿性)k35.

9 ③ 高血壓 i10 查:高血壓 (第三卷281頁)i10 ④ 2型糖尿病 e11.9 查:

糖尿病 - 2型 e11.-

考試情況分析中華醫院管理學會病案專業委員會疾病分類技能認證考試分兩部分,理論和實際操作。理論部分主要是從理論上檢驗大家是否掌握了疾病分類的基礎知識以及一些常用的分類原則。只有熟練掌握這些基本知識才能在實踐中準確做好疾病分類工作。

第二部分操作題是從不同方面了解大家所學知識的掌握情況,如:hiv的綜合編碼、腫瘤的交搭跨越、腫瘤部位標有◇號(菱形號)(#)井號的編碼方法、慢性遷延性肝炎的分類、妊娠合併症編碼的查詢方法。另外還通過幾個實際病例操作來了解大家對主要情況的選擇以及疾病編碼查詢的能力。

現將考試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分析如下: 一、 理論部分: 1.

填空題: 填空題中錯誤最多的是第一題、第八題、第十題。 (1)第一題的錯誤主要是沒有完全了解什麼是疾病性質分類,疾病性質分類是對疾病的**、臨床症狀的分類,以及對損傷、中毒臨床表現的分類。

很多同志只填出了**後面兩個空都填錯了。 (2)第八題是讓大家了解繼發腫瘤是從某部位原發的腫瘤轉移到其他的部位,因此其形態學組織學型別編碼不變,動態編碼改為/6。錯的同志都是對形態學編碼是採用組織學+動態編碼構成記憶不清,因此第乙個空都錯填了/3。

(3)第十題普遍是在第二個空錯。類目i21是對急性心肌梗死的分類,它的特殊性是雙軸心大家都能答對。以部位和臨床表現為軸心,許多同志沒有答對。

有的同志填臨床表現的急慢性和部位,這是概念上的錯誤,因為i21只是對急性心肌梗死的分類。有的同志將透壁和非透壁分填兩個空忽略了急性心肌梗死的部位。 2.

選擇題: 選擇題中錯誤最多的是第四題。良性腫瘤的惡性變,它的編碼應是:

腫瘤的動態編碼和部位編碼都改變。有些同志選擇a,腫瘤的組織學和動態編碼都改變。有些同志選擇b,將腫瘤的動態編碼改變。

這些同志因該說是對良性腫瘤的惡性變的編碼原則沒有真正掌握。 3.判斷題:

判斷題中錯誤最多的是第一題、第五題。 (1) 燒傷以部位編碼為主要編碼,燒傷面積編碼為附加編碼。燒傷和腐蝕傷都是以部位作為主要編碼,只有當沒有指出燒傷和腐蝕傷的部位時才可用燒傷和腐蝕傷的面積編碼為主要編碼。

(2) 第五題「珍貴兒」剖宮產應分類於無指徵剖宮產是錯誤的,因為臨床上診斷「珍貴兒」相對都是有原因的,如:曾經多次流產,就應分類於o34.8具有不良產科史。

由於高齡初產就應分類於o75.8高齡初產婦。因此在實際工作中要根據病案內容查詢具體原因選擇正確編碼,只有實在沒有原因的情況下才可使用無指徵剖宮產o82.

9作為主要編碼。 四、簡答題: 簡答題的主要錯誤是第一題。

根據分類的軸心確定nos的含義,表示在三個方面中的某一種情況沒有具體說明,即:**未特指;部位未特指;臨床表現未特指。

觀賞魚疾病的分類

根據觀賞魚疾病的症狀和持續時間的長短,又可分為急性型 慢性型和潛伏型三種疾病。1 急性型疾病 魚類在正常生活下,很快由生理性行為轉化為病理性行為,有時連症狀都來不及查,病魚就死亡了。其特點是發病快 時間短和死亡率高。例如,水溫忽高忽低引起的感冒病,餵食無規律引起的瘦弱病,營養不良 飼養管理不當引起的...

國際煤炭分類概況

時間 2007 12 19 中國煤炭市場網作者 為在國際間對煤炭分類方法有乙個共同的認識,以利於科學技術交流和國際 的發展,由一部分土要產煤和用煤國家共同研究提出的一種煤炭分類方法。參加研究工作的有奧地利 比利時 丹麥 德國 法國 英國 美國 荷蘭 義大利 希臘 捷克 南斯拉夫 匈牙利 蘇聯和波蘭等...

國際 國內疾病相關資訊檢索計畫

21世紀是知識和網路時代,快捷 準確 及時有效地檢索和利用資訊是必須具備的基本資訊素養。資訊檢索能幫助我們最大限度地節省查詢時間,及時 準確 全面地獲取所需的國際 國內疾病相關知識,讓我們充分了解重點傳染病等疾病的動態,更好地開展本地疾病動態分析。為了使資訊檢索工作有序 有度 有效開展,制定本年度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