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學書法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2023-01-08 06:27:02 字數 3067 閱讀 6039

工作計畫:________

單位部門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書如其人,自古以來人們就注重書寫習慣的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能體現乙個人做事做人的態度,留給他人乙個好的映像。

一:指導思想

1.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實用性,而且自身還蘊藏著豐富的德育因素。

2.提高寫字教學質量,完善學生的藝術個性。隨著新課程標準改革實驗的不斷深入,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不斷普及,人們對寫字教學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寫字教學有利於引導絕大多數學生對寫字、書法的興趣;有利於形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具有基本規範的寫字技能;有利於促進其他學科質量的提高。對低年級的學生來說教師要特別關注認真書寫態度和良好寫字習慣的培養,注意學生對基本筆畫、漢字基本結構的把握,重視書寫的正確、端正、整潔;對高年級的書寫評價,既要關注其書寫規範和流利程度,也要尊重他們的個性化審美情趣。

二、活動目標

1.在書法活動中,使他們養成良好規範的書寫姿勢和執筆姿勢。

2.指導學生寫出一筆漂亮的字,對其學習以及將來的工作、社會交際起到深遠的影響。

3.通過書法練習,培養學生認真負責、專心致志、持之以恆的精神。

4.讓學生直接接觸書法,接觸中國文化藝術之美,傳承祖國傳統文化。

三、活動實踐

1.上好每週一節的寫字課,從指導筆畫筆順入手、字的間架結構細處入手,做好寫字指導。

2.鼓勵學有餘力在自願的基礎上購買一本隨堂鋼筆字貼,利用寫字課以及課餘時間進行描寫練習。

3.利用《習字冊》書本,強化仿寫練習。

4.採取自主和協調的方法,建立寫字活動小組,有計畫、有落實,完成寫字活動的具體目標。

5.在組與組之間,開展每月一次的書法比賽,對做的好的小組給予表彰獎勵,對做的差的小組提出改進意見,教師跟蹤指導評價。

6.利用放星期時段,將學生的優作張貼展覽,讓他們擁有成就感,激發學生寫字練字的積極性。

7.指導教師做好活動總結,將活動的過程進行記錄、整理,完善活動的文字資料檔案管理。

8.活動成果以手抄報,優秀習作,硬筆書法等形式在藝術節中展出。

三、具體活動安排

第1--2周鋼筆書法及其基礎知識

第3--4周筆畫書寫——橫、豎、撇、捺的寫法

第5--7周筆畫書寫—--點、鉤、折、提的寫法

第7--10周筆畫書寫——-橫撇、撇點的寫法

第11--14周筆畫書寫——常用偏旁部首的寫法

第15周臨摹書寫

第16周仿寫例字

第17周書寫比賽

今後的努力方向

當然,我們的工作還存在不足,我們期待著我們的工作能夠得到更快的完善,得到更好的發展。今後我們將繼續通過規範的教學活動和豐富的教研活動,提高教師的專業素質和教學水平,培養學生發現美、欣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促使他們在德、智、體、美、勞諸方面全面發展,同時營造出濃厚的文化藝術氛圍。

xx小學二年級體育教學工作計畫報告

一、教材分析

二年級的體育教學內容,改變了從開始就以運動技術體系為目標,每個教材內容都為運動技術的發展打基礎的寫法,而是以學生為本,選擇以發展基本活動能力為主的鍛鍊活動和遊戲。教材內容強調學生的興趣,並能有效地落實小學體育的目標。具體的教學內容,以遊戲為主,分為基本活動和遊戲。

在基本活動中有一些簡單的技術動作,也大都以遊戲作為手段和方法進行教學。其中包括:

體育與健康常識(認識自己的身體,如何形成正確的身體姿勢);基本體操(走、跑、跳、投擲、平衡、徒手等);遊戲(佇列、奔跑、跳躍、投擲、球類等遊戲)。

二、教學目標及重難點

教學目標:

1、使學生初步認識自己的身體和掌握鍛鍊身體的簡單知識及方法,學會一些體育衛生保健和安全常識,培養認真鍛鍊身體的態度。

2、初步學習田徑、體操、小球類、民族傳統體育、舞蹈等專案的基本技術,掌握簡單的運動技能,進一步發展學生素質,提高身體基本活動能力。

3、「以學生為本,健康第一」是我們的目標,在學校裡,你會獲得有助於你強壯體魄的體育運動專案和方法,有助你身心健康的運動心裡小知識和衛生小常識,有助你於你與人成功交往的各種小遊戲和團隊活動,有助你於你感受成功快樂的體育競賽遊戲到操場上,到陽光下,到大自然中去吧!積極主動地參與體育遊戲活動,你將獲得更多的新知識、發現更多的新方法、找到更多的新答案:在體育遊戲中不斷地嘗試與體驗、練習與思考、互學與互評,你將會感受體育運動帶來的樂趣,你將會發現體育運動增予的益處,你將會體驗到戰勝困難、獲得進步的成功喜悅。

同時你還可以不斷地發展和張揚你的個性,充分地展示你的特長與你的聰明才智,讓你的童年生活更絢麗多姿!讓你在小學階段的學習、生活更加有趣,更美好!

教學重點:

1、由於運動會有佇列比賽,所以每節課要進行一定時間的佇列練習。

2、二年級的體育教學的重點主要側重於投擲和跳躍,還有韻律活動,所以在教學活動中要有意識的進行投擲方面和跳躍專案的練習,譬如投準投遠練習和跳上跳下練習。上課多運用**,培養學生的韻律感和節奏感。

教學難點:

二年級的學生理解動作比較慢,在進行一些協調性的練習時,可能接受比較慢,所以韻律舞蹈和兒童的一些基本舞步學生接受起來會比較困難,另外對投擲的動作要多加引導,不要盲目施教。

三、教學措施及應該注意的事項

教學措施:

1、據時了解、分析學生的學習資訊。

2、造符合學生年齡特徵的、有利於學生學習的運動環境。

3、據學生年齡特徵,採用兒童化、興趣化和多樣化的教法和手段,充分發揮遊戲、競賽的作用

4、讓學生在自主遊戲中練習,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

5、據學生實際,不斷變化練習方式。如增縮練習的距離,對器材的擺放,分組的形式等進行變化,以不斷激發學生的練習興趣。

注意事項:

1:教師多加引導,難度要求小,注意安全

2:小學生好勝心強,可採用一些教學比賽,以增強學生鍛鍊身體的效果。

3:因材施教,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在運動中享受到鍛鍊的樂趣。

四、教學進度表:

周次教學內容

1——2 體育常識:課堂常規

2——3 遊戲:快快集合

4——5 跳躍:雙腳連續跳上跳下

6——7 走和跑:各種姿勢的走

8——10 基本體操:廣播操;期中考試

11——12 投擲:持輕物擲遠

14——16 基本體操和廣播操

17 體驗性內容——跳躍:立定跳遠

18 跳繩

小學書法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書法興趣小組,在於培養學生對書法的興趣 愛好 增長知識 提高書寫技能 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為今後培養藝術人才起著積極推動的作用。為了更好地開展書法興趣小組活動,現將本學期書法小組的活動安排制定如下 一 活動目的 1 了解書法的基本知識,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書寫水平。2 坐姿 立姿 執筆姿勢正確,養成...

小學書法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實用性,而且自身還蘊藏著豐富的德育因素。在教學中如果注重挖掘這些因素,並恰當地將其融合 滲透在教學當中,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提高他們自身的道德素養和知識水平會大有裨益。二 活動時間及地點 時間 星期四下午第二節課 地點 六年...

小學書法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姚牌坊小學2017 2018學年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1.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實用性,而且自身還蘊藏著豐富的德育因素。2.提高寫字教學質量,完善學生的藝術個性。隨著新課程標準改革實驗的不斷深入,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不斷普及,人們對寫字教學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寫字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