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班在高校思政教育與學生事務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2023-01-07 13:09:03 字數 875 閱讀 2044

作者:肖詩來

**:《科教創新》2023年第03期

摘要:自易班在上海高校推行以來,取得了明顯成效,在思想政治教育與學生事務管理中具有較強的現實和教育意義。易班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形式更開放化、多元化,加強了師生間溝通與學生間交流。

本文結合易班這一新型的大學生網路社群的特點,深入了解高校易班運作的特點與模式,闡述易班在思想政治教育、學生事務管理方面的優勢與措施。

關鍵詞:易班輔導員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學生事務管理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0745(2013)03-0124-01

一、易班概述

易班,簡稱e-class,中文名為「上海大學生**」,是由上海市教衛黨委、市教委依託市教育系統網路文化發展研究中心,自主研發的公益性網路文化建設專案。易班採用全市、學校兩級架構,主要功能包括:主頁面結構(全市),**層次結構(學校),班級主頁結構(班級),個人主頁結構(個人主頁),每個結構都有對應的模組和功能。

使用者不僅能在自己的「網上班級」中討論事務,還能與其他高校師生跨校交流。它以高校師生為使用物件,整合bbs、微博等新型網際網路應用,包含新聞、通訊錄、論壇、郵箱、掌上易班等內容。通過該**,師生可**互動、傳**、發微博等。

與其他商業網路社群相比,易班提供了師生接觸的平台、學科發展走勢的資訊平台、就業資訊溝通平台,這些都是學生亟需而商業**所無法提供的資源。

二、易班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表現

易班自2023年9月在上海市高校推廣以來,已覆蓋到高校思政教育的方方面面,不斷拓展學生日常教育管理事務的新陣地。其工作方法上變被動教育為主動教育,充分發揮思政教育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一定程度上實現了思政教育管理事務的資訊化。易班在教育方法上從灌輸、服從變為選擇、引導,不斷提高大學生自覺能動性,大力推進大學生「三自」管理。[1]

「典型案例」教學法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應用

作者 許正傑 文存閱刊 2019年第02期 摘要 高校思政教育的教學質量直接影響著高校學生的發展水平,為了提公升高校思政教育的基本水平,可以採用 典型案例 教學的方法在高校思政教育可行性的基礎上進行課程的創新性發展,並論述該教學方法在應用中的基本策略內容。高校教師在運用 典型案例 教學方法時,精心地...

在高校學生公寓開展思政教育的方法策略研究

雙再芫 暑 蠢皇 在高校學生公寓開展思政教育的方法策略研究 教位國教進育行在了不改革斷改革深化中對傳統的班級單郭瑞雲 夠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服務。加強隊伍建設 這對大學生的成長也有著 重要的影響。大學生在公寓中度過的時間 是最長的 也正因此 學生公寓也將作為育人的一片新的基地。在高校學生公寓開展...

微時代高校輔導員思政教育工作的挑戰與對策

作者 費心昕 商情 2016年第26期 摘要 隨著現在的經濟發展以及社會的進步,我國的教育正在逐漸的處於上公升的趨勢,並且在微時代文化傳播的影響下,我國的大學生中的學習觀點正在逐漸的朝著多樣化的發展形勢變化,但是現在的大學生責任制正在逐漸的淡化,與實際的理論實踐正在逐漸的產生背離的狀態,並且現在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