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非洲北部剛果

2023-01-06 02:45:03 字數 1463 閱讀 4543

早讀任務

1.剛果盆地的成因

在非洲中西部的乙個地勢較低的剛果盆地,原為內陸湖,後因地殼上公升,剛果河下切,湖水外瀉而成盆地。

2.分析剛果河河口沒有形成明顯三角洲的原因。

①入海口附近,泥沙不易沉積,因為地形高差大,河流落差大,流速大。

②入海泥沙量較少,因為中游多流於盆地中,流速較小,易於泥沙沉積;且從緯度位置和地形看,流域內熱帶雨林廣布(植被覆蓋率高),水土流失較輕。

3.坦噶尼喀湖和維多利亞湖的成因

非洲最深、世界第二(次於貝加爾湖) 、世界最狹長的湖。成因:板塊張裂地區斷裂下陷,積水成湖。

非洲最大、世界第二(次於蘇必利爾湖)淡水湖,盆地凹陷(地殼運動使地面漸漸下沉,形成集水盆地 )而成。

4.索馬利亞半島形成熱帶沙漠氣候的原因

冬季:受東北信風影響,盛行東北風,由內陸吹來,降水少。

夏季:東南信風越過赤道偏轉為西南季風。表層海水離岸而去,底層海水上泛,溫度低。為寒流性質,降溫減溼降水少(索馬利亞寒流)。

5.簡述奈及利亞沿海地區的氣候特點,以及針對此氣候特點,我國相關人員在建設該鐵路時,為保障身體安康,需要防範的問題。

氣候特點:(緯度低,屬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需要防範的問題:中暑;曬傷;食物中毒;毒蟲叮咬;野生動物侵襲;疫病;瘴氣等。

6.杭州灣易出現重度澇災的自然原因。

地處平原,地勢低平,受南部山區洪水和河流上游匯水的共同影響;(3分)排洪通道少,且易受到潮水和其他河流洪水的頂托,排水不暢;(4分)處於颱風過境或登陸區,颱風常帶來強降雨。(3分)

7.分析紐西蘭北部倫蒂灣沿岸栽植奇異果的有利自然條件

中緯偏低地區,熱量條件好(2分);沿岸有暖流流經,氣候濕潤(2分);西風受地形阻擋,風較小(2分);沿岸平原,地勢低平(2分);河流泥沙淤積,土層疏鬆、深厚(2分)。

8.請從工業結構和經濟效益兩方面,說明北非安哥拉洛比托煉油廠建成投產對該國石油工業發展的積極影響。

①能促進石油加工業發展,延長產業鏈,有利於石油工業結構優化公升級。

②能促進石油資源的綜合利用,增加石油產品的附加值,有利於提高石油工業經濟效益。

9.針對塞內加爾河中下游地區農業發展面臨的水資源短缺問題,提出解決措施。

加強國際合作,合理分配用水;修建水利設施;合理選擇農業生產型別;採取節水灌溉措施。

10.分析驅動索馬利亞洋流的西南風的成因。

夏季太陽直射點位於北半球,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北移越過赤道,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偏轉成強勁的西南季風,驅動索馬利亞沿岸的洋流向北運動。

11.簡要分析珠江「八口入海」特徵形成的主要自然原因。

①地勢低平有起伏,導致水流分散;②海水頂托、流速慢,河口段泥沙容易沉積形成沙洲,導致河流分叉;③流域降水豐富,徑流量大,易氾濫分叉;④地轉偏向力影響。

12.從大氣環流對天氣的影響分析,比較加那利漁場m和北海漁場n兩漁場捕撈作業的天氣條件。

冬半年m漁場和n漁場都盛行西風,陰雨天氣多,海面風浪大;夏半年n漁場仍盛行西風,而m漁場受副熱帶高壓影響,多晴朗高溫天氣,海面風浪小。

地理9 8 4黑非洲

章節 第八單元課題 第4課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課型 複習課時 1 課時 主備人 唐志利審核 初三地理組授課人 學習目標 1 運用地形圖,說出本地區的位置和範圍。2 運用地圖和相關資料,分析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自然環境及人文地理特徵。學習過程 一 位置和範圍 1 半球位置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位於 南或北 半球...

世界地理 6非洲

1 28分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問題。材料一 圖1為非洲區域圖,圖2為非洲東部部分地區的地形和構造剖面示意圖。材料二 圖1中非洲東部的甲地,海拔1800公尺,下表為該地1月 7月的氣溫與降水資料 1 圖1中丙海域溝通洋與洋,是中國與洲和洲西部聯絡的交通要道。4分 2 試分析維多利亞湖盆與edward湖...

區域地理整理非洲與埃及

非洲與埃及 非洲 阿非利加州 一 位置範圍 經緯度位置 37n 35s 17w 40e。最南端 厄加勒斯角 赤道橫穿非洲中部 20e橫穿中部 0度經線橫穿西部 索馬利亞半島51e 海陸位置 位於亞歐大陸西南面,東瀕印度洋,西臨大西洋,北隔地中海和直布羅陀海峽與歐洲相望,東北以紅海和蘇伊士運河與亞洲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