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期中測試卷

2023-01-06 00:33:02 字數 3073 閱讀 9564

一、積累運用。

1、認認真真讀拼音,端端正正寫漢字。

xī shēngfáng』 àilíng chén( )

hé xiyǔn nuyǐn mán( )

2、選擇劃線字正確的讀音,用另乙個讀音組詞。

提供(gòng gōng望洋興嘆(xìng xīng

礦藏(cáng zàng情不自禁(jīn jìn

3、劃去不一類的乙個。

(1)東海南海上海黃海渤海

(2)公路鐵路馬路山路資訊高速公路

4、中國成語中有些如「螳螂捕蟬」之類寓言故事的成語。你還能舉幾個嗎?

5、根據詞語之間意蘊的搭配說出乙個成語。

(1)忘本三國演義洛陽劉禪

(2)孫悟空太上老君煉丹踢翻

(3)魚湖面皺紋 abcc

(4)歲寒三友畫畫自信蘇軾

6、修改病句。

海洋是個聚寶盆,它蘊藏著豐富的石油、煤、鐵等天然氣

7、課外積累。請將你平時讀過的書或文章按類別介紹給大家。(每類至少寫兩本書或兩篇文章。

唐詩宋詞

外國文學作品

我國名著或名人傳記

二、閱讀欣賞。

(一)閱讀片段,回答問題。

《三亞落日》節選

三亞在海南島的最南端,被藍透了的海水圍著,洋溢著濃濃的熱帶風情。藍藍的天與藍藍的海融成一體,低翔的白鷗掠過藍藍的海面,真讓人擔心潔白的翅尖會被海水蘸藍了。挺拔俊秀的椰子樹,不時在海風中搖曳著碧玉般的樹冠。

海灘上玉屑銀末般的細沙,金燦燦、亮閃閃的,軟軟地暖暖地搔著人們的腳板,誰都想捏一捏,團一團,將它揉成韌韌的面。

1、仿照例子寫詞語。

金燦燦亮閃閃

2、這段話寫到了等許多景物,它們匯成了一幅迷人的熱帶風情圖等詞語寫出了景物的色彩美和形態美。

3、用「——」畫出文中乙個比喻句。這個句子把比作了________。

4等心理描寫,表達了作者的之情。

5、我們祖國風光秀麗,三亞在我國的省,有「東方夏威夷」的美稱。我國還有許多風景名勝也都吸引著國內外遊客,如等。

(二)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敬重卑微

(1)我讀到一篇英國課文,講的是螞蟻。

(2)螞蟻家族和和睦睦,忙忙碌碌,母蟻生兒,公蟻持家。他們在原野、荒灘上搬運食物,建設家園。想不到小小生靈,竟活得如此滋潤,活得如此有秩序有意義。

尤其令我震驚的是它們面對災難時的行為。

(3)當野火燒起來的時候,你知道螞蟻是如何逃生的嗎?眾多的螞蟻迅速聚攏,抱成黑團,然後像雪球一樣飛速滾動,逃離火海。

(4)每讀起這段文字,我就淚眼模糊,深為它們的行為所感動。我彷彿看見洶湧的火山在燒, 一團黑風正沿著山脊(jí jǐ)流動;我彷彿聽見噼里啪啦的燒焦聲,那是最外一層的螞蟻用軀體開拓求生之路。

(5)( )沒有抱成團的智慧型,沒有最外一層的犧牲,渺小的螞蟻家族( )會全軍覆滅。

(6)生命的微小、體力的單薄沒有什麼可怕,甚至命運的卑微也不能決斷什麼,可怕的是看不到微薄的力量,忽視了內在的精神。

(7)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嚴肅,看得深刻,看得偉大而堅強。像一根細小的針,螞蟻以它的精神穿過我的外衣,刺痛我的靈魂。比起螞蟻,我們有什麼理由言渺小、說卑微?

有什麼理由自暴自棄、玩世不恭?

(8)世上稱得上偉大的東西,往往( )體積,( )精神。千里之堤(tī dī),潰於蟻穴,這是卑微者的威嚴和挑戰。

1、劃去文中括號內不恰當的拼音。

2、在(5)、(8)自然段的括號內填上恰當的關聯詞。

3、將「比起螞蟻,我們有什麼理由言渺小、說卑微?」改為不含問號的句子,但意思不變。

4、讀(4)、(5)自然段,按要求回答問題。

①第(4)自然段中「每讀起這段文字,我就淚眼模糊,深為它們的行為所感動」這句話與前文這一句相照應。用橫線畫出這一自然段中由事物引起聯想的句子。

②第(5)自然段中,作者為什麼說螞蟻「抱成團」是一種「智慧型」?(運用你已有的知識,結合短文內容回答)

答螞蟻家庭「抱成團」逃離火海,避免全軍覆沒的行為體現了

和這樣兩種精神。

5、回答問題:「我」為什麼要敬重卑微?(用短文中的原句回答)

6、讀了這篇文章,你想起了相關的哪些人、哪些事?請選乙個方面,用簡要的幾句話寫下來。

三、習作園地。

「嘗試」也就是試一試,這是非常有意思的實踐活動。它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然而,不管怎樣,它都會使你有所發現,有所感悟,有所收穫。

請你選擇生活中曾經歷的一次嘗試,把題目《那是一次的嘗試》補充完整,寫一篇以上的記敘文。要求內容具體,感情真摯,語句通順,有一定的條理。

參***:

一、1、犧牲妨礙凌晨和諧允諾掩埋

2、gòng ** xīng 高興 cáng 寶藏 jīn 禁止

3、(1)上海

(2)資訊高速公路

4、南轅北轍畫蛇添足邯鄲學步鷸蚌相爭

5、(1)樂不思蜀

(2)火眼金睛

(3)波光粼粼

(4)胸有成竹

6、海洋是個聚寶盆,它蘊藏著豐富的石油、煤、鐵、天然氣等。

7、略二、(一)1、綠油油紅通通

2、藍天大海白鷗椰樹沙灘藍藍的碧玉般玉屑銀末般金燦燦

3、海灘上玉屑銀末般的細沙,金燦燦、亮閃閃的,軟軟地暖暖地搔著人們的腳板,誰都想捏一捏,團一團,將它揉成韌韌的面。

把細沙比作玉屑、銀末

4、 擔心誰都想喜愛

5、海南桂林山水杭州西湖蘇州園林安徽黃山台灣日月潭承德避暑山莊

(二)1、jí tī

2、如果……就…… 不是……而是……

3、比起螞蟻,我們沒有什麼理由言渺小、說卑微。

4、①尤其令我震驚的是它們面對災難時的行為。我彷彿看見洶湧的火山在燒, 一團黑風正沿著山脊流動;我彷彿聽見噼里啪啦的燒焦聲,那是最外一層的螞蟻用軀體開拓求生之路。

②螞蟻如果都單獨地離**海,將無一倖免;抱成團以後,外面的螞蟻可能被火燒死,但裡面的螞蟻就可以活下來。抱成團是一種保護措施,所以說是一種智慧型。

協作精神和自我犧牲精神

5、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嚴肅,看得深刻,看得偉大而堅強。

6、我想到了抗洪戰士,他們不顧危險,為了人民的生命財產,不怕苦,不怕累,日夜不停在抗洪最前線。他們為了集體的利益,完全不考慮自己,有自我犧牲的精神。三、略

年小學語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諺語春聯

諺語有錢人過年,無錢人過關。細仔望過年,老人怕過年。年到二十一,人家歡喜涯嘆息。年到二十二,無心又無事。年到二十三,緊想就緊驚。年到二十四,愛買年料無主意。年到二十五,一入年架心更苦。年到二十六,年關難過出目汁。年到二十七,債主逼。年到二十八,想去想轉 無括煞 年到二十九,無錢還債無路走。年到二十三...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語文下冊期中測試題

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40分 一 看讀拼音,我能規範地寫出相應的字詞。4分 sh j k ng b x ng w ng m gu m f ng bi n p o zh ng r ng ch chu ng 二 從括號內選乙個正確的讀音劃 3分 優待 d i d i剝削 xi ...

小學語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四單元作文學會生存

學會生存 人多不足以依賴,要生存只有靠自己。題記 學會生存。看到這幾個字眼,我沉思了許久。生存,就是活著,就是存在。我們應該學會如何好好活在這個世界上。這個題目讓我想到了在網上無意中看到的乙個故事,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約翰.湯姆森是一名18歲的美國學生,他和父親住在北達科他州的乙個農場裡。有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