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和理論之間有什麼關係

2023-01-04 12:09:02 字數 1130 閱讀 7226

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乙個理論究竟對不對永遠也說不清楚。所以乙個理論是不是科學的,最重要的不是它與經驗一致或不一致,而是看它和誰比,經驗與理論之間不是雙邊關係,而是多變關係。多變關係代表可以證實和可以真偽,兩個理論究竟哪個更好,主要看它對經驗的解釋率和預見力。

解決悖論的過程?

悖論的產生既然有某種必然性,那麼在科學研究過程中就不能迴避或懼怕悖論的出現,相反,要象伽利略和愛因斯坦那樣在傳統理論中尋找悖論,構造新的、更好的理論,從而推動科學理論的發展。

主動地、有意識地發現悖論,尋找傳統理論的破綻或突破口,是從邏輯上發展、完善傳統理論,創立新理論的重要方法,具有一般的方**意義。

亞里斯多德從自然回歸說出發構造其物理學理論,其中有乙個基本觀點,即物體下落的速度與其重量成正比。伽利略在大學時代就對此表示了懷疑,傳說伽利略在比薩斜塔上做了乙個扔球的實驗(伽利略晚年的學生維維安尼在他寫的伽利略傳記中提到),但至今仍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伽利略做過這個實驗,伽利略也從來沒有提過這個實驗。實際上,伽利略並不需要做這個實驗,他只要從亞里斯多德物理學中發現乙個落體悖論即可。

在《關於兩種新科學的數學證明的論說》(2023年出版)中,伽利略闡述了發現這個悖論的思想實驗過程。

有一種觀點認為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是由麥可遜-莫雷實驗的零結果所導致的,也有人多次向愛因斯坦提出麥可遜-莫雷實驗對其狹義相對論有多大影響的問題。愛因斯坦認為,麥可遜-莫雷實驗對其狹義相對論的創立並無直接影響,其狹義相對論直接**於對光速悖論的發現和解決。

愛因斯坦在其《自述》中寫道:「經過十年沉思以後,我從乙個悖論中得到了這樣乙個原理(指同時的相對性原理),這個悖論我在16歲時就無意中想到了:如果我以速度c追隨一條光線運動,那麼我就應當看到,這樣一條光線就好象乙個在空間裡振盪著而停滯不前的電磁場。

可是,無論是依據經驗,還是按照麥克斯韋方程,看來都不會有這樣的事情。從一開始,我就清楚地看到,從這樣乙個觀察者的觀點來判斷,一切都應當象乙個相對於地球是靜止的觀察者所看到的那樣按照同樣的一些定律進行。因為第乙個觀察者怎麼會知道或者能夠判明他是處在均勻的快速運動中呢?

人們看得出,這個悖論已經包含著狹義相對論的萌芽。今天,當然誰都知道,只要時間的絕對性這條公理仍留在潛意識裡,那麼,任何想要澄清這個悖論的嘗試,都是注定要失敗的。」

愛因斯坦光速悖論的發現和解決,epr悖論的提出,充分反映了愛因斯坦別具特色的「悖論」研究方法。

十二生肖與星座之間有什麼關係

十二星座是十二生肖中的哪個生肖?代表的又是什麼?星座專家來給大家解析兩者之間的聯絡!白羊座 聯絡 白羊座在中國的占星學叫 戍 就是十二生肖的 狗 意義 是火星的 戰鬥力 和白羊座的 向上心 做結合。性質 奮鬥 率真 力爭上游 獨斷 努力嶄露頭角的積極行動。金牛座 聯絡 金牛座在中國占星學上交 酉 就...

什麼是知識技能能力?三者之間有什麼關係

什麼是知識技能能力?三者之間有什麼關係?了解這些問題對做好教育工作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知識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主觀表徵,有兩種形式 一種是陳述性知識,即 是什麼 的知識 另一種是程式性知識,即 如何做 的知識,如騎馬的知識 開車的知識 計算機資料輸入的知識等。技能是指人們通過練習而獲...

晶間腐蝕與碳有什麼關係

圖一中左圖為體心立方鐵素體晶格,右圖為麵心立方奧氏體晶格,圖中立方體八個角為鐵原子,體心或麵心為碳原子。在高溫下,碳鋼 合金鋼和不鏽鋼均為麵心立方的奧氏體晶格,乙個立方體中有3個碳原子。如果是碳鋼和低合金鋼,奧氏體化後快速冷卻,鐵原子間距縮小,變成只有乙個原子碳的鐵素體晶格,很容易從奧氏體中析出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