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解決農民工問

2023-01-02 15:03:03 字數 1817 閱讀 4290

農民工問題從表面上看是要解決保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消除在就業方面的不合理限制,給予農民工應有的國民待遇等問題,而實質則是我們國家要建設乙個什麼樣的工人階級隊伍,構建乙個什麼樣的社會階層結構,是建設乙個城鄉一體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是維持目前城鄉分割的二元社會結構的問題。農民工問題解決得好與不好,是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前途命運的大問題。因此,解決農民工問題已經到了迫在眉睫的時候了。

要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高度,來認識和解決農民工問題。

現行的農民工的體制和做法,是在計畫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變過程中不得已而為之的權宜之計。在成熟的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條件下,可以不要也不應該要這一套農民工體制的做法。農民就是農民,工人就是工人。

「農村富餘勞動力向非農產業和城鎮轉移,是工業化和現代化的必然趨勢」,(《十六大政治報告》)所有現代化的國家,都有乙個大部分、絕大部分農民轉變為工人、市民的過程。在當時的國情條件下,農村容不了這麼多勞動力,農民要發展,城市也需要用工,但戶籍制度等沒有改革,不得已,只好當農民工。應該說,農民進城當工人,這是符合歷史規律的。

但搞這一套,這是計畫經濟體制後遺症的表現,也是我們改革不及時、不到位的惡果,所以給農民工帶來了許多的苦難,給社會給**造成了這麼多的「麻煩」。客觀地說,這都是計畫經濟體制、戶籍制度惹的禍,本來可以不是這樣的。因此,要解決農民工問題,不能就事論事,就農民工問題解決農民工問題,那是永遠也解決不好的,而是應該從根本上改革現在已經形成的農民工這套體制和做法。

要釜底抽薪而不能淺嘗輒止。當然,現在已經形成了這樣的格局,**和有關部門出面作一些保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工作,也是完全必要的,是好事。

(1)要改革戶籍制度

現行的戶籍制度是計畫經濟體制的產物,是為計畫經濟服務的,把公民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兩類,實際是兩種不同的社會身份,不科學,也不合理,許多問題由此引發出來。它同現在實行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很不適應,是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了。要「統籌城鄉社會發展」,要解決三農問題,要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問題,就一定要改革現行的戶籍制度。

但戶口制度是涉及到人口流動、遷徙等全域性性的問題,必須由國家審視度勢,做出決策,在全國實行,才能解決這個問題。這件事已不宜再拖了。遲早要解決,早解決比晚解決好。

改革了戶籍制度,消除了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的界限,也就消除了實際上存在的農民非農民的身份制,這就給農民工摘掉了農民的帽子,這就為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的問題準備了體制性的條件,數以千萬計的農民工,早就在盼望戶籍制度的改革了。戶籍制不改,他們就永遠不能轉為正式工人,不能成為城市的居民,永遠只能當農民工,融不進城市的社會,圓不了他們的夢!

(2)要改革現行的人事勞動制度

原來企事業單位使用民工,要經過行政審批的人事勞動就業制度應該及時改革。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取消對企業使用農民工的行政審批,取消對農民進城務工就業的職業工種限制,不得干涉企業自主合法使用農民工,要逐步實行暫住證一證管理。各行業和工種尤其是特殊行業和工種要求的技術資格、健康條件。

對農民工和城鎮居民應一視同仁。

(3)制定規劃,採取措施,逐步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問題

農民工問題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逐漸形成的,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要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的問題,是一項大的系統工程。這不僅涉及到上億農民工的切身利益,而且也關係到用工單位、用工城市有關部門和城市居民的利益,改革的難度很大。農民工是改革的動力,他們早就盼望改了,但他們勢單力薄,無能為力。

而有的城市,有的單位和企業,有的同志卻認為現行的這一套很好,農民工「物美價廉」,招之即來,揮之即去,對他們最有利,並不想改革。所以此項改革,要靠黨和**,從國家的長遠和根本利益出發來推行。要制定一套解決這個大問題的總體規劃,出台若干政策和措施。

可選擇若干個城市進行試點,取得經驗後,再在全國實施,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凍和消融也需要乙個過程。

解決農民工參保問題需抓緊

作者 敦耳 北方人 2019年第05期 3月13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閉幕前,2019年兩會第三場委員通道開啟。全國政協委員 農工黨寧夏主委戴秀英介紹,我國農民工現在有2.8億人,由於他們的工作不穩定 流動性大,所以他們的社保參保率非常低。有資料顯示,農民工的五險一金的參保率不足20 社會保...

學校專案工程建設及時解決農民工工資問題匯報材料

縣教育局 為確保元旦 春節期間學校和社會穩定,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學校認真落實 關於切實做好學校專案工程建設及時解決農民工工資問題的緊急通知 精神,實現了農民工工資問題 零拖欠 工作目標。現將情況簡要匯報如下 一 統一思想,努力實現清理拖欠工作目標 學校把解決農民工工資問題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一是建...

城市化程序中農民工心理問題分析及解決思路

作者 俞彥芳 法制與社會 2009年第03期 摘要本文主要 了在城市化程序這一背景下,農民工的心理狀況及其成因。農民工的心理問題的產生既有其自身的素質和能力等方面的原因,也有現行的管理體制和社會環境因素制約等外在原因。文中在對這兩方面原因的思考和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解決當前農民工心理問題的途徑。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