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幼兒安全活動月方案

2023-01-02 00:21:05 字數 3121 閱讀 2567

***市幼兒園開展2023年「安全生產月」活動的方案

為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組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2023年網路安全生產月系列宣教活動黨的通知》(安組委辦〔2018〕1號)的檔案精神,按照《福建省人民**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2023年「安全生產月」活動的通知》(閩安委辦〔2018〕50號)和《福建省教育廳關於開展2023年教育系統「安全生產月」活動的通知》(閩教安〔2018〕16號)要求,根據市教育局的安排,我園於本月開展 「安全生產月」活動。為提高廣大師生的安全意識,結合我園的實際,開展好本次活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思想,深入宣傳貫徹***、***及省委省**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決策部署為指導思想

二、組織機構

為進一步確保本園的「安全生產活動月」活動的順利開展,我園成立以園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

組長:副組長:

成員:具體工作由陳靜同志負責。

三、活動主題

今年安全月活動主題是「生命至上、安全發展」。全園師生要充分發揮我們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域性性作用優勢,以提高廣大師生自我防範和自救互救能力為目標,通過開展政治性、專業性、文藝性、新聞性相結合的宣傳教育活動,切實推動安全文化進學校,著力提公升全園師生應急意識和安全素質,有效防範和遏制校園重特大事故發生,堅決維護教育系統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四、活動目的

通過「安全生產活動月」活動,集中開展一系列實施應急和安全知識競賽活動,普及宣傳校園安全知識,使廣大幼兒家長和幼兒正確掌握安全防範知識,增強師生安全意識,幫助師生掌握在不同環境和突發事件中自我保護,努力提高全園教職工與幼兒的自我防範能力和危險情況下的自助自救能力,有力遏制安全事故的發生,為我園廣大師生創造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五、活動物件

參加活動的物件是全園在校師生,活動由市教育局進行具體指導,我園負責具體組織實施。

六、活動時間

2023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一)6月1日至6月5日為開展安全發展主題宣講活動階段;

(二)6月6日至6月15日為安全隱患排查,警示預防宣傳教育

(三)6月16日到6月19日為「安全生產活動月」宣傳諮詢活動;

(四)6月20日至6月26日為應急預防演練階段;

(五)6月27日至30日為檢查整改總結上報階段。

七、主要內容

安全教育活動分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6月1日-5日)開展安全發展主題宣講活動。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深入宣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思想,通過邀請專家舉辦專題講座、發放學習讀本、設定宣傳專欄、張貼宣傳掛圖、**宣傳片等形式,根據廣大師生接受資訊和知識特點,推動***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思想進學校。

第二階段(6月6日-15日)為安全隱患排查,警示預防宣傳教育。我園將認真按照《***市教育局關於印發學校安全生產大檢查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安教安〔2018〕47號)要求,立即對全園展開安全大檢查,重點將圍繞我園的建築、周邊在建工程以及人員密集場所等事故易發的重點場所、要害部位、關鍵環節,著力查隱患、找問題、補短板、堵漏洞,做好防溺水、載生車輛執行、道路交通、消防、食品、用電線路、用氣管道、特種裝置、危險化學品、校舍建築、在建工程、防汛防災、組織大型活動、幼兒進出幼兒園和校園周邊治安等安全檢查,全面管控安全風險,排查整治安全隱患,切實消除安全盲區和死角,確保我園的安全穩定。

同時將結合我園實際,對全園教職工及幼兒家長重點剖析防溺水、防自殺、防拐騙、防踩踏、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幼兒園安全典型案例,組織**有關安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舉行安全教育大討論,深刻吸取事故教訓,推動完善措施,防範類似事故發生。

第三階段(6月16日-19日)在安全月活動中,根據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組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2023年網路安全生產月系列宣教活動的通知》(安組委辦〔2018〕1號)要求,我園將結合實際,積極組織參加「應急和安全知識競賽」「網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覽活動」「安全月特色宣教活動展示交流」「『全國有了安全月的味兒』隨手拍」等活動。同時全園師生要積極參加在「福建安全生產」微信***上開展的以「我為安全生產代言」為主題的「福建安全月味兒」「安全在我心中」微信接龍系列活動,營造濃厚的活動氛圍。6月16日當天,全園廣大教職工要帶動本園的幼兒家長積極參與有關部門組織的安全生產宣傳諮詢日活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安全法律法規、應急知識、消防安全知識、防災減災救災常識等安全科普知識和技能。

第四階段(6月20日-26日)開展應急演練專題活動。我園將堅持貼近實戰、注重實效原則,按照《中小學幼兒園應急疏散演練指南》等要求,開展多部門協調配合的安全應急演練活動,並通過演練優化應急預案,完善應急準備;在演練的同時,提高演練的針對性和科學性,並防止在演練中發生安全事故。

第五階段(6月27日-30日)對整個活動月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並將問題及整改結果進行總結上報。

八、活動要求

(一)提高思想認識。全園教職工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高度重視此次「安全生產月」活動,把深入宣傳闡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思想和***、***及省委、省**對安全生產和學校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作為一項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貫穿到活動的全過程和各環節,務求落到實處。

(二)加強組織領導。

根據上級教育部門的會議部署和活動要求,成立「安全月」活動領導小組,結合我園實際,制定詳細的具體實施方案,做到有方案、有組織、有落實、有檢查、有效果、有總結,做到統一領導、精心組織、落實責任、專人負責,確保安全生產活動月各項活動健康、有序、安全地開展。

(三)注重成效,開展好安全警示教育。

根據本園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教育活動,既注意方式,又注重效果。如安全知識宣傳,除了採用課堂、家委會、講座的形式外,還可通過幼兒間及其家長的互動、微信、廣播、牆報、動畫**展覽等喜聞樂見、生動活潑、育教於樂、**並茂的形式,多途徑地開展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活動。

(四)舉辦好應急預防演練活動

1、嚴格按照安全技能演練要求和步驟開展演練活動,事先做好演練方案,對演練場地,所需的器材認真細緻的檢查,確保演練活動規範、安全、迅速。

2、演練必須人人參與,全體教職工無特殊情況不得請假。

3、要加強防交通事故或交通事故自救互救的演練;加強防火災、**的緊急疏散演練。

(五)要注意儲存資料,及時上報活動開展情況。

開展活動期間,要注意用文字、攝影、錄影等方式對整個過程進行全方面的記錄並妥善儲存。並將開展活動情況及時上報教育局。

2023年安全活動月方案

公司單位 為進一步提公升安全生產管理水平,鞏固安全生產基礎,使安全管理工作更上乙個台階 轉變安全管理思維模式,把員工由被動接受管理轉變為有意識的主動地要求給予周到規範的安全服務,真正體現並落實 一言一行講安全 的安全管理理念。公司決定自3月10日 4月8日,在全公司範圍內開展 安全管理規範月 活動,...

2023年安全生產活動月方案

強化安全基礎推動安全發展 為了推進公司安全文化建設,增強公司全體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和遵章守法的職業規範,構建安全有序 和諧的安全生產秩序,嚴格控制事故的發生,促進公司安全生產形勢的長期穩定好轉,保證生產經營的正常進行。經公司研究決定於2013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公司範圍內開展 安全生產月 活...

2023年安全活動月總結

安全一直以來對於企業都具有重要的意義,沒有安全作保障生產經營就無法進行,安全就是企業的生命,正因為此,我們公司始終以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為方針,堅持 以人為本 開展安全管理工作。2012年5 6月集團公司以 科學發展 安全發展 為主題,提出 我要安全 我會安全 的口號,組織開展各項安全活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