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全活動月方案

2021-03-03 20:40:29 字數 4915 閱讀 7126

公司單位:

為進一步提公升安全生產管理水平,鞏固安全生產基礎,使安全管理工作更上乙個台階;轉變安全管理思維模式,把員工由被動接受管理轉變為有意識的主動地要求給予周到規範的安全服務,真正體現並落實「一言一行講安全」的安全管理理念。公司決定自3月10日--4月8日,在全公司範圍內開展「安全管理規範月」活動,要求各相關單位按照公司通知精神按部就班地開展好各項安全活動。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活動主題:

規範安全行為強化安全意識

二、活動領導及評比小組:

公司成立領導小組,負責本次活動的組織協調和檢查指導。

組長:副組長:

成員:各單位要成立以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活動領導小組,根據公司總體要求制定並落實本單位的實施方案。

三、活動方案及實施步驟:

為確保「安全管理規範月」活動取得實效,活動分「宣傳發動」、 「隱患排查」、「整改治理」、「 檢查總結」四個主題周進行。

(一)宣傳發動周:3月10日-3月14日

1、做好活動宣傳及發動工作。

工作重點:各單位傳達學習上級會議精神,把公司安全理念及安全要求能夠真正印在大腦中、落實到行動上。

工作要求:安全生產工作必須堅持「以人為本,一言一行講安全」的原則;各單位要圍繞活動主題,組織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營造活動氛圍。各單位要充分認識開展「安全管理規範月」活動的重要性,按照本通知要求,結合本單位工作實際制定詳細的活動方案,要周密策劃,充分準備,保證活動的準備工作提前到位。

「安全管理規範月」期間,各單位要圍繞活動主題,充分利用黑板報、宣傳欄、局域**等各種宣傳**,廣泛宣傳公司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生產理念,大力宣傳本單位在電力安全生產、反違章、隱患排查治理、裝置技改等工作中的先進經驗,大力營造安全發展的濃厚氛圍。公司將把「安全管理規範月」活動開展情況作為對各單位考評的一項重要內容。

2、學習貫徹「安全管理規範月」活動方案

工作重點:各單位在學習研究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分解活動內容,制定出本單位的具體活動方案。

工作要求:

檢修作業,繼續推進實施標準化作業指導書。其內容應包括「危險點分析」、「安全措施」、「作業內容及作業標準流程」、「作業結束」、「作業驗收」、「作業評估」、「附錄」 等7個專案,標準化作業指導書的編制,應結合電廠實際,從易到難、從簡到繁、從低到高、邊學邊改、穩步推進;

制定各專業工作流程及過程考核點管理辦法。工作流程應實現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四維對應,大的專項工作一般應設定勞動紀律、規程執行、現場規範、作業標準、質量要求、資料建立、工作閉環等7個關鍵考核點。

3、學習公司《事故彙編》

工作重點:各單位組織職工對照規程、制度,對事故原因再分析、責任再落實、教訓再總結,挖掘事故根源,堅決杜絕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工作要求:

重點思考以下幾個問題:常見的習慣性違章違紀現象為什麼屢禁不止?是罰款力度太小還是對安全的漠視?

組織職工再學習、再思考、再考試,通過演講比賽、安全培訓等活動,全面提高職工安全思想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

4、宣傳發動周活動安排:

在各分場開展「安全是服務理念」的研討活動,各分場要組織分場全體人員進行討論。要求每人寫出自己的心得體會,以分場為單位,於3月14日16:00前將心得體會報生安部。

各分場與新進廠人員簽訂《新進人員跟崗安全協議書》。

(二)隱患排查周(開展春季安全大檢查活動):3月15日-3月20日

自3月15日--3月20日在全公司範圍內同時開展一次以查安全管理、查違章違紀、查裝置隱患、查治安保衛及消防安全、查文明生產、查反事故措施、查交通安全為主要內容的春季安全生產大檢查活動。

開展春季安全大檢查是我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各部門負責人負責本單位活動開展及落實情況,為把這次檢查的各項內容落實好,進一步明確責任,現分組安排如下:

根據以上內容安排,各部室、分場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認真組織檢查,查出的問題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能立即處理的要立即處理,不能立即處理的應做好記錄,上報分管部室,公司將根據各分場裝置檢查情況安排春季檢修計畫。

1、查安全管理及查禁違章。

工作重點:查安全思想意識;查人員違章違紀;查工作責任心;查職責履行;查職業道德;查業務技能水平;查工作落實力。

檢查細則:

各級人員安全責任制是否明確?

單位管轄的裝置等是否都能做到專人負責,有無職責缺位現象?

安全活動及安全教育能否按時開展,是否切合工作實際?

關鍵崗位、關鍵人的安全知識能否滿足要求?

各單位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落實了各項反事故技術措施和安全技術勞動保護措施,並制定各類事故應急預案?是否認真查禁違章?

2、查裝置治理。

工作重點:查檢修工器具使用;查保護、保安裝置可靠性;查不經常使用裝置的管理;查防雷、防雨、防大風措施;查防火防盜防小動物措施;查缺陷處理程式。

檢查細則:

隱患排查發現的問題是否有下一步的整改計畫;

是否嚴格執行裝置缺陷管理規定,及時消除裝置缺陷和各類故障隱患;裝置是否有超週期現象,惡劣天氣巡視是否開展了特巡;

安全工器具是否達到《安全工器具管理辦法》的要求?定期檢查、試驗?

3、隱患排查周活動安排:

組織《安規》考試(3月18日-20日)

對《 安全工作規程》等制度辦法及上級下發的安全檔案進行培訓考試。

《安規》知識是建立安全意識的基礎,3月份在公司範圍內組織《安規》考試。考試及格線為80分,《安規》考試不合格者按照規定罰款50元,並參加補考,直至考試及格。同時公司將根據考試成績重新公布工作票「三種人」及公司**安全網路監督組**員。

開展以「一言一行講安全」為主題的徵文活動(3月16日-20日)。

在「安全管理規範月」活動期間,要進一步學習歷年以來公司的安全生產理念,針對事故原因和暴露問題,認真對照檢查,切實落實防範措施。

各單位員工可就身邊發生的某件事、某句話,聯絡公司提出的「一言一行將安全」的安全管理理念,論述你對安全文化、安全管理的理解,用身邊發生的事教育身邊的人,從而進一步完善公司安全文化建設機制,要求每個分場不少於2篇文章,以電子版格式發至生安部。

(三)整改治理周:3月21日-3月31日

工作重點:根據隱患排查周所查的問題,逐條分析,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實責任人和整改時間,嚴格**驗收制度。自查整改報告於3月30日17時前報生安部。

整改治理周活動安排:

(1)開展外出學習交流活動(3月25日-3月28日)

(2)開展「反事故演習」評比活動(3月25日-3月28日)。

(3)組織開展檢修現場「三規範」評比活動(3月21日-3月28日)。

為把公司提出的「安全規定就要循規蹈矩、按部就班、謹小慎微、不折不扣」的安全理念切實落實到每乙個檢修現場,在本次活動中由各分場上報檢修現場,生安部組織各分場主任參加檢修現場評比活動。

檢修現場從規範檢修工作的程式開始,到規範檢修工作的每乙個步驟,重在強化檢修人員「一言一行講安全」的安全管理理念,從強化安全意識入手,最終達到規範檢修行為的目的。

對評選出的「檢修規範現場」,公司獎勵檢修小組100元。

(四)檢查總結周:4月1日-4月8日

1、對各單位整改情況進行全面驗收。

工作重點:對各單位整改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驗收,並納入單位績效考核;對各單位自身解決不了的問題,進行集中分析論證,列入大修或技改計畫。

2、開展「安全管理規範月」總結評比。

工作重點:認真總結經驗,查詢活動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並就進一步深化安全活動提出意見和建議;全面分析和評估活動成效,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活動成果,形成長效機制;評先樹優,對各單位好的經驗做法予以表揚和推廣。

3、檢查總結周活動安排:

開展「我為安全管理獻計策」合理化建議徵集活動(4月1日-4月4日)。

各單位員工可就公司目前的安全管理中的方方面面提出合理化建議,進一步補充和完善有關安全措施,從而強化安全管理人員安全的工作意識,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把各級幹部的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完善、實施、考核作為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最終達到加強和深化企業安全文化建設,鞏固安全文化建設成果,培育具有力源特色的安全文化,努力構建安全型企業的目的。

合理化建議要結合實際、開拓思維、勇於創新、敢於創新,在形式內容上、操作方法上、活動方式上創新安全管理的形式和內容。

對於有價值的合理化建議,經活動評比小組研究通過後,公司將給予適當獎勵。

召開總結會議,典型發言和經驗介紹,表彰先進單位和個人(4月8日)。

四、重點要求

(一)做好與當前安全生產重點工作的結合

1、活動開展要與春防工作相結合。

要抓好隱患及缺陷消除工作。加強裝置執行巡視,嚴格缺陷管理,重大缺陷必須保證在24小時內消除;定期梳理遺留的各類隱患,涉及今年防汛、迎峰度夏的,要盡快安排消除。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制定整改措施,嚴格執行。

2、活動開展要與當前的檢修工作相結合。

各單位要在活動期間組織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分析會,要總結前一段工作經驗,對年度下一階段的工作進行全面梳理,裝置檢修嚴格執行標準化作業指導書,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嚴格裝置驗收制度。要加強新裝置驗收啟動的安全管理,驗收啟動的方案與事故預想要同時制定、措施一併落實,嚴禁簡化程式;要加強生產計畫的剛性管理,新建裝置接入、裝置改造等停送電工作嚴格按計畫執行。

3、活動開展要與公司制定的二0一0年的安全生產工作思路相結合。

抓好安全管理的每個環節,注重乙個「細」;各部門履行好安全職責,講究乙個「實」;在技術能力上,體現乙個「進」;在管理能力上,講究乙個「超」;在各項工作上體現乙個「爭」;在工作質量上,體現乙個「精」,要求各項工作安全做到精心安排,精心組織、精心管理、精心生產、精誠合作、精益求精。

4、活動開展要與公司未來總體規劃相結合。

本次活動的開展要立足於提公升員工的基本素質,轉變安全管理工作作風及理念,使公司員工從被動管理轉變為主動接受規範周到的安全管理服務,進而全公司內達到「處處為安全,人人講安全,事事要安全,時時保安全」的安全管理氛圍。

(二)加強領導,提高認識。針對

三、四月份是安全事故高發期的特點,「安全管理規範月」活動是公司領導分析面臨的安全形勢做出的重要決策和部署,是公司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各單位要結合戴總講話精神,做好發動,提高全員對當前情況下開展此次活動重大意義的認識。要強化領導,各單位主要負責人要親自組織制定活動實施方案,親自部署安排,親自監督檢查。

活動開展情況要一天一排程,一周一總結。

2023年安全生產活動月方案

強化安全基礎推動安全發展 為了推進公司安全文化建設,增強公司全體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和遵章守法的職業規範,構建安全有序 和諧的安全生產秩序,嚴格控制事故的發生,促進公司安全生產形勢的長期穩定好轉,保證生產經營的正常進行。經公司研究決定於2013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公司範圍內開展 安全生產月 活...

2023年幼兒安全活動月方案

市幼兒園開展2018年 安全生產月 活動的方案 為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組委會辦公室 關於開展2018年網路安全生產月系列宣教活動黨的通知 安組委辦 2018 1號 的檔案精神,按照 福建省人民 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2018年 安全生產月 活動的通知 閩安委辦 2018 50號 和 福建省教...

2023年安全活動月總結

安全一直以來對於企業都具有重要的意義,沒有安全作保障生產經營就無法進行,安全就是企業的生命,正因為此,我們公司始終以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為方針,堅持 以人為本 開展安全管理工作。2012年5 6月集團公司以 科學發展 安全發展 為主題,提出 我要安全 我會安全 的口號,組織開展各項安全活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