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普通氣象學》考試大綱

2023-01-01 22:39:06 字數 2246 閱讀 4971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2023年研究生招生入學考試

科目**:601

科目名稱:普通氣象學

參考書目:《大氣科學概論》 徐玉貌、劉紅年、徐桂玉編著,南京大學出版社

《大氣科學概觀》 華萊士 霍布斯,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大氣物理學基礎》 許紹祖主編,氣象出版社

第一部分課程目標與基本要求

一、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研究大氣科學的基本物理原理,並對範圍廣泛的大氣現象進行初步的描述和解釋。通過學習使學生能了解並掌握有關大氣科學的基礎知識和基礎理論。

二、基本要求

要求學生掌握有關內容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要求掌握大氣的組成成分、大氣的垂直分層、輻射能在大氣中的傳輸、大氣熱力學、雲霧降水物理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應用。

第二部分課程內容與考核目標

第一章大氣概述

1、了解地球大氣的成分和大氣的重要性。

2、掌握空氣狀態方程和主要的氣象要素。

3、掌握大氣的垂直分層。

4、掌握大氣靜力學方程及其物理意義。

5、掌握壓高公式及標準大氣的定義。

6、熟悉氣壓場的表示方法及基本型式。

第二章大氣輻射學

1、掌握輻射的基本概念。

2、掌握熱輻射的基本定律。

3、了解太陽輻射並掌握其在大氣中的衰減規律。

4、掌握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並掌握地球輻射的有關知識。

5、掌握地面輻射差額和能量平衡模式及其結論。

第三章大氣熱力學

1、 掌握熱流量方程。

2、 掌握幹空氣和未飽和濕空氣及飽和濕空氣的絕熱變化。

3、 掌握幹、溼絕熱過程和方程,抬公升凝結高度、位溫、假相當位溫。

4、掌握熱力學**及應用,會用t-lnp圖求各特徵量及判定氣層穩定度。

5、掌握大氣靜力穩定度的判別方法及影響大氣層結變化的因子。

第四章雲、霧和降水物理學

1、了解水(分)迴圈·相變。

2、了解雲的分類、形成和特徵。

3、掌握霧的形成和分類。

4、掌握形成雲、霧的微觀過程。

5、掌握降水的形成過程。

6、掌握冰雹的形成機制。

7、掌握人工影響天氣原理與方法。

第三部分有關說明與實施要求

1、考試目標的能力層次的表述

本課程對各考核點的能力要求一般分為三個層次用相關詞語描述:

較低要求——了解;

一般要求——理解、熟悉、會;

較高要求——掌握、應用。

2、參考書目

大氣科學概論,徐玉貌、劉紅年、徐桂玉編著,南京大學出版社

大氣科學概觀,華萊士 霍布斯,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大氣物理學基礎,許紹祖主編,氣象出版社

5、命題考試的若干規定

(1)本課程的命題考試是根據本大綱規定的考試內容來確定的,根據本大綱規定的各種比例(每種比例規定可有5分以內的浮動幅度,來組配試卷,適當掌握試題的內容、覆蓋面、能力層次和難易度)。

(2)各章考題所佔分數大致如下:

第一章: 15%

第二章: 25%

第三章: 30%

第四章: 30%

(3)其難易度分為易、較易、較難、難四級,每份試卷中四種難易度,試題分數比例一般為2:3:3:2。

(4)試卷中對不同能力層次要求的試題所佔的比例大致是:「理解」佔20%,「掌握」佔80%。

(5)試題主要題型有名詞解釋、填空題、單向選擇題、簡答題、計算題、查圖題等六種型別。

(6)考試方式為閉卷筆試。考試時間為180分鐘,試題主要測驗考生對本學科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運用所學理論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試題要有一定的區分度,難易程度要適當。

(7)題型舉例

●名詞解釋:冰晶效應

●填空題:使空氣過飽和的途徑有及既又 。在自然界形成雲霧的主要降溫過程有

●單向選擇題:下列各項中屬於大氣常定成分的是

a、水汽(h2o) b、氧氣(o2) c、氯氟烴(cfcs) d、臭氧(o3)

●簡答題:按溫度的垂直分布特徵可將地球大氣分成哪幾層?各層的主要特點是甚麼?

簡述影響空氣汙染散布的主要因子有哪些?

●計算題:計算氣壓為1000hpa,氣溫為27℃時的幹空氣密度和在相同溫壓條件下,水汽壓為20 hpa時的濕空氣密度。(結果保留三位小數)

●查圖題:已知氣塊的氣壓p = 700 hpa, 氣溫t = -5℃, **td =-10℃,求氣塊的 zc,θ, tv,θse ,tse ,θsw , tsw 及 q。

氣象學實習

實習三 能見度 氣壓 輻射和風 能見度一 概述 能見度觀測是氣象站判斷某些天氣現象及強度的重要指標,其在保障航空和地面交通安全及大氣汙染研究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能見度是表徵氣團特性的要素之一。氣層穩定時,氣溶膠多分布在低層大氣中,使能見度變壞 而當氣層不穩定時,由於對流和湍流的作用,將水汽 雜質帶至...

氣象學複習

農業氣象學 第一章大氣 一 名詞解釋題 氣象要素 構成和反映大氣狀態的物理量和物理現象。主要包括氣壓 氣溫 濕度 風 雲 能見度 降水 輻射 日照和各種天氣現象等。2 填空題 1.幹潔大氣中,按容積計算含量最多的四種氣體是 氮 氧 氬和二氧化碳 2.大氣中臭氧主要吸收太陽輻射中的紫外線 3.大氣中二...

氣象學提綱

熟悉人工降水基本原理 了解水汽壓和相對濕度的日變化 年變化和隨高度的變化 了解地面水汽凝結現象 如露和霜 霧凇和雨凇 6.大氣運動 掌握氣壓的定義 單位及其換算 掌握氣壓系統和氣壓場的概念 等壓面 等壓線 低壓 高壓 低壓槽 高壓脊的概念 掌握作用於空氣質點的力 包括水平氣壓梯度力 水平地轉偏向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