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記憶合金環抱器治療鎖骨骨折療效觀察

2022-12-31 12:51:04 字數 975 閱讀 3012

作者:原旗

**:《中國保健營養·中旬刊》2023年第06期

【關鍵詞】鎖骨骨折;記憶合金;克氏針;內固定

【中圖分類號】r68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7484(2013)06-0133-01

作者骨科於2023年8月至2023年10月,應用記憶合金環抱器**鎖骨粉碎性骨折患者,取得滿意療效。現報道如下:

1 資料和方法

1.1 一般資料:本組37例,男,26例,女11例。

年齡19 ~73歲,平均35.5歲。病程8h~7d。

診斷標準:①有明顯外傷史。②外傷後鎖骨區域性疼痛,腫脹明顯。

③經x線及術中探查均確診為鎖骨粉碎性骨折。右側20例,左側17例。合併顱腦外傷1例,尺骨骨折1例,高血壓3例,糖尿病5例。

骨折型別:均為粉碎性骨折例。

1.2 方法:所有患者均手術**,患者取仰臥位,頸叢阻滯麻醉後,患側肩部墊高,頭偏向健側,使患肩充分外展,以骨折端為中心起沿鎖骨走向作6.

0~8.0cm**橫切口,沿鎖骨切開頸闊肌,並作骨膜下剝離,暴露骨折部位。注意保護鎖骨下神經、血管等深部組織。

清理骨折斷端間的瘀血和區域性嵌入的軟組織,整復骨折及骨碎片,克氏針自骨折遠斷端髓腔穿入,自肩後部鑽出, 切開**將剋氏針引出,尾端與遠端骨折處平齊,使骨折部主幹復位,再用克氏針從近端髓腔穿入,從骨折處4~6 cm的鎖骨前方鑽出,針尖留於皮下。將碎骨片復位後, 用7號絲線初步綁紮固定將碎骨片復位後, 用7號絲線初步綁紮固定,按卡環內徑小於骨內徑10%~20%為原則。選擇相應的記憶合金接骨環抱器接骨板,置於0℃~4℃無菌水中降溫後撐開器撐開環抱器,張開口大於骨折骨幹的直徑,以骨折部為中心置入接骨板,接骨板板麵位置位於鎖骨上方及前方均可,然後用37℃-50℃溫生理鹽水紗布敷在接骨板上,使環抱齒復原,緊緊抱在骨折部及碎骨片上。

固定後提拉環抱器主機板,檢查固定的穩定性。對較大的骨片可先用絲線或可吸收縫線環紮固定。術後患肢屈肘90°懸吊1~2周,然後逐步行患肢功能鍛鍊,3週後即可恢復日常生活和工作,8~12個月取出內固定物。

形狀記憶合金在骨科中的臨床應用體會

摘要 目的對形狀記憶合金在骨科中的臨床應用效果進行分析。方法對2010年以來我院骨科採用鈦鎳 tini 形狀記憶合金系列骨科器械 的各類骨折和矯形共68例患者的臨床資料進行分析,總結體會。結果對64例病人進行術後隨訪3個月 3年,患者骨折均順利癒合,癒合週期為8 14周,平均9周。未發現術後感染和骨...

智慧型材料的新秀 磁性形狀記憶合金

磁性形狀記憶合金是近十多年發展起來的一類新型形狀記憶合金。這類合金同時具有熱彈性馬氏體相變和鐵磁性轉變,所以其形狀記憶效應可以由磁場控制。傳統的溫控形狀記憶合金應變大但響應慢,現有的巨磁致伸縮 壓電材料雖然響應快,但應變小。相比之下,磁性形狀記憶合金兼具應變大 響應快的綜合優點。此外,還具有磁熱 磁...

銅合金的分類特點應用

銅合金以純銅為基體加入一種或幾種其他元素所構成的合金。純銅呈紫紅色 又稱紫銅。純銅密度為8.96 熔點為1083 具有優良的導電性 導熱性 延展性和耐蝕性。主要用於製作發電機 母線 電纜 開關裝置 變壓器等電工器材和熱交換器 管道 太陽能加熱裝置的平板集熱器等導熱器材。常用的銅合金分為黃銅 青銅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