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考試大綱解讀專題01考試大綱

2022-12-28 11:42:03 字數 2909 閱讀 3178

2018《考試大綱》

12月15日,《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以下簡稱《考試大綱》)公布。按照以往經驗,《考試大綱》是高考命題的規範性檔案和標準,是考試評價、複習備考的依據。那即將參加2023年高考的考生該如何規劃接下來的複習與衝刺呢?

2018的全國卷理綜物理的考試大綱與2023年考試大綱相比較,從考試目標到考試範圍上看沒有任何的改動和變化,其最大的特點就是穩定。這也是在全國卷經歷了兩年的調整後對穩定要求的回歸。所以在試題的結構上基本保持現有格局不變,即8個選擇、2個實驗題(其中力學實驗1個、電學實驗1個)、計算題2個、選考題二選一。

在備考的過程中更應該加強考試總綱中描述的對學生下列幾個能力的考查:應用數學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特別是利用幾何圖形、函式影象進行表達、分析的能力);分析綜合能力,能夠把乙個複雜問題分解為若干個較簡單的問題,找出他們之間的聯絡,運用物理知識綜合解決所遇到的問題的能力;能夠運用已學過的物理理論、實驗方法和實驗儀器去處理問題,包括簡單的設計性試驗能力。

對2023年複習備考建議

1.研究全國卷,把準全國試卷的脈搏

考生要想在理綜考試中能夠取得理想的成績,需要我們認真研究考試的功能和作用,領會新課程標準的精神,準確定位備考方向,有計畫分階段地培養學生處理問題的各種能力,以盡快適應全國卷新穎、靈活緊密聯絡實際和生活的特點。特別注意一些社會熱點問題和高中知識點的對接問題,例如動量是物理學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動量守恆定律是與能量守恆定律同等重要的基本物理規律,在巨集觀、宇觀、微觀世界都成立。

動量的概念起源於力學,但貫穿熱學、電磁學、光學、近代物理等領域。對動量的學習,不僅有利於理解力學現象、掌握力學規律,而且有利於深入理解其他內容。比如,動量的學習有利於理解氣體壓強的微觀解釋、光子動量的概念等。

所以對動量的複習,要注意動量觀點解決解決實際的問題,例如,理解火箭發射的基本原理等。

2.回歸課本夯實基礎

依據教材,立足教材。夯實基礎,在概念和規律上投入主要精力,不要放棄課本,我們不難發現一些題目的背景材料來自教材上的「小發明」「小製作」「小實驗」。

3.正確處理習題訓練與能力提高的關係

高考對學生能力的考查是不容置疑的,但能力的培養不能靠題海戰術。備考中習題的訓練儘管佔據著及其重要的位置,但絕不能「重結論、輕過程;重計算、輕分析,重定量、輕定性」。

習題訓練要做到:

(1)以近幾年新課標的高考題為主,以中等難度題為主。加強變式訓練,注意一題多變、一題多解、一法多用、多題歸一。培養學生多角度、全方位、深層次地去思考問題,增強應變能力。

(2)規範化做題。規範化包括學科用語、解題格式、計量單位、實驗操作等的規範化。

(3)及時改錯。對平時訓練過程**現的錯誤要及時進行錯因分析,減少錯誤在頭腦裡存留的時間,避免重複出錯。

(4)提高審題能力。審題的目的是提取題目中的有效資訊,它包括對關鍵詞語的理解、隱含條件的挖掘、干擾因素的排除等;從而建立起所熟知的物理模型。

下面我們會對考綱進行詳細解讀,希望可以在以後的學習和複習中幫助同學們做到有的放矢,高效備考。

一、目標、範圍及要求

ⅰ.考核目標與要求

根據普通高等學校對新生文化素質的要求,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2023年頒布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實驗)》和《普通高中物理課程標準(實驗)》,確定高考理工類物理科考試內容。

高考物理試題著重考查考生的知識、能力和科學素養,注重理論聯絡實際,注意物理與科學技術、社會和經濟發展的聯絡,注意物理知識在生產、生活等方面的廣泛應用,以有利於高校選拔新生,有利於激發考生學習科學的興趣,培養實事求是的態度,形成正確的價值觀,促進「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課程培養目標的實現。

高考物理在考查知識的同時注重考查能力,並把對能力的考查放在首要位置;通過考查知識及其運用來鑑別考生能力的高低,但不把某些知識與某種能力簡單地對應起來。

目前,高考物理科要考查的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理解能力

理解物理概念、物理規律的確切含義,理解物理規律的適用條件以及它們在簡單情況下的應用;能夠清楚地認識概念和規律的表達形式(包括文字表述和數學表達);能夠鑑別關於概念和規律的似是而非的說法;理解相關知識的區別和聯絡。

2.推理能力

能夠根據已知的知識和物理事實、條件,對物理問題進行邏輯推理和論證,得出正確的結論或做出正確的判斷,並能把推理過程正確地表達出來。

3.分析綜合能力

能夠獨立地對所遇到的問題進行具體分析、研究,弄清其中的物理狀態、物理過程和物理情境,找出起重要作用的因素及有關條件;能夠把乙個複雜問題分解為若干較簡單的問題,找出它們之間的聯絡;能夠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運用物理知識綜合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4.應用數學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

能夠根據具體問題列出物理量之間的關係式,進行推導和求解,並根據結果得出物理結論;能運用幾何圖形、函式影象進行表達、分析。

5.實驗能力

能獨立地完成表2、表3中所列的實驗,能明確實驗目的,能理解實驗原理和方法,能控制實驗條件,會使用儀器,會觀察、分析實驗現象,會記錄、處理實驗資料,並得出結論,對結論進行分析和評價;能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制訂解決方案;能運用已學過的物理理論、實驗方法和實驗儀器去處理問題,包括簡單的設計性實驗。

這五個方面的能力要求不是孤立的,著重對某一種能力進行考查的同時,在不同程度上也考查了與之相關的能力。並且,在應用某種能力處理或解決具體問題的過程中往往伴隨著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的過程,因而高考對考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加以論證解決等**能力的考查滲透在以上各種能力的考查中。

ⅱ.考試範圍與要求

對各部分知識內容要求掌握的程度,在表2和表3中用數字ⅰ、ⅱ標出。ⅰ、ⅱ的含義如下:

ⅰ.對所列知識要知道其內容及含義,並能在有關問題中識別和直接使用。與課程標準中的「了解」和「認識」相當。

ⅱ.對所列知識要理解其確切含義及與其他知識的聯絡,能夠進行敘述和解釋,並能在實際問題的分析、綜合、推理和判斷等過程中運用。與課程標準中的「理解」和「應用」相當。

表1 必考內容與選考內容

二、考綱原文

表2 必考內容範圍及要求

表3 選考內容範圍及要求

2019屆高考數學考試大綱解讀專題15不等式選講文

專題15 不等式選講 選考內容 二 不等式選講 1 理解絕對值的幾何意義,並能利用含絕對值不等式的幾何意義證明以下不等式 1 2 3 會利用絕對值的幾何意義求解以下型別的不等式 2 了解下列柯西不等式的幾種不同形式,理解它們的幾何意義,並會證明.1 柯西不等式的向量形式 2 3 此不等式通常稱為平面...

軍考大綱解讀 軍校考試大綱政治考點79 價格 一

軍考大綱解讀 軍校考試大綱 最新版 政治考點79 一 關鍵詞 軍校考試張為臻軍校考試試題軍校考試培訓軍考大綱軍考考點士兵軍考 定義在現代社會的日常應用之中,price 一般指進行交易時,買方所需要付出的代價或付款。按照經濟學的嚴格定義,是商品同貨幣交換比例的指數,或者說,是價值的貨幣表現,是商品的交...

解讀2023年高考物理考試說明

南靖四中黃良鶴 我們知道 考試說明 是高考命題的準繩,也是複習的依據。考試說明 規定了所要掌握的能力點和知識點及考試的形式和試卷結構,且附有題型示例。那應如何解讀 考試說明 呢?一 我認為學習 考試說明 要總體把握這些 了解和熟悉今年的 考試說明 在學科中的知識點 能力點 考試形式 試卷結構型別 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