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國考申論時政熱點 對延遲退休年齡的基本認識

2022-12-27 23:21:05 字數 3967 閱讀 7498

哪些因素影響退休年齡

二是勞動力供求狀況。供過於求時當然不能延長退休年齡,供不應求時則不可能不延長退休年齡。三是受教育年限。

整個社會的受教育程度越高,工作年限就需要相應地往後延長,否則便是人力資源的巨大浪費。四是人口老齡化程度。在少子高齡化條件下,整個社會的人口結構呈現老年化,就業人口的年齡必然會遞增。

當然,還可再列出一些因素,但上述因素無疑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

在這些因素中,人均預期壽命延長、受教育年限延長和人口老齡化及少子高齡化現象均已不可逆轉,而勞動力供求狀況也在發生深刻變化,近年來區域性地區、區域性領域出現「招工難」、「用工荒」的現象,表明我國勞動力可以無限供給的時代已經成為歷史。因此,從戰略上講,延遲退休年齡不是由人的主觀意志決定的,而是前述影響因素發生變化後的必然結果。

基於以上的認識和判斷,討論這一重大公共政策問題的焦點或許不是要不要延遲的問題,而是以什麼方式延遲、從什麼時候開始延遲的問題。

2023年初,我們將延遲退休年齡的初步方案作為中國社保發展戰略研究報告的一項內容,概括起來就是乙個目標、三大舉措。乙個目標是:明確提出到本世紀中葉(2023年前後)將基準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並實現男女同齡退休;三大舉措是:

「小步漸進、女先男後、兼顧特殊」。這一研究結論的基本依據包括:一是人均預期壽命在持續延長。

**到2023年達77歲,2023年約80歲,2023年前後約85歲。二是人口結構與勞動力供求在發生深刻變化。少子高齡化趨勢進一步加劇,勞動力供給總量在2023年越過頂峰後呈現遞減的態勢。

三是代際公平的需要。即伴隨人口老齡化的加速,若不及時調整人生工作週期,必然導致年輕一代的養老負擔越來越重,從而直接損害代際養老負擔的公平。四是性別平等的需要。

即女性應當具有與男性平等就業及基於勞動所享有的各種經濟社會權益。五是工業化、城市化與現代化任務基本完成。即再經過30-40年的努力,中國應當是乙個成熟的現代化國家,人們的受教育年限進一步延長,勞動強度會大為減輕,從而會為勞動者工作更長時間創造相應的條件。

六是國際上發達國家退休年齡的比較與參照。發達國家大多在上世紀中後期將退休年齡調整到65歲左右,一些國家甚至延長到了67歲。將基準退休年齡定為65歲並爭取實現男女同齡退休作為本世紀中葉的目標,應當是我國理性且合理的選擇。

理性的方案應堅持什麼原則

要實現上述調整目標,理性的方案無疑是「小步漸進、女先男後、兼顧特殊」。

所謂小步漸進,是指從維護社會公平和減少**的原則出發,早作籌畫較屆時急變要好,小步漸進較短期內大幅調整要好,讓公眾有明確預期比糊里糊塗隨大流好,必須避免短期內大幅或大步調整而損害一部分人的利益,避免退休年齡波動過大對勞動力市場及勞動者個人生活與工作安排等產生不利影響。因此,根據影響因素的變化趨勢及時明確這一公共政策的中長期目標,同時採取分步漸進的方式加以實施,在兼顧各個群體和不同年齡段的人的利益的條件下,讓勞動者對自己的工作與生活有穩定的預期,顯然具有必要性。當然,小步漸進既可以一以貫之、持續不斷地慢跑,也可以分兩大步推進,即可以先在2023年前將男性基準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2歲,女性從50歲提高到55歲甚至更高。

所謂女先男後,是鑑於現行退休政策女性較男性要早10年的現實,基於性別平等的需要,可以考慮先從女性開始,以逐漸縮小男女退休年齡的差距。

所謂兼顧特殊,是指針對重體力勞動崗位、有毒有害勞動崗位等特殊情形,仍應允許在基準退休年齡前提早退休,對部分技術崗位勞動者則可以允許在基準退休年齡之上尊重本人意願繼續延長其工作時間。

理性討論退休年齡問題,還需要妥善解決好以下相關問題:

一是不同養老制度下過大的養老金待遇差距應當盡快得到緩解乃至消除。如果繼續延續現行格局,公眾對延遲退休年齡只有利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者的疑慮便難以消除。因此,應加快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步伐,並促使不同群體之間的養老金待遇差距不斷縮小,最終趨向公平。

二是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報酬偏低的狀況急待改變。目前一些單位的勞動報酬不具吸引力甚至還不如退休後的養老金,這種狀況不僅嚴重違背了按勞分配的原則,也必然助長一部分人對早退休的期待和對延遲退休的反對。

三是對退休人員再就業進行必要且合理的規範。目前普遍存在的退休人員再就業現象,表明現行退休政策並未置換出等量就業崗位,它既扭曲了養老保險制度,也扭曲了平等就業制度與用工成本應當公平的市場競爭法規,對此需要做相應的規範。

四是做好人口老齡化和養老負擔代際變化的測算。客觀估量養老保險、老年福利及相關服務等制度的可持續性,以量化的指標來為延遲退休年齡並維護代際負擔的公平提供科學依據。

五是需要創造理性的**和社會氛圍。例如,不應當將學者的理論研究成果等同於現實政策,不能將理論上設計的2023年前後以65歲作為基準退休年齡的戰略目標理解成馬上就要延遲到65歲等等。

需要澄清一些認識誤區

誤區一:以為延遲退休年齡是養老**出現巨大缺口而急需彌補。

事實並非如此,一方面,我國的養老保險**不存在缺口,「十一五」期間養老保險**結餘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遞增,根據國家審計署近日發布的對全國社保**的全面審計報告,全國社會保險**累計結餘已超3萬億元,其中養老保險**超過2萬億元。根據2023年我們組織有關專家進行的測算,未來30年左右我國不會出現養老保險**收不抵支的現象,30年以後也有作為戰略儲備的全國社會保障**予以彌補,何況還有不斷增長的財政收入與強大的國有資產做後盾。目前一些地方,如上海,出現養老**收不抵支的現象,是這一制度處於地方分割狀態下的結果,它不能掩蓋全國養老保險**收大於支且累計結餘持續增長的客觀事實。

因此,以區域性地區養老金缺口為由來解釋延遲退休年齡,顯然是說不通的。

另一方面,在國際上,養老保險**的收支狀況並不必然構成延遲退休年齡的理由。在這方面最有發言權的國家,無疑是120多年前第乙個建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德國,該國採取現收現付財務模式,養老賬戶資金始終充足,2023年還盈餘45億歐元,德國**決定從2023年將養老保險費率從19.9%(勞資繳費各佔50%)降至19.

6%,並宣布2023年養老金待遇繼續提高,但同時也從2023年1月1日開始延遲退休年齡,即從現行的65歲逐步延長到2023年的67歲。世界養老保險制度的創始國並非因養老金缺口而延遲退休年齡,而是以人均預期壽命延長與人口結構變化作為依據,這是維護代際公平的需要。

誤區二:將彈性退休理解為任意退休制。

這顯然是一種誤解。任何公共政策雖然可以有例外,卻必須有基準,這是確保社會公正的根本。因此,無論冠以何種新鮮名稱或叫法,都應當有乙個明確的作為共同基準的退休年齡規定,在此基礎上才對某些人群允許有一定的彈性。

只有這樣,才能避免有的人總是佔著崗位不撒手,或者不到40歲就辦理退休的非正常現象。

誤區三:將延遲退休年齡等同於惡化就業問題。

如果退休人員不再就業,則一人退休等同於新增乙個就業崗位,延遲退休意味著等量就業崗位置換的延遲,但當前的情形卻是大量退休人員再就業,這實質上部分消減了延遲退休年齡對就業的影響。同時,勞動力無限供給的時代已成為歷史,現階段雖然總量供給仍然偏大,但無論採取哪一種人口結構變化**方式,都會得出2023年後勞動力供給大幅減少的客觀結論,延遲退休年齡正是緩慢適應未來就業人口不足的需要。此外,應當相信**不可能在短期內大幅調整退休年齡,「小步漸進」式的延遲必然將其對就業的影響降低到最低。

綜合考慮上述三點,延遲退休年齡對就業的負面影響就不值得誇大。

誤區四:認為社會養老保險制度並不可靠。

總有人誇大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財政危機,似乎只有自我保障或依靠市場,才能解除養老後顧之憂。但迄今為止,世界上並無破產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只有破產的商業保險公司。

德國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建立120多年來一直執行平穩,在人均預期壽命80多歲的今年,居然還降低了繳費率並提高了養老保險待遇;日本在上世紀80年代曾出現**圍攻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現象,然而即使日本經濟自2023年以來幾乎零增長,也未見其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崩潰,反而是多家大保險公司的破產斷送了日本保險業的神話;前蘇聯、東歐社會主義國家易幟為資本主義,未見這些國家的老人領不到養老金;希臘債務危機,但未見希臘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破產等等。這些客觀事實揭示了乙個簡單的道理,即社會養老保險就是用來消除人們不確定的養老風險的,其可靠性在於,它確立的是**、雇主與個人多方分擔養老責任的機制,並由**作為信譽擔保人,加之事關基本民生,即使**垮台也不可能讓養老保險制度崩潰。

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迄今為止無可替代的解除養老後顧之憂的可靠制度保障。當然,不排除因制度設計不合理和人口結構等影響因素發生變化而出現財務壓力,這種風險應當通過學者的理性研究和**的科學決策來加以化解,不應當讓老百姓為這一制度擔驚受怕。

2019國考申論熱點 開放發展

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 開放發展 的理念,著力實現合作共贏,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的問題,必將豐富對外開放內涵...

2019國考申論熱點 維護教育公平

這個政策的核心指向很清晰,不能只是讓農村孩子有大學上,更要保證他們上好大學,保持一定比例。即將出台的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方案,也明確提出促進教育公平 提高人才選拔水平,形成分類考試 綜合評價 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這將為公平構築更為堅實的制度平台。教育公平,既是一種價值追求,也具有重大現實力量。公平是...

2019國考申論

2014國考申論題目及答案 2013年12月24日 1.給定資料3 是f市實施心理健康促進專案的工作大事記,請據此對f市所做工作進行分類總結。15分 2014國考 2013年12月24日 要求 分類合理,內容全面。不超過。分數 15 題型 概括題 審題 表面看這是一道新題型,但是其實質還是我們傳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