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集觀經濟學試題

2022-12-24 19:48:03 字數 1655 閱讀 6888

上海海事大學試卷

《巨集觀經濟學》精品課試題005

班級學號姓名總分

一、名詞辨析(共4題,每題5分,共20分)請將正確答案寫在答題紙上。

gdp與gnp 總投資和淨投資邊際消費傾向乘數效應

二、選擇題(共10題,每題3分,共30分)請將正確答案寫在答題紙上。

(1)下列哪些產品應計做當年的gdp

a. 購買一輛去年生產的車b. 用於生產窗簾的布匹

c. 請母親照顧自己的小孩(未付錢d. 當年的居民耐用品消費

(2)某企業年初有20臺工具機,年末有40臺工具機,折舊率為20%。請問總投資、淨投資分別是多少?

a. 24,10b. 20,16

c. 24,16d. 28, 4

(3)在邊際儲蓄傾向提高的同時,( )

a.可支配的收入水平增加。 b.邊際消費傾向下降

c.平均消費傾向下降d.平均儲蓄傾向下降

(4)通脹率和失業之所以在短期內存在替代關係,這是因為( )

a. 總需求線是向下傾斜的 b. is曲線是向下傾斜的

c. 人們的通脹預期是固定的 d. 擴張性財政政策的擠出效應

(5)下列哪一項不屬於貨幣政策?

a. 降低法定準備金率b. 提高央行對商業銀行的再貼現率

c. 公開市場操作賣出3個月財政部債券 d. 增加稅收

(6)如果邊際消費傾向為0.7,稅收增加100元將會導致儲蓄( )

a、-30 b、-10 c、+10 d、+30

(7) is曲線上任意一點僅能確保( )

a.產品市場平衡b.貨幣市場平衡

c.**的收支平衡 d. 產品市場與貨幣市場同時平衡

(8)市場利率提高,( )。

a.貨幣交易需求增加 b.貨幣交易需求減少

c.貨幣投機需求增加 d.貨幣投機需求減少

(9)索羅斯旺模型中,如果不存在外生技術進步率,人均產出上為什麼最終穩定下來,不再繼續增長了?

a. 因為人口增長率太高b. 因為儲蓄率太低下

c. 因為物質資本的邊際生產力是遞減的 d. 因為折舊率太高

(10)提高經濟增長的根本途徑在於

a. 實施計畫生育政策b. 技術及組織管理創新

c. 在低端產業進行大規模投資 d. 加強對公民的思想政治教育

三、計算題(共2題,每題15分,共30分)。

3.1 (is-lm 模型)已知本國下列總量函式:

總消費函式:, **稅收及購買:;

總投資函式 i=150—6000i

流通中的貨幣總量: =200, **水平p=2, 實際貨幣需求為0.2y—4000i

求解:(1) is曲線,lm曲線,並繪圖,且求解均衡的國民收入及利率;(10分)

(2) 若**支出增加到200,求解新均衡;(5分)

3.2 (總支出模型)已知本國下列總量函式:

c=50+0.75y——消費i=150——投資

試求: (1) 均衡的國民收入、消費、儲蓄和投資(10分)

(2) 將投資增加到175,新均衡下,國民收入,消費又是多少。(5分)

四、論述題(20分)。

論述擴張性財政政策、擴張性貨幣政策對產出和利率的影響。

巨集觀經濟學試題A卷

重慶工學院考試試卷 2008 2009 學年第1 學期 班級學號姓名考試科目巨集觀經濟學 a卷閉卷共 6 頁 密封線學生答題不得超過此線 注 請把答案做在後面的答題卷上。一 單選題 每小題1分,共20分 1 如果個人收入等於5700元,而個人所得稅等於900元,消費等於4300元,利息支付總額為10...

巨集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複習提綱 第一講序論 巨集觀經濟學是對整個經濟行為的研究 它分析長期的經濟增長以及總產出的週期波動 失業率和通貨膨脹 貨幣供給和預算赤字 國際 和國際金融。與之相對應的是研究個別市場 及產出行為的微觀經濟學。所有的市場經濟需要面對的三個核心的巨集觀經濟問題是 1 產出和就業率為什麼有時...

巨集觀經濟學

凱恩斯理論的主要內容和貢獻1重新解釋了 充分就業 概念2提出了 有效需求不足 消費函式和儲蓄函式的關係1消費函式和儲蓄函式互為補數,二者之和等於收入2若apc和mpc都隨收入增加而遞減,但apc mpc,則aps和mps都隨收入增加而遞增,但aps流動性偏好含義與貨幣需求動機1對貨幣的需求,又稱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