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蔬菜時容易陷入的誤區

2022-12-24 03:24:06 字數 1293 閱讀 6812

久存蔬菜

新鮮的青菜,買來存放家裡不吃,便會慢慢損失一些維生素。如菠菜在20攝氏度時放置一天,維生素c損失達84%。若要儲存蔬菜,應在避光,通風,乾燥的地方貯存。

丟棄了含維生素最豐富的部分

例如豆芽,有人在吃時只吃上面的芽而將豆瓣丟掉。事實上,豆瓣中含維生素c比芽的部分多2-3倍。再就是做蔬菜餃子餡時把菜汁擠掉,維生素會損失70%以上。

正確的方法是,切好菜後用油拌好,再加鹽和調料,這樣油包菜,餡就不會出湯。

用大火炒菜

維生素c、b1都怕熱,怕煮,據測定,大火快炒的菜,維生素c損失僅17%,若炒後再燜,菜裡的維生素c將損失59%。所以炒菜要用旺火,這樣炒出來的菜,不僅色美味好,而且菜裡的營養損失也少。燒菜時加少許醋,也有利於維生素的儲存。

還有些蔬菜如黃瓜、西紅柿等,最好涼拌吃。

燒好的菜不馬上吃

有人為節省時間,喜歡提前把菜燒好,然後在鍋裡溫著等人來齊再吃或下頓熱著吃。其實蔬菜中的維生素b1,在燒好後溫熱的過程中,可損失25%。燒好的白菜若溫熱15分鐘可損失維生素c20%,保溫30分鐘會再損失10%,若長到1小時,就會再損失20%,假若青菜中的維生素c在烹調過程中損失20%,溶解在菜湯中損失25%,如果再在火上溫熱15分鐘會再損失20%,共計65%。

那麼我們從青菜中得到的維生素c就所剩不多了。吃菜不喝湯

許多人愛吃青菜卻不愛喝菜湯,事實上,燒菜時,大部分維生素溶解在菜湯裡。以維生素c為例,小白菜炒好後,維生素c會有70%溶解在菜湯裡,新鮮豌豆放在水裡煮沸3分鐘,維生素c有50%溶在湯裡。

先切菜再沖洗

在洗切青菜時,若將菜切了再沖洗,大量維生素就會流失到水中。

偏愛吃炒菜

有些人為了**不食脂肪而偏愛和肉一起炒的蔬菜。最近據研究人員發現,凡是含水分豐富的蔬菜,其細胞之間充滿空氣,而肉類的細胞之間卻充滿了水,所以蔬菜更容易吸收油脂,一碟炒菜所含的油脂往往比一碟炸魚或炸排骨所含的油脂還多。

吃素不吃葷

時下素食的人越來越多,這對防止動脈硬化無疑是有益的。但是不注意搭配、一味吃素也並非是福。現代科學發現吃素至少有四大害處:

一是缺少必要的膽固醇,而適量的膽固醇具有抗癌作用;二是蛋白質攝入不足,這是引起消化道腫瘤的危險因素;三是核黃素攝入量不足,會導致維生素缺乏;四是嚴重缺鋅,而鋅是保證機體免疫功能健全的一種十分重要的微量元素,一般蔬菜中都缺乏鋅。

喜歡生吃而沒洗淨

蔬菜的汙染多為農藥或黴菌。進食蔬菜發生農藥中毒的事時有發生。蔬菜亦是黴菌的寄生體,黴菌大都不溶於水,甚至有的在沸水中安然無恙。

它能進入蔬菜的表面幾公釐深。因此食蔬菜必須用清水多洗多泡,去皮,多丟掉一些老黃腐葉,切勿吝惜,特別是生吃更應該如此,不然,會給你的身體健康帶來危害。

蔬菜健康營養的新吃方法

很多蔬菜的味道會因為蔬菜小而味道更加香甜,而且健康好處也尤其多。如小番茄 小胡蘿蔔等,在很多大超市和專門食品店都會找到這些小類的食物。1.加點油 對脂肪的恐懼讓我們總是覺得離油越遠越好,但是,一些健康的油,如有益於心臟的橄欖油可以讓蔬菜變得更美味,每天三到五份蔬菜的健康目的也更容易達到。烤西蘭花的時...

孕婦必吃的7種蔬菜

薑性溫熱,含揮發油脂 維生素a 維生素c 澱粉及大量纖維。有溫暖 興奮 發汗 止嘔 解毒等作用,且可治傷風和感冒等。孕婦在懷孕早期出現孕吐時,可適量食姜。蓮藕性溫涼,含b族維生素 維生素c 蛋白質及大量澱粉質,可以去熱解涼。當孕婦出現喉嚨痛 便秘時食用,可以緩解症狀,幫助潤腸排便,並能預防鼻子及牙齦...

切莫陷入公務員面試的三大誤區

三 真話全講 考試固然要誠信,但並不代表我們要主動暴露自己的弱點,尤其在面試過程中,如果主動交代自己的劣勢,自然是給自己下了套,最終裹足不前。因此,在實踐的面試中要求廣大考生做到不具優勢的內容不講 不具競爭力的經歷不說 禁止的內容不談 名字 年齡 學校 專業 具體家庭情況等 敏感的話題不涉及等。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