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試題2019級數字影象處理C卷

2022-12-21 06:54:04 字數 1489 閱讀 2346

遼寧大學

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碩士研究生考試試題

專業:  計算機軟體、應用年級: 2012

考試科目: 數字影象處理(c)卷課程類別: 專業課

一、單選題(每小題4分,共20分)

1.請指出下列哪個能對3維及3維以上的影象進行變換

①亮度變換hough變換

③幾何變換頂帽變換

2.請指出下列哪個不屬於低通濾波的目的

①突顯影象中的均勻部分去掉邊緣毛刺

③重構去噪

3.請指出下列哪個不屬於頻域變換操作

①dwt變換盲去卷積

③hough變換傅利葉變換

4.下列哪個屬於僅對二值圖的操作

①膨脹底帽變換

③骨骼化閉運算

5.由低水平影象感測器操作所產生的雜訊一般稱為

①高斯雜訊瑞利雜訊

③椒鹽雜訊愛爾蘭雜訊

二、填空題(每小題4分,共20分)

1.從空域的高斯濾波器得到頻域的高斯低通濾波器的方法為freqz2(fspecial('gaussian',[r,c],sig),r,c)),而小波變換中的水平分量是通過對輸入訊號進行2次濾波方法得到的。

2.屬形態學獨有的,不屬於集合的運算,除了集合a的還有a的( ∧a映像

3.產生於波段成像的干擾一般可認為是(瑞利雜訊,而中值濾波適合濾除( ∧a映像雜訊。

第( 1 )頁共( 4 )頁

4.下列縮寫詞的中文名分別為:,psfcdfotfpdf

5.彩色影象分割時的相似性度量若用mahalanobis距離,則其資料應包含在球內;上海世博會中國館的三維清明上河圖中畫面呈現清晨到夜晚的光線變化是用(瑞利變換實現的。週期

三、問答題(每小題10分,共50分)

1.右圖是google地球中的遼大科技園以及後面的遼大化學樓和附近所停私家車(在右圖左下角的線框內)的影象以及左上圖為私家車的矩陣表示和左下圖為右圖影象的大小,試確定當時衛星的大致方位並說明為何都採用此角度拍(例如不在正上方拍攝)、拍攝時刻、影象的空間解析度,並根據私家車(按4.5公尺×1.7公尺算)確定遼大科技園後面的遼大化學樓正面的實際尺寸,以及路邊為何沒有見到行人影像的原因。

圖1遼大化學樓圖

2. 若已退化的原影象為下左圖,分析其退化原因,試寫出能看清其車牌號的下右圖的處理步驟。

第( 2 )頁共( 4 )頁

圖2 汽車的車牌號處理

3.試說明一幅圖象是如何用小波變換(小波基為haar)為下圖的(要輔之濾波器**對應說明ll3…hl2…hh1),並分別解釋下圖其中2條對角線方向5條線的具體含義。

圖3小波變換示意圖

4.下圖為圖象用photoshop軟體按--濾鏡—畫素化—馬賽克—操作後的處理結果,試說明是用什麼數字圖象處理技術實現的?並給出其matlab的m檔案實現程式。

第( 3 )頁共( 4 )頁

圖4 photoshop軟體處理結果

5.試說明下圖(c)和(d)圖,有什麼區別?並給出其matlab的m檔案實現程式。

第( 4 )頁共( 4 )頁

2019級研究生新生教育總結

又是一年開學時,帶著幾分期待 些許興奮,我展開了在北京化工大學三年研究生的學習生活的新篇章。早在開學之初,我就通過網路對學校有了整體的認知,我了解到北京化工大學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國家 211工程 和國家 985優勢學科創新平台 重點建設高校。創辦於1958年,原名北京化工學院是新中國為 培養...

2019級研究生迎新入學安排

一 9月7日開始,準備上課事宜。購買教材,網上選課等。1 網上學習 研究生手冊 研究生培養方案等有關管理規定。2 禁止使用影印教材和盜版教材。校本部購教材地點 中南大學出版社書店 88877228 湘雅校區購教材地點 湘雅新校區圖書館一樓 82650191 鐵道校區購教材地點 鐵道新世紀樓教材科 8...

2019海大企業管理研究生試題

中國海洋大學2009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試題 一 概念題 每題5分,共45分 1 戰略群組 2 規模經濟 3 成本領先戰略 4 市場補缺者 5 品牌 6 整體產品 7 頭腦風暴法 8 目標管理 9 量 本 利分析法 二 簡答題 每題10分,共60分 1 企業實施多元化的主要原因 2 成熟期產業的主要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