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橋梁工程基坑施工技術

2022-12-20 08:15:06 字數 2577 閱讀 5568

城市橋梁工程基坑施工技術:1.城市橋梁工程基坑一般分為:無支護和有支護兩類2.無支護基坑適用條件:

①基礎埋置不深,施工期短,不影響臨近建築物的安全。②地下水位低於基坑,或滲透量小,不影響坑壁穩定。3.坑壁形式分為垂直坑壁、斜坡和階梯形坑壁以及變坡度坑壁。

坑深≤1~2m的基坑可採用垂直坑壁形式。

基坑深度在5m以內,採用斜坡開挖或梯形坑壁,每梯高度以0.5~1.0m為宜。挖基穿過不同土層時,在坑壁坡度變換處可視需要設至少0.5m寬的平台。

4.無支護基坑施工注意事項①基坑開挖前應先做好地面排水,在基坑頂緣四周應向外設排水坡,並在適當距離設截水溝。

②坑緣邊應留有護道,距坑緣不小於1.0m,堆置棄土高度不超過1.5公尺。

③基坑施工不可延續時間過長。應連續施工

④如用機械開挖,挖到比基底高程高300mm時停止開挖,用人工挖至基底標高。⑤相鄰基坑深淺不一時,一般先深後淺原責。5、有支護基坑:

1.基坑開挖深度小於10m的較完整風花基岩,可直接噴射素混凝土。

3.應按設計要求逐層開挖,逐層加固。

4.坑壁上有明顯出水點處,應設定導管排水。

5.噴射完成後,檢查混凝土的

平均厚度和強度,其值均不得小於設計要求。錨桿的平均抗拔力不小於設計值,最小抗拔力不小於設計值的90%。混凝土噴射表面應平順,鋼筋和錨桿不外露

(二)噴射混凝土1.原材料

(1)水泥:優先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也可用礦渣或火山灰水泥,強度等級不應低於32.5(矽酸鹽水泥的早期強度高,收縮性小,同時與速凝劑有較好的相容性)(2)砂:

應採用堅硬耐久的中、粗砂

(3)骨料:應採用堅硬耐久的卵、碎石,粒徑不宜大於15mm

(6)初凝不大於5min,終凝不大於10min。2.機具

(2)濕法的效果明顯優於乾法。

(4)壓風進入噴射機前,必須進行油水分離。

(5)攪拌機械:混合料宜採用強制式攪拌機。

(6)輸料管:能承受0.8mpa壓力,並有良好耐磨性。3.混合料配比

(5)幹混合料,無速凝劑時,存放時間不應超過2h,摻入後,存放時間不超20min。(6)濕法混合料拌制後,坍落度宜在80~120mm範圍內。

4.噴射作業

(1)氣溫要求:低於5℃時,不應進行噴射作業。

(2)噴射作業應分段、分片,自下而上依次進行。(教材為自上而下,教材錯誤)

(3)分層噴射時,後一層噴射應在前一層混凝土終凝後進行。(4)噴射與開挖迴圈作業時,混凝土終凝到下一迴圈放炮的時間間隔不應小於3h。

5.鋼筋網噴射混凝土(2)按設計要求開挖工作面,鋼筋網宜在壁面噴射一層混凝土後鋪設,以利鋼筋與壁面間保持30mm間隙。

(4)鋼筋網應牢固連線在錨桿或錨定裝置上,噴射混凝土時鋼筋不得晃動。

(5)開始噴射時,應減小噴頭與受噴麵的距離,並調整噴射角,以保證鋼筋與壁面之間混凝土的密實性。

(6)噴射過程中,應及時清除脫落在鋼筋網上的混凝土。6.噴射混凝土的養護。

(1)混凝土終凝2h後,應噴水養護;一般工程,養護不少於7d,重要工程,養護不少於14d。

(2)氣溫低於5℃,不得噴水養護。

(3)普通矽酸鹽水泥配製的混凝土強度低於設計強度的30%時,以及礦渣水泥配製的混凝土強度低於設計強度的40%時,不得受凍。

一、各類圍堰的適用範圍名稱

適用範圍水深≤2m、水流

土圍堰速度≤0.5m/s,河床土質滲水性較小時水深≤3.5m、水流速度≤2m/s,河床土質滲水性較小時適用於埋置不深的水中基礎、或修建柱基的水中承臺適用於黏性土、砂類土及碎石類土河床水流速度較大而水深在1.

5~4m適用於各類土(包括強風化巖)的深水基礎適用於深水基礎

土袋圍堰套箱圍堰鋼筋砼板樁圍堰竹、鉛絲籠圍堰鋼板樁圍堰雙壁鋼圍堰

二、對各類圍堰的基本要求

1.圍堰高度應高出施工期內可能出現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0.5~0.7m;基礎應盡量安排在枯水期施工。

2.圍堰外形設計,應考慮水深及河底斷面被壓縮後,流速增大而引起水流對圍堰、河床的集中沖刷及航道影響等因素;3圍堰內平面尺寸應滿足基礎施工的要求:但基坑為滲水的土質時,坑底尺寸一般基底應比基礎平面尺寸增寬0.

5~1.0m

4.圍堰結構和斷面應滿足堰身強度、穩定和防水要求。三、對土填築的圍堰的施工要求

1.堰頂寬度可為1~2m。但採用機械挖掘時,應視機械的種類確定,但不宜小於3m。

堰外邊坡迎水流沖刷的一側,邊坡坡度宜為1:2~1:3,背水沖刷的一側的邊坡坡度可在1:

2之內,堰內邊坡宜為1:1~1:3,內坡腳與基坑的距離不得小於1m。

2.築堰材料宜用黏性土或砂夾黏土;填出水面之後應進行夯實。填土應自上游開始至下游合龍;

3.在築堰之前,必須將堰底下河床底上的樹根、淤泥、石塊、雜物應清除乾淨。

4.因築堰引起流速增大使堰外坡面有受沖刷的危險時,可在外坡面用草皮、柴排、片石、草袋或土工織物等加以防護。

四、土袋圍堰的施工要求除了圍堰中心部分可填黏土及黏性土芯和堆碼的土袋上下層和內外層應相互錯縫。其它和土圍堰相同。

五、鋼板樁圍堰的施工要求1、適用於各類土的深水基坑4、打樁前,宜將2-3塊鋼板拼為一組並夾緊

5、施打鋼板樁時,要注意教材中所提8條當中的2、4、5、6、

6、拔樁前,宜向堰內灌水,內外水位持平並從下游側開始拔樁

7、拔出來的鋼板應進行檢修塗油,堆碼儲存。

橋梁工程施工技術總結

橋橋梁工程 預驗收施工總結 尊敬的各位領導 工程師大家好!今天是 橋橋梁工程預驗收,首先對你們前來參加驗收表示非常的感謝!下面由我對該工程預驗收作施工總結發言,不足之處望各位提出寶貴意見。一 工程概況 該工程跨越xx河流,橋梁中心里程為k0 076.500,橋梁起點里程k0 043.500,橋梁終點...

橋梁工程頂推施工技術

摘要 隨著特大橋箱梁頂推施工技術逐漸在橋梁建設施工中得到具體運用,頂推法施工技術也在橋梁施工領域得到關注和深入研究。本文簡要闡述了頂推法施工技術的特點,重點介紹了頂推法施工技術在橋梁工程中的運用,並在結尾部分提出了一些施工質量措施和技術要點,希望為同行頂推法施工提供一些借鑑。關鍵詞 橋梁工程 箱梁 ...

橋梁工程中的掛籃施工技術

作者 郭振江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14期 摘要 本文結合掛籃施工所具有的特點.對工程施工中的主要技術要點進行了簡要的闡述,從前期的準備到掛籃的製作和安裝進行詳細的描述,供大家參考。關鍵詞 掛籃橋梁工程施工剛度 中圖分類號 tv5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