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共租賃住房建設技術導則 試行

2022-12-18 16:54:06 字數 4175 閱讀 8059

關於印發《北京市公共租賃住房建設技術導則(試行)》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0-07-28瀏覽次數:7226

各區、縣建委(房管局),規劃分局,各建設、設計、施工單位:

為加強我市公共租賃住房的建設管理,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規劃委、市國土局、市發展改革委、市市政市容委、市環保局、市財政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公共租賃住房建設技術導則(試行)》(以下簡稱《導則》),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本《導則》自通知發布之日起實施。《導則》中的有關技術要求應編入新建公共租賃住房建設專案的招標技術檔案,在工程設計和施工中加以落實,對已開工建設專案參照本《導則》執行,以保證建設專案的居住使用功能和節能環保要求。

特此通知。

北京市財政局

二○一○ 年七月二十二日

北京市公共租賃住房建設技術導則

(試行)1總則

1.0.1為了規範本市公共租賃住房建設和管理,依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制定本導則。

1.0.2本導則適用於北京市範圍內成套公共租賃住房建設,非成套公共租賃住房建設標準另行制定。

1.0.3公共租賃住房以滿足住房困難家庭的階段性需求為導向,堅持安全、環保、實用和經濟原則,合理選擇實用的建設技術和建築工程材料,達到節地、節能、節水、節材和環境保護的要求。

1.0.4公共租賃住房設計、施工應當逐步推進住宅產業化發展。

2規劃與單體建築設計

2.1規劃設計

2.1.1公共租賃住房規劃應當採取「大分散、小集中」的方式,選址宜在地質條件安全可靠、交通便利、市政配套齊全或產業功能聚集區域。

2.1.2為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兼顧規模和經濟效益,公共租賃住房可適當提高容積率和建築密度。

2.1.3公共租賃住房規劃公共服務設施按照《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務設施規劃設計指標》、《北京市城市建設節約用地標準》的規定,適當提高托幼、小學、社群醫療衛生等配套標準,配置洗衣房、食堂、文化活動室等便民設施,適當在地上安排運動健身器械區和殘疾人助力車、小型三輪車及自行車停車位,方便居民使用。

2.1.4公共租賃住房機動車位按照不低於經濟適用住房標準設定,每戶自行車位不應少於2輛,宜利用地下空間集中設定停車庫。

2.1.5公共租賃住房綠化景觀應做到集中與分散結合,立體與平面結合,觀賞與功能結合;小區景觀和綠化應採用節水設施,提高用水效率。

2.1.6公共租賃住房規劃設計應當布局合理、空間緊湊、利用充分,根據需求確定合理的規劃戶型比例。2.2建築設計

2.2.1公共租賃住房戶型設計面積標準如下表2.2.1-1

表2.2.1-1

戶型建築面

廚房使用面衛生間使陽台建築面

積積用面積積

(平方公尺)(平方公尺)≥3≥3

≥3≥3

≤4≤4≤4≤4

(平方(平方公尺)

公尺)應具備使用單居套型

30左右簡單電加熱和排

(廳室合一)煙廚具的條件小套型40左右≥4中套型50左右≥4大套型60以下≥4

注1:上表所稱「左右」是指根據不同平面和結構型別上下浮動不超過5%。注2:設計戶型應以中小套型為主,適當配置大套型。

注3:單居套型可參照《宿舍建築設計規範》jgj36-2005進行設計。2.2.2層高應為2.7m。

2.2.3廚房應當配備灶台、洗菜盆、操作台,滿足基本生活需要;宜採用廚房整體式櫥櫃。單面布置廚具或雙面布置廚具時,操作淨空不小於0.9公尺。

2.2.4衛生間應配備洗面盆、盥洗鏡、坐便器、淋浴噴頭、排風扇等必要設施裝置。

2.2.5戶內應預留洗衣機位置,並設定上、下水管線。

2.2.6陽台宜採用封閉式,應配備晾曬衣物的設施。

2.2.7戶內應預留分體空調的外牆預留孔,具備冷凝水集中排放和室外機安裝條件。

2.2.8不採暖樓梯間戶門應有保溫措施,當傳熱系數小於2.

0w/m2·k時,不得設計落地窗、外飄窗。2.3結構設計

2.3.1應當逐步採用工業化程度、標準化程度較高的建築部品、產品,提高部品化率,減少現場加工材料所造成的浪費和汙染。

公共租賃住房可以採用六類預製部品:第一類為非砌築型別的建築內、外牆板;第二類為滿足建築裝飾用的製品;第三類為預製鋼筋混凝土構件,包括樓梯、疊合樓板、陽台、雨蓬等;第四類為預製主體結構構件,包括預製梁、柱及承重牆等;第五類為鋼結構和輕型鋼結構用的構配件;第六類為其他符合標準化設計、工廠加工、現場安裝條件的建築部品。

2.3.2高層建築應優先採用輕質高強材料,減小結構自重和材料用量;設計方案中應提高高強鋼材使用率,降低鋼材消耗量。2.4裝置設計

2.4.1生活給水系統應充分利用市政給水管網的水壓直接供水;需加壓供水時,應當選用既節能、又保障使用者水壓穩定的給水加壓裝置。

2.4.2公共租賃住房應採用太陽能熱水系統,並優先考慮集中制熱分戶供熱與建築一體化的太陽能熱水系統;當太陽能熱水系統不能完全滿足需求時,可採用太陽能熱水系統與輔助技術系統相結合的方式。

凡用集中式太陽能熱水系統時應設分戶計量裝置。熱水**迴圈系統應採用支管或立管迴圈方式,減少熱水系統的無效冷水量。2.

4.3公共租賃住房應採取集中供熱方式供暖:供暖熱源優先選擇城市熱力網,或採用清潔能源的集中供熱方式;鍋爐房供熱出口、熱力站換熱器的二次水出口以及各樓棟供熱入口均應配置熱量計量裝置,戶內應設定溫控裝置,並應設定分戶熱量計量或分配裝置。

2.4.4公共租賃住房在市政中水輸配水管線覆蓋範圍內的建設專案,應優先使用市政中水;沒有市政中水的,建築面積5萬平方公尺以上的小區,應配套設計、建設中水系統。

2.4.5公共租賃住房室外景觀和綠化用水應使用中水或收集處理後的雨水,景觀水系統應採用迴圈處理方式;應建設雨水收集利用設施和節水設施,推廣雨水收集、處理、利用技術,小區內道路、場地的豎向設計和材料選擇應利於雨水收集和綜合利用;屋頂或地表雨水經收集處理後,用於綠化、回補地下水、景觀補水或作為中水系統的補充;採用節水裝置和器具、利用再生水資源,節水設施應當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

2.4.6生活水、中水、燃氣等計量應使用ic卡技術,實現計量付費一體化。2.4.7公共租賃住房應當採用節水型用水器具和配件,其節水效能指標須達到《節

水型生活用水器具》cj164-2002和《用水器具節水技術條件》db11/343-2006的要求。2.5電氣設計

2.5.1每套住宅設獨立的預付費式電度表(或採用ic卡技術,實現計量付費一體化),電表箱安裝在樓內公共區域。2.5.2用電指標見表2.5.2-1

表2.5.2-1

套型單居套型小套型中套型大套型

2.5.3在公共區域內配備可視監控系統。2.5.4弱電設計標準見表2.5.4-1

用電指標4.0kw3.0kw3.0kw4.0kw

表2.5.4-1

套型單居套型小套型中套型大套型

2.6室內外裝修設計標準

**插座

1122

寬頻插有線電視介面

座11111212

2.6.1公共租賃住房室內按照環保、耐用、經濟的原則,裝修一次到位。裝修標準不低於表2.6.1-1標準。

表2.6.1-1

序號部件裝修或選材要求

鋼製電控防盜門。

鋼製保溫防盜門(傳熱系數≤2.0w/m2·k)。實木複合門。

中空玻璃塑鋼窗(傳熱系數≤2.8w/m2·k)。保溫牆面(傳熱系數≤1.5w/m2·k):內牆膩

樓梯間牆面、休5子、水性內牆耐擦洗環保塗料;休息平台底面:水

息平台底面及踏步面

性內牆耐擦洗環保塗料;踏步面:水泥砂漿。門窗:普通塑鋼窗;牆面:水性內牆耐擦洗環

6陽台保塗料;地面:防滑地磚、石塑地板、石英地板;

天棚:水性內牆耐擦洗環保塗料並配置晾衣桿。牆面、天棚面:內牆膩子、水性內牆耐擦洗環保塗料;窗簾桿:簡裝配置;窗台:水泥刷環保塗料

7起居室、臥室

或貼面磚;地面:防滑地磚、石塑地板、石英地板;踢腳:水泥刷環保塗料。

地面:防滑地磚;牆面:貼瓷磚到頂;天棚:

8廚房鋁扣板吊頂、配吸頂燈;配備整體櫥櫃、灶具、排

煙機、洗菜盆、節水型龍頭。

地面:防滑地磚;牆面:貼瓷磚到頂;天棚:

9衛生間鋁扣板吊頂、配吸頂燈、排風扇;配備洗面盆、盥

洗鏡、節水座便器、節水型淋浴噴頭。

10空調外機框架金屬護欄11首層窗防盜欄金屬防盜護欄12封閉陽台欄板預製混凝土欄板(保溫隨外牆做法)

2.6.2公共租賃住房室內裝修保修期原則上不少於5年。2.6.3室外裝修風格應當與小區其他住房協調融合。

3附則3.0.1本導則未盡事宜依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執行,公共租賃住房建安成本在樣

單元門(含地下1

室門)2戶門3室門4外窗

本採集完成後由相關部門另行制定。

3.0.2本導則自發布之日起實施,在建專案應當參照本導則執行。

北京市房屋租賃合同

bf 2013 0603 合同編號 出租方承租方 北京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0一三年四月 出租方 甲方 承租方 乙方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及有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甲乙雙方在平等 自願的基礎上,就房屋租賃的有關事宜達成協議如下 第一條房屋基本情況 該房屋坐落於北京市 ...

北京市個人房屋租賃合同

出租人 甲方證件型別及編號 承租人 乙方證件型別及編號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及有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甲乙雙方在平等 自願的基礎上,就房屋租賃的有關事宜達成協議如下 第一條房屋基本情況 一 房屋坐落於北京市區 縣街道辦事處 鄉鎮 建築面積平方公尺。二 房屋權屬狀況 甲方持有 房屋所有權證 公有...

北京市房屋租賃居間合同

4.甲方收取租金後,應向乙方開具收款憑據。第五條房屋租賃保證金 1.本合同簽訂後在起租前,乙方向甲方交付月房屋租金作為保證金,共計人民幣 大寫 元。2.保證金作為乙方不損壞房屋結構及附屬設施 不丟失家具 電器 物品和不拖欠水 電 燃氣 收視 及上網等費用的保證。保證金不充抵末期租金,合同期滿,乙方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