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微控制器系統的工作過程

2022-12-17 03:15:03 字數 1214 閱讀 4381

在微控制器系統中,cpu不僅要實現對自身的控制,還擔負對微控制器系統內外其它功能部件的控制,完成規定的操作和運算。cpu在實現這些控制功能時,是通過逐步執行指令序列的過程來完成的。微控制器系統對任何一條指令的執行必須經歷下列三個階段:

1取指令階段;2分析指令階段3執行指令階段。

關於手機微控制器系統的工作過程主要說明下列幾點:

1微控制器系統執行一條完整的指令必須經過取指令、分析指令和執行指令三個過程。cpu中的每條指令都存放在專門的儲存器(rom)中。

2程式由指令序列組成,程式的執行過程就是執行指令序列的過程,也就是周而復始地進行取指令、執行指令過程。

3程式的執行種類分為四種:一種從零位址開始執行;二是從中間某一給定位址開始執行;三是順序執行;四是非順序執行。

4程式的執行中需要去控制微控制器的外部電路,其控制方式有兩種:一是直接控制方式;二是間接控制方式。前者電路結構簡單,但不能用來直接控制數目比較多的執行部件,因為這會占有微控制器的許多輸出介面。

間接控制方式與直接控制方式相反,它通過乙個控制器,由微控制器控制這一控制器。再由這一控制器去直接控制執行部件,這樣可聲去微控制器的許多輸出介面,這種間接控制方式能夠控制數目很多的外部執行部件。5中斷是微控制器中的一種重要功能,它能夠使微控制器的控制功能更加完善。

所謂中斷,就是在正常執行程式的過程中,暫時停止執行主程式,而轉去執行另乙個更加緊急的程式。

6中斷有五個階段:一是中斷請求;二是中斷排隊;三是中斷響應;四是中斷處理;五是中斷返回。

手機中的微控制器一般是16位微處理器(cpu),簡單點說,我們可以把cpu直接看成是一塊微控制器,而這塊微控制器只有控制運算功能,而不具備儲存等功能是外接的。它與外圍某些器件的工作流程如:

按手機開機鍵,給維持電源部分供電,同時上電微控制器,微控制器復位後,再給出控制訊號給維持電源部分,這時即使鬆開開機鍵也無妨。

復位後,cpu開始執行其內部的程式儲存器,首先從位址0(一般位址0,也有些廠家cpu不是)開始執行,然後順序執行它的引導程式,同時從外部儲存器(字型檔、碼片)內讀取資料。如果此時讀取的資料不對,則cpu會內部復位(通過cpu內部的「看門狗」或者硬體復位指令)引導程式,如果順利執行完成後,cpu才從外部字型檔裡取程式執行,如果取得程式異常,它也會導致「看門狗」復位,既程式又從位址0開始執行。cpu讀取字型檔是通過並行資料線和位址線和位址線,再配合讀寫控制時鐘線w/r,有些讀者可能會問,字型檔是怎麼區分是讀程式,還是讀資料?

微控制器還有一跟外部程式儲存器片選訊號線或cs、ce、,它和w/r配合作用,就能讓字型檔區分讀是資料,還是程式。

基於工作過程教學的微控制器課程改革分析

作者 唐曉慶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8年第43期 摘要 微控制器在現代電子產品與裝置中的應用非常普遍,因此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應該了解微控制器應用系統的技術特徵。對於相關院校來說,畢業生將面臨生產線工作,如何培養高素質的技能型人才也成為了課程建設的重點,基於工作過程教學的微控制器課程改革工作也成為...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或者稱為最小應用系統,是指用最少的元件組成的微控制器可 以工作的系統.對51系列微控制器來說,最小系統一般應該包括 微控制器 晶振電路 復位電路.下面給出乙個51微控制器的最小系統電路圖.說明復位電路 由電容串聯電阻構成,由圖並結合 電容電壓不能突變 的性質,可以知道,當系統一上電...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

什麼叫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或者稱為最小應用系統,是指用最少的元件組成的微控制器可以工作的系統.對51系列微控制器來說,最小系統一般應該包括 微控制器 晶振電路 復位電路.下面給出乙個51微控制器的最小系統電路圖.說明復位電路 由電容串聯電阻構成,由圖並結合 電容電壓不能突變 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