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條件下如何實現檢察工作一體化

2022-12-16 12:18:04 字數 1765 閱讀 6731

趙巨集斌金石

以優化檢察權配置,提高法律監督能力,強化法律監督職能為主旨的檢察工作一體化機制建設,是推進檢察體制改革和工作機制創新的重要內容。如何在資訊化條件下實現檢察工作一體化,是當前需著力解決的問題。

在當前資訊科技迅猛發展,資訊化已經在各項檢察業務工作中日益體現出實時、高效、科學管理的優勢下,檢察機關如何適應資訊化快速發展形勢,強化以法律監督職能為主旨的檢察工作一體化機制建設,是需要著力予以研究解決的問題。

一、資訊化條件下檢察工作一體化機制建設的思路

在資訊化條件下實現檢察工作一體化機制建設程序中,要把資訊化建設的原則和理念與檢察工作實際有機結合起來,以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為重點,以發揮資訊最大價值為取向,以提公升法律監督能力為目標,進一步完善執法辦案工作機制,強化執法工作銜接與資訊資源共享,並通過科學、系統的體系認證,形成檢察工作整體格局和完整體系。要借助資訊化手段,以改革案件管理為切入點,由「部門化分散管理向以院為單位統一管理轉變,各院自行管理向全系統集中管理轉變,由單純案件管理向對案件與辦案行為的同步管理轉變,由單純法律評價向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綜合評價轉變」,進而實現上級院業務指導與下級院自身管理的統一,上級院以「院」為單位的管理考核與下級院以業務管理機構對各職能部門管理考核的統一。

二、組建獨立的、專門的案件管理機構

該機構上對檢察長和檢委會負責並報告工作,下對反貪、反瀆、偵

監、公訴、控申、民行、監所等各個部門進行案件流程的動態跟蹤與資訊整合,並與公安機關、人民法院保持程式上的資訊關聯,形成檢察長、檢委會、案件管理機構、各職能部門上下聯動、左右貫通的管理,集業務管理、監督、考核於一體,改變以往業務管理各自為政、難以協調的鬆散型管理模式,實現管理主體專門性、管理方式動態性、管理手段現代性和管理目的的公正性。將各業務部門的案件集中交由案件管理機構統一管理,在實行事後監督的基礎上逐步強化事中監督。案件管理機構應當是檢察工作的監測機構、參謀機構和預警機構。

案件管理機構認為承辦檢察官的意見確屬違法或顯失公正的,應當提請檢察長或檢委會作出決定。對於檢察長或檢委會的決定,承辦人員必須執行。三、構建科學的案件管理體系

一是統一受理和移送,控制案件進出口。對公安機關或自偵部門移送的案件,由案件管理機構統一受理初審,將不符合受理標準的案件擋在「進口」外,為業務部門減少不必要的工作量;各業務部門辦結的案件或需退查、移送其他機關或部門的案件,由案件管理機構統一登記,並對主要證據和法律文書進行審查,對有異議的案件提交主管檢察長審核或提交檢委會研究,把有問題的案件堵在「出口」內,防止錯案發生。二是統一備案和開具法律文書,控制辦案過程。

各業務部門需要開具的各種決定書或對外法律文書,統一由案件管理機構審查報批手續和所需材料齊備後開具,並登記備案。實行一案一表,綜合備案。制定「普通刑事案件執行表」、「自偵案件執行表」,從受案或初查之日起開始填寫,表隨案走,結案歸檔後,由案件管理機構收回備案。

三是統一對外協調,控制工作程式。由案件管理機構統一對外移送案件、送達法律文書,統一索要回執,監督相關機關的執**況。如公安機關對批捕和不批捕決定的執**況,捕後案件移送審查起訴情況,退查重報情況等,發現未在法定期限內回覆、提請或重報的,可以立即通報給相關監督部門,由監督部門發出糾正違法通知,從而使檢察機關的對外業務銜接工作變得規範有序。

四是統一評估考核,控制工作導向。要建立一套執行有序的檢察

業務動態管理考評體系,重點對檢察業務執行的整體狀況和職能行使效果進行管理考評。要堅持動態考評,由案件管理機構統一行使管理考評職能,管理考評內容包括刑事犯罪檢察監督、職務犯罪檢察監督、控告申訴檢察監督及其辦案工作。考評方式上,基層院可實行月考評、季考評、半年考評、年度考評,上級院對下級院主要採取年度考評。

探索建立檢察業務一體化考評管理系統,根據錄入的資訊,自動生成考核結果。四、強化對案件的動態管理

資訊化條件下物料管理

隨著計算機技術 網路技術和通訊技術的發展及應用,企業資訊化已成為現代企業發展的大趨勢,也是產業優化公升級和實現工業化 現代化 精細化發展的關鍵環節,是帶動企業管理全面公升級,提高市場競爭力的重要保障。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現代企業制度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物資管理始終是企業管理永恆不變的核心環節。物料成...

連鑄機試驗資料在資訊化條件下的管理與應用

摘要 連鑄機試驗能夠檢驗出連鑄機製造工藝 組裝技術構等方面的問題,可使連鑄機朝著更安全 更高效 更長壽命的方向發展。本文著重闡述如何利用計算機管理連鑄機試驗資料,並給出了相關的系統設計圖表等內容。關鍵詞 連鑄機試驗資訊化管理 中圖分類號 tp39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9416 20...

資訊化條件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問題芻議

隨著資訊化建設的加強,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把以網路技術為核心的資訊科技應用到企業管理中,ehr就是其中的乙個重要方面。所謂ehr,即電子化人力資源管理,是基於先進的軟體和高速 大容量的硬體基礎上的新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通過集中式的資訊庫 自動處理資訊 員工自助服務 外協以及服務共享,達到降低成本 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