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艇製造玻璃鋼結構介紹

2022-12-15 21:30:04 字數 1795 閱讀 6419

針對目前遊艇frp製造工藝,簡單的介紹了我們dnv對該方面的一些建議:

1. proper core installation:

目前有兩種常用的夾心材- closed-cell foam and end -grain balsa core,這是兩種既便宜又實用的材料,但是輕木夾心須預浸濕,通常做法:在富含樹脂的csm表面鋪上預浸濕的心材。(真空吸附工藝除外)/因為遊艇有很多curvature,而且心材都是有鋸口,所以怎樣避免鋸口處的強度不減弱是廠家應該注意的問題,如果僅僅用樹脂填滿,這樣做是很危險的,在實際使用中,一旦受撞擊,就會很容易出現裂紋,在正常情況下或者冰凍情況下,水分會滲透入結構層,破壞強度結構。

通常採用萊避免的方法是:最複雜最

好的辦法是坡口搭接,另外乙個是使用填充物和用纖維包裹該鋸口的空隙。儘管frp船體最強調的是:多纖維,高強度/但是這個結論對於心材是唯一的除外。

2.任何frp工藝應避免過多的樹脂,正常情況下:如果完全使用mat的結構,纖維含量應該在28%重量左右,即樹脂含量在72%左右;如果完全使用wr,纖維含量應該在45-50%左右,即樹脂和纖維幾乎對半;如果使用mat和wr搭配,纖維含量應該在35%左右,即樹脂含量在65%,所以可以看出含纖維量最高的是完全wr結構的船體,第二的是mat和wr結合的船體,但是完全wr的船體是不可能的,因為wr之間的空隙高度的不同,造成層與層之間沒法很好的粘合。

所以mat和wr是目前常用的方法,那麼對於一條完成的遊艇,纖維和樹脂的使用比列(按重量)應該是35% - 65%,可以用燃燒法來測試其結果。結論:高纖維-高強度-這是遊艇設計和製造的指導思想(夾心材的安裝除外)3.

樹脂型別:通常的有聚酯(polyster)和乙烯基(vinylester),通常polyster已經新增了catelyst和accelerator,如果沒有新增的,使用mekp催化系統時候,要注

意新增順序和使用方法,以防意外。

4.正確的糊層工藝:遊艇結構是由幾部分組成的:

-表面層(防腐層)- su***ce barrier (anti-corrosion barrier)

-結構層- structure barrier-加強構件- scantling reinforcement

a.表面層:

-膠衣:計算出模具的面積,x厚度(正常0.5 - 0.75 mm) =得出需要的重量(均勻的噴塗於模具表面,不夠或者剩餘了,都會造成膠衣層出現問題,過厚-乾燥後易出現

裂紋/過薄-不會出現光滑的外表面,也達不到保護內部結構層的防腐要求。-膠衣達到「指乾」 後,敷設一層表面氈,該表面氈須富含樹脂,能達到80%以上。

為了防止「print out" 現象,可以再敷設一層短切氈。

-等待乾燥後,在進行結構層的敷設。(乾燥時間在控制的溫濕度下6-8小時應該足

夠了)b.結構層:

須mat-wr交替敷設,在滿足粘合的前提下,盡量使樹脂的含量減少。這段工藝,要控制樹脂和纖維在重量的比列上為:65%-35%最後一層-建議使用csm-短切氈結束,一是為下面的工作打好基礎,保證了內表面的光滑度和防水效能,二是-這是

關鍵的乾燥放熱層c-加強:

在結構層完全乾燥後,開始加強的敷設,在工作前,應輕微打磨,用csm結束的,打磨後,不會影響結構強度,但是用wr結束的最後一層,一旦打磨,會磨斷纖維,破壞強度。然後清潔。對於已經放置超過3個月左右的船底殼,在開始加強前,應使用苯乙烯styrene

軟化,不能使用acetone丙酮,它有很強的有機物溶解能力。

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和具體的工藝裡,有更多的注意事項和理論上的指導,由於篇幅有限,無法完整並清楚的表達。建議廠家以理論為基礎,來指導操作人員按照制度去完成每乙個工藝。沒有理論,僅憑實踐經驗或者估算來建造一條遊艇,雖然更簡單,但是也會

出現更麻煩的問題。

玻璃鋼格板介紹

1 玻璃鋼格柵板又叫樹脂鋼格板,是採用模塑成型工藝製作的帶有許多規則分布的矩形 方形空格的聚酯板材,具有雙向同性的力學特徵。可廣泛應用於石油 化工電子 電力 紙業 印染 電鍍 海洋勘探 汙水處理等行業的工作平台 裝置平台 鑽井平台 走道等,是腐蝕環境中的理想產品,同時也適用於民用建築設施上。2 玻璃...

氯鹼行業中玻璃鋼裝置製造工藝說明

氯鹼行業是腐蝕性很強的行業,製造其裝置所用材料要耐燒鹼 氨水 鹽酸 反洗鹽水 次氯酸鈉等腐蝕性介質的腐蝕。正確選擇耐其腐蝕材料上控制腐蝕 延長使用壽命先決條件,同時也是一項艱鉅任務,我們廠對歷年來為氯鹼行業所製作的裝置進行分析總結,了解生產工藝和介質對裝置的要求,通過對樹脂種類和牌號的選擇,加上適宜...

玻璃鋼水箱模壓工藝流程介紹

玻璃鋼消防水箱防凍液的問題 玻璃鋼水箱,玻璃鋼消防水箱,鍍鋅鋼板水箱,玻璃鋼管道,玻璃鋼冷卻塔,五屹水箱,現代發動機的執行溫度高,正常的工作溫度上限值一般都超過100 以國產轎車為例,發動機正常工作溫度是 上海桑塔納90 105 一汽捷達85 115 富康90 118 如果全部注水,當發動機溫度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