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作品欣賞

2022-12-13 13:39:04 字數 3256 閱讀 3097

上海國際設計中心

shanghai design center

shanghai, china

設計時間(term of planning): 2004/08-

基地面積(site area): 9,100m2

建築面積(total floor area): 47,000m2

這個專案是在上海實施的「同濟大學科技創業園工程」中的一環,地點在已經落成的第一期開發地區的西側。它將成為容納與設計相關的企業及研究機關的辦公室、展示廳、會場等複合型的文化設施。

對於「在再開發地區創造乙個嶄新的資訊發散基地」這一主題,我們試圖摸索一種建築形態,使它對外成為新的街區景觀核心,對內則與創造原點相符合,成為乙個具有深度和廣度的空間形態。

經過反覆地**,所得到的便是像現在這樣乙個具有不同幾何形態組合的構成樣式。外牆全部採用玻璃,根據立體連線的各個外立面的相互關係,在建築全體鑲嵌富有變化性的元素。基地**被包圍的中庭空間,則被期待能夠將多種建築元素融為一體,起到緩衝各個領域空間的作用。

我們希望創作出不輸給上海這個都市的、具有驚人活力的、充滿速度感和生命感的作品。

蘭根**會/霍姆布洛伊美術館

langen foundation / reketenstation hombroich

neuss, germany

設計時間(term of planning): 1994/07-2002/07

施工時間(term of construction work): 2002/08-2004/07

基地面積(site area): 120,220m2

建築面積(total floor area): 3,050m2

在德國杜塞道夫郊外的霍姆布洛伊的美術館,是乙個世界稀有的「公園」美術館。在二十幾萬平方公尺鬱鬱蔥蔥的森林中,十幾棟展示室就像消融在樹叢中一樣散落布局,在那裡陳列著雕刻家歐文?希利克的作品。

在霍姆布洛伊以西約一公里的北約飛彈發射基地的遺跡上,將建設新的美術館,其中之一就委託了我們進行設計。這就是蘭根**會/霍姆布洛伊美術館設計的開端。

美術館收藏著蘭根夫婦收集的東洋美術和現代美術藏品。接受了這個專案之後,我考慮設計兩個不同性格的空間。乙個是為東洋美術而做的、充滿柔和光線的「靜」的空間。

另乙個則是為現代美術而作的光影交織跳動的「動」的空間。反覆研究之後,我們使建築群的構成包括了採用混凝土箱形外包玻璃皮膜的雙層膜構造的東洋美術常設展示廳,以及與之成45度角建築一半埋入地下的並列的兩棟特別展示廳。

常設展示棟「靜」的空間,採用混凝土和玻璃的鑲嵌構造,匯入了日本傳統建築手法「緣側」般的緩衝空間領域。讓人感覺身在美術館內部卻像漫步森林中一樣,建築的內外空間具有流動性。

特別展示廳「動」的空間,我們在建築體量埋入地下而形成的封閉箱體中,設計了天窗使得採光頗具戲劇性。來訪的人們從與「靜」空間的對比中更加鮮明地感覺到光的戲劇性效果。

曼哈頓閣樓

penthouse in manhattan

new york, usa

設計時間(term of planning): 1996-

建築面積(total floor area): 712m2

地點在紐約的曼哈頓。這是乙個在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建造的高樓裡,被當作住宅以及客房來使用的閣樓的增建計畫。整個紐約給人的印象,儘管一部分一部分抽出來看的話,可以看出它的多樣性與各種不同的表情;但從總體來看,又可以感覺得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完整性。

因我希望創造出能捕捉住紐約城市特色的建築,而又不被它多樣與複雜的能量所淹沒。

閣樓是建築物最上層的箱型建築,用混凝土建造,外包玻璃表皮,如懸浮於空中一般。在距離最上層五層樓的地方,也使用同樣素材與形態的箱型體,以偏斜的角度貫穿嵌入到左右對稱的高層建築中。另外,考慮在屋頂上設定大片水池,使曼哈頓摩天樓浮現其上,從而演繹驚人的「借景」手法。

在樣式主義的高層大樓上,藉由象徵20世紀的鐵、玻璃、清水混凝土這些材料建構的現代建築之嵌入,使兩者直接地產生相互地碰撞,從而在新舊交會中,不斷地孕育出源源不絕的新刺激之建築。

同潤會青山公寓改建

omotesando regeneration project

shibuya, tokyo, japan

設計時間(term of planning): 1996/04-2003/03

施工時間(term of construction work): 2003/04-2005/12

基地面積(site area): 6,050m2

建築面積(total floor area): 33,930m2

原同潤會青山公寓是在關東大**之後,於2023年最早在日本建造的真正意義上的鋼筋混凝土集合住宅。以中庭為中心的人性化布局和外牆面設計等細節,至今仍受到很高的評價。這個公寓所創造出的街道風景四十年來一直印刻在行人的心底,這是我們應該加以繼承的東京的「都市記憶」。

問題是,以什麼樣的形式來保留如此偉大的歷史建築物。考慮到目前的現實狀況,對建築進行修復和重建是不可能的。但是,即使是改建,也不能失去延承了近半個世紀的都市記憶。

因此我們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地下空間,將建築物一半以上的體量埋入地下,使建築物的高度壓低到和沿街的櫸樹相近」以及「直接把錶參道的平緩坡道移植到建築內部的公共空間」這兩點為目標進行設計與調整。

我們使建築物沿表參道而建,外立面綿延約250公尺,各層由從表參道開始的平緩斜坡構成,在都市空間裡勾勒出新型的公共空間。此外,我們在建築的屋頂平台上設計了屋頂綠化,使它看起來正好和街道的櫸樹連線在一起。這是我們意圖使表參道同潤會青山公寓面向下個時代、獲得「再生」的方式。

直島/貝樂思藝術之家

naoshima / benesse art site

直島是瀨戶內海中的乙個小島,位於日本香川縣高松市以北約1,300公尺的地方,面積大約8,130平方公尺,人口約3,600人。

2023年,集美術館和旅館設施為一體的「貝樂思之家」(直島當代美術館)開館。該美術館的主旨就是「在某乙個場所經由時間來培育藝術」。在這裡,藝術沒有被建築所束縛,而是超越內與外的界限,自由地獲取場所。

同時,它也掀開了「特定的場所藝術」的新篇章。眾多藝術家們受邀為其進行創作,他們專為直島創作的作品在這裡得到了永久地展示。

2023年直島本村開始了將本區域殘留的舊民居改造為現代藝術空間的「家的專案」,以此為契機,這一活動在直島得到了全面地展開。受此影響,自2023年以後,在直島的現代藝術活動都被統稱為「直島貝樂思藝術之家」。2023年,它與「地中美術館」 同期竣工,雖然各自的業主不同,但其理念貫穿於「直島貝樂思藝術之家」長達13年的建設活動中。

自然與建築、藝術家之間的衝突與對話,他們相互間激發靈感的關係,是該場所具有活力的動力源泉。

世界**中心重建

ground zero project

震後重建計畫

hyogo prefectural

安藤忠雄的木結構建築作品

西班牙塞維亞世界博覽會日本館 1992 在日本館設計中,安藤忠雄的設計主旨是強調材料本質的運用,如不施油漆的木構和粉牆,他試圖用一種現代技術來重新詮釋日本傳統建築文化。日本館建築高25m 進深達40m,堪稱是世界上最大的木結構建築之一。建築在地面以上有4層,由膠合木梁柱體系支承。屋頂是半透明的特弗隆...

讀《安藤忠雄自傳》有感

我一直認為自己無論在學習上還是工作上都很盡心盡力的,因為我會拽住我所有可以利用的課餘時間去做我認為值得的事 一直我對自己的大學生活很滿意的。因為我在這生活中得到了很多,也學會了很多。我對建築並非特別的鍾愛而選擇的,而是父母的建議而糊里糊塗的踏進了建築這裡,因為我從未刻意的去了解建築這個行業,也沒有去...

安藤忠雄進軍家具界

坐過的,都請買一把。日本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近日造訪上海震旦博物館,並推出一把最新設計的椅子 dream chair 進軍家具界。像安藤忠雄的建築一樣,椅子的個人特徵鮮明,將三維曲木板技術運用到了極限,用單張木材打造出充滿雕塑感的造型。好的建築,從不同角度看都是好的。同樣,我設計的椅子每個角度看,都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