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物理測試卷3 15

2022-12-11 14:30:05 字數 3852 閱讀 9794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我們現在使用的初中課本的寬度約為( )

a.18nmb.18mmc.18cmd.18dm

2.小李理由最小分度值為1mm的刻度尺測量乙個物體的長度,四次測量的資料分布為2.35cm、2.

35cm、2.65cm、2.36cm,發現又一次記錄錯誤,則這次測量結果應記為( )

a.2.36cmb.2.357cmc.2.43cmd.2.4cm

3.小華坐在從宜昌到武漢的高速行駛的動車上,他說自己是靜止的,選擇的參照物是( )

a.小華自己b.小華旁邊的座位c.窗外的樹木d.車內走過的乘務員

4.手掌按住正在發聲的鼓面,鼓聲消失了,原因是手( )

a.把聲音反射回去了b.吸收了聲波

c.改變了鼓面的振動頻率,超出了人的聽覺範圍d.使鼓面停止了振動

5.以下操作中,不能改變音調的是( )

6.兩列聲波在同一示波器上顯示的波形如圖甲、乙所示,則這列聲波( )

a.音調不同b.響度不同c.音色不同d.音調、響度和音色均不同

7.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沸水的溫度一定是100℃

b.清晨樹葉上出現的露水,是液化吸熱現象

c.用38℃的體溫計(不甩)直接測量體溫為36℃的人,體溫計仍然顯示38℃

d.蒸發只發生在液體表面,而沸騰只發生在液體內部

8.如圖是某物質熔化時溫度隨時間變化的圖象,根據圖象中的資訊,判斷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該物質為非晶體b.該物質的熔點是80℃

c.在第5min時物質已全部熔化 d.第10min時物質處於液態

9.光斜射到鏡面上時,入射光纖與鏡面的夾角為400,則反射光纖與法線的夾角為( )

a.00b.400c.500d.1000

10.關於光現象,以下說法錯誤的是( )

a.月亮是自然光源

b.影子的形成,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

c.小孔成像中,若將蠟燭遠離小孔,像將變小

d.粗糙的電影幕布發生了漫反射,漫反射也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二不定項選擇題(本大題共3小題,每小題3分,共9分)

11.關於聲現象,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聲音在真空中傳播的速度最大

b.聲音在固體中的傳播速度一定大於在液體中的傳播速度

c.人耳聽不到次聲波,是因為響度太小

d.道路兩旁植樹是在傳播過程中減弱雜訊的

12.下列關於物態變化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a.把-10℃的冰拿到10℃的房間裡,它不會立即熔化

b.游泳後剛從水**來,感覺特別冷,是蒸發放熱的原因

c.夏天,揭開冰棒包裝紙後,冰棒會冒白氣,這是汽化現象

d.電燈泡用久了,鎢絲變細和內壁變黑分別是由於鎢絲的昇華和凝華而造成的

13.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我們能看到月亮是因為太陽光在月亮的表面發生了反射

b.小孔成像成正立的實像

c.光在水中的傳播速度大於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

d.人到鏡面的距離是1m,像到人的距離是2m

三填空題(每小題4分,共6小題,共計24分)

14.圖中,物體的長度為 cm;圖中國秒錶的度數是

15.甲、乙兩物體同時同地向東做勻速直線運動,它們的s-t圖象如圖所示,據圖可知.

(1)甲的速度乙的速度(選填「大於」、「等於」或「小於」)(2)甲的速度是

16.理由聲吶系統向海底垂直發射聲波,經過2s後收到回聲。已知聲音在海水中的傳播速度為1531m/s,則此處海底的深度為 m。聲吶系統可以探測海水深度,說明聲音可以傳遞

17.測量溫度的共計是溫度計,常用溫度計是根據液體的規律製成的,某時刻溫度計的示數如圖,則此時的溫度計示數為

18.如圖所示,在「**光的反射規律」的實驗中,改變入射角光的方向,使入射角變大,則反射角將填「變大」、「不變」或「變小」)。如果讓光線沿fo的方向射向鏡面,會發現反射光線沿oe射出,這表明

19.大自然是誰的神奇「搬運工」:江、河、湖、海以及大地表層中的水,不斷蒸發變成水蒸氣。

當有些地區出現乾旱,而這些含有很多水蒸氣的空氣公升入高空時,我們可以根據情況實施人工降雨,人工降雨時,飛機在空中噴灑乾冰(固態二氧化碳),乾冰進入雲層時,很快成為氣體,並從周圍吸收大量的熱,空氣溫度急劇下降,使高空中許多水蒸氣遇冷變化成小水滴或小冰粒,就會下落,在下落過程中,小冰粒又成小水滴,就形成了雨。

四綜合題(本大題共6小題,共37分)

20.(1)門口前有乙個小孩經過,那麼小孩可以看到室內的範圍是什麼,請在圖中用圖來表示出來.

(2)如圖所示,從s點發出的一條光線,經平面鏡反射後,其反射光線恰好通過p點,請你做出這條入射光線並完成光路圖.

21.小蘭同學暑假在農村的爺爺家幫忙曬從稻田裡收割回來的稻穀時發現:稻穀曬的面積越大就會幹的越快,小蘭想知道影響水分蒸發快慢的因素有哪些。

於是在4塊相同的玻璃板上各滴一滴質量相同的水,進行如圖所示的實驗**,得出水蒸發快慢與水的溫度、水的表面積和水面上方空氣流動快慢有關.

通過甲、乙兩圖的對比,可以得出水蒸氣快慢與水的有關;

通過甲、丁兩圖的對比,可以得出水蒸氣快慢與水的有關;

通過兩圖的對比,可以得出水蒸氣快慢與水的溫度有關;

本**實驗主要採用了常用的科學研究方法: 法.

22.如圖所示,某興趣小組在「**平面鏡成像特點」的實驗中,用玻璃板、相同的兩根蠟燭a和b、刻度尺、白紙、鉛筆等器材進行實驗。

(1)實驗中選擇完全相同的兩個蠟燭a和b,是為了比較

(2)在尋找蠟燭a的像的位置時,眼睛應在蠟燭 (選填「a」或「b」)這一側觀察,移動玻璃板後面的蠟燭b,使它與蠟燭a在玻璃板中所成的像重合。

(3)曉蘭同學在桌面上無論桌面移動玻璃板後面的蠟燭b,都無法與蠟燭a的像完全重合,請你推斷其原因是

(4)一開蠟燭b,用白紙做屏放在該位置,直接觀察白紙,發現白紙上並沒有看到蠟燭的像,由此可知平面鏡所成的像是像。(選填「實」或「虛」);像和物體到鏡面的距離 (選填「相等」或「不相等」)物體逐漸遠離平面鏡時,它的像選填變大、變小或不相等)

23.學生在「研究水的沸騰」的實驗中,根據實驗資料,畫出如圖所示圖線.由圖可知:

(1)加熱分鐘後,水開始沸騰,實驗中水的沸點是

(2) 段圖線反映了水沸騰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水的溫度填上公升、下降、不變)

(3)觀察到沸騰前和沸騰時水中氣泡上公升過程中的兩種情況。如圖(a)、(b)所示,則圖是水沸騰前的情況,圖是水沸騰時的情況.

24.下表是晉江火車站jj88c1次列車的時刻表,晉江至廈門所經歷時間由表可知:

(1)晉江至漳州的平均速度? (2)廈門到漳州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25.2023年11月23日,我軍飛行員駕駛國產殲-15艦載機首次成功降落航空母艦「遼寧艦」,一舉突破了滑躍起飛、阻攔著艦等飛行關鍵技術,收到世界空前關注。殲-15戰機著艦,與尾鉤完全咬合,在短短2.

5s內使戰機速度從300km/h減少為零,滑行越100m,穩穩停在甲板上,艦載戰鬥機在運動的航母上降落,風險之高,難度之大,一向被喻為「刀尖上的舞蹈」。根據以上情節試解答下列問題:

(1)艦載機著艦過程是否做勻速直線運動?為什麼?

(2)艦載機觸艦的瞬間速度為300km/h,合公尺每秒?(保留一位小數)

(3)艦載機從觸艦到靜止過程的平均速度約為多少?

26.在「測小車的平均速度」的實驗中,設計了如圖所示的實驗裝置:小車從斜面頂端由靜止下滑,知道撞上金屬片擋板。

(1)現有刻度尺和停表,請你綜合上述實驗器材,設計乙個實驗分別測出小車ac段、ab段和bc段的平均速度,並寫出注意實驗步驟;

(2)設計實驗**;

(3)實驗中為了方便計時,應使斜面坡度較填大或小);

(4)根據圖中所給資訊小車在bc段的平均速度vm/s.

年八年級物理中考測試卷

班級座號姓名分數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30分 1.乙個正常發育的中學生的身高約為150 2013年2月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擬將pm2.5正式命名為 細顆粒物 細顆粒物粒徑小於或等於2.5 填上適當的單位 乙個甲型h1n1流感病毒分子的直徑約為9 10 8m nm。2.五名同學先後對一物體的...

八年級物理下冊期末測試卷

永州市體育學校八年級物理下冊期中測試卷 班級姓名 一 選擇題 每題3分,共30分 1 陳同學對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理量進行了估測,其中不符合實際的是 a 某中學生的體重約500nb 哈爾濱市6月份的平均氣溫約6 c 某中學生步行速度約1.2m s d 某中學生身高約170cm 2.下列哪個例子不能說明...

八年級期中測試卷

a.b.c.d.6.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個兄弟姐妹是一家 這首歌曲唱出了各族人民的心聲。請你判斷,我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主要所在省 區 是 a.廣西 b.c.新疆 d.內蒙古 7.我國少數民族集中分布的地區是 a.東北 東南 西北 b.西南 西北 東北 c.西南 西北 東南 d.東北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