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期中測試卷答案

2023-01-12 22:39:06 字數 1598 閱讀 9891

滄州市第八中學2013—2014學年上半年期中考試語文答案(13.11.16)

一、古詩詞填空

1. 焜黃華葉衰 2.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3.芳草萋萋鸚鵡洲

4.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5.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 6.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

二、選擇

三、綜合性學習

10.①過多使用手機,減少了人們相互交流的機會,甚至會疏遠親情,容易使人孤僻、封閉。

②過多使用手機,有害身體健康不正確地使用手機,會影響我們的學習和成長。

(本題的三點也可以概括為:①減少了人們現實中交流溝通的機會.②疏遠了親情。⑧對學習和身心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11.答案開放。視是否言之成理、表達是否通順,酌情計分。 (2分)

(一)詩詞鑑賞

13.乙個「割」字寫出了高大的泰山將山南山北的陽光切斷,形成兩種不同的自然景觀,突出泰山遮天蔽日的形象。

(二)文言文閱讀

14.(1)出名 (2)官府公文 (3)這 (4)放置安放 (5)我 (6) ……的樣子

15.(1)沒有(嘈雜的)**擾亂耳朵,沒有(成堆的)公文勞累身心。

(2)庭院、台階前靜悄悄的,小鳥不時飛下來啄食,人走到它跟前也不離開。

16.(1)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2)萬籟有聲(或庭階寂寂)

17. 示例①:我很欣賞文中作者安貧樂道的人生態度。

生活中人們往往面臨種種**,只要能像作者那樣保持淡泊的心境,就一定能提高自身的修養,完善自己的人格。 示例②:我不贊成文中作者的人生態度。

沒有一定的物質基礎,哪來的精神享受?何況,人生在世,就應該轟轟烈烈創造一番事業,為社會做貢獻。

(三)記敘文閱讀

18. 文章記敘了乙隻籠養的雲雀被放飛後又自己飛回籠子裡的故事。

19. 第一次是老頭發現雲雀的歌聲不如從前了,用好谷好水喂它,反映老頭餵養雲雀的目的。第二次是孩子們聽見雲雀憂鬱的歌,以為它餓了,卻發現籠裡有谷和水,說明雲雀歌唱不是因為飢渴。

第三次是雲雀飛回來後,在籠裡著急地吃穀喝水,說明雲雀已經沒有能力自己覓食,只能吃別人喂的東西了。

20. 老頭的話應該解釋雲雀飛回來的原因。原文是我已經喂它兩年了,這籠裡多舒服啁!(答的話符合文中說話的情境並與老頭的得意神色相符即可)

21. (本題重點是品析動作描寫——撞、碰、擠、盯及其作用)示例:這是對雲雀的動作描寫,寫出了雲雀在籠裡的焦躁和痛苦,表現了它對自由和雲天的渴望、嚮往。

22. 受到的啟發應從鳥的角度寫,如:貪圖安逸會失去自己生存的能力;不要追求享受;光有美麗的外表是不行的,還要有真實的本事等。

(四)說明文

23. 列數字。具體準確地說明了中國網民希望擁有這種純中文郵箱名的人數比例大。

24. 中文郵箱名容易記憶,重複率較低,不僅讓人使用郵箱時更方便,也增添了一些中國元素,給生活帶來一些變化。

25. 不僅讓各語種內部之間可使用本民族語言在網際網路上自由收發郵件,更解決了不同種語系郵件位址之間的互聯互通。

26. 隨著中文實現無障礙上網,中文作為僅次於英文的第二大語言,為中文在全球地位的提公升和中國文化在全世界的傳播開啟了一扇門。它的推出,有效促進了國際網際網路中文資源的整合,打破英文資源一統天下的局面,為中文網際網路、中國文化在國際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奠定基礎。

八年級期中測試卷

a.b.c.d.6.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個兄弟姐妹是一家 這首歌曲唱出了各族人民的心聲。請你判斷,我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主要所在省 區 是 a.廣西 b.c.新疆 d.內蒙古 7.我國少數民族集中分布的地區是 a.東北 東南 西北 b.西南 西北 東北 c.西南 西北 東南 d.東北 西...

八年級地理期中測試卷

果園中學2012 2013第一學期八年級地理期中測試卷 命題校對 趙國兵 一 選擇題 40分 1 下列屬於我國內海的是 a.渤海 b.黃海 c.東海 d.南海 2 我國東部地區人口稠密的自然原因是 a.城鎮多,交通便利 b.工商業發達 c.外來人口多 d.地勢平坦,氣候適宜 3 下列四個省區中,人口...

八年級期中生物測試卷

一 填空題 15分 1 動物有多萬種。2 有脊椎的動物,被稱為動物。3 屈肘時,收縮。4 伸肘時,舒張。5 有口無 的動物屬於門。6 家兔的體毛有 作用。7 鳥類的呼吸屬於呼吸。8 蝗蟲有外 起到保護身體內部器官的作用。9 一塊肌肉的兩端固定在塊肌肉上。英格蘭的大山雀偷喝牛奶,屬於行為。在生態平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