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嶺鎮村各項制度

2022-12-08 10:15:07 字數 5060 閱讀 6555

村民委員會工作職責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村民委員會的基本職責和任務是:依法管理村務、辦理本村的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調解民間糾紛,維護社會治安,向人民**反映村民的意見、要求和建議,開展多種形式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活動。協助鎮**完成行政任務,積極宣傳國家的法律法令以及黨和**的一系列政策,努力教育村民依法履行應盡的義務,支援和組織村民投身經濟建設。

具體內容是:

一、辦理本村的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這方面的具體工作,如本村道路、街道的修建,村容村貌的治理,搞好公共衛生、預防疾病、計畫生育、照顧貧困戶及孤寡老人,組織村民學習科學技術,開展群眾性文化娛樂活動等等。

二、調解民間糾紛,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鄰里之間、家庭內部常會發生一些糾紛,如房屋糾紛、財產糾紛、夫妻不和、婆媳吵架、贍養老人等糾紛,這些糾紛影響著村民之間的和睦團結,妨礙生產,如果不及時處理,會使矛盾激化,甚至產生重大的後果。因此,調解民間糾紛是村民委員會的一項經常性的工作。

三、協助維護社會治安。乙個安定團結的環境,良好的社會秩序是村民日常生活和進行生產必不可少的條件,如果社會治安不好,發生**、搶劫、流氓、偷盜財務、打架鬥毆、故意毀壞他人承包的山場、果樹、水利設施以及畜牧養殖場所等破壞性活動,危害村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影響生產。為了維護社會治安,人民**執法部門對違法犯罪分子應當依法予以制裁,同時,村民委員會也應積極協助**維護社會治安。

四、向人民**反映人民群眾的意見、要求和建議。村民委員會維護村民的合法權益,村民的意見、要求和建議,如農藥、化肥、種子、衛生、環境、農民負擔等問題,村民委員會應當向鎮人民**反映和提出。這實際上是廣大村民參加國家管理的一種重要方式,也是對基層幹部一種很好的監督。

五、開展多種形式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活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是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部分,也是村民委員會經常性工作中的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一方面村民委員會應通過各種形式,向廣大村民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教育,使村民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型農民;另一方面要根據本村的實際情況,發動村民制定好、實施好村規民約,搞好文明村建設。要在村民中大力發揚和提倡社會主義、人道主義精神。

尊重人、關心人,特別要注意保護兒童、尊重婦女、老人、烈軍屬和榮譽軍人,關心幫助孤寡和殘疾人。在家庭成員中,鄰里之間和村與村之間,努力建立起平等、團結、有愛、互助的社會主義新型人際關係,要教育村民遵守公共秩序,講文明禮貌,提倡人人愛護公物。要積極開展移風易俗的活動,克服社會風俗習慣中存在的愚昧落後的東西,消除婚嫁喪葬中的陋習,提倡勤儉辦紅白喜事,反對鋪張浪費等。

六、積極宣傳國家的法律法令,以及黨和**的一系列政策,國家的法律法令,以及黨和**的一系列政策,都是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集中表現,代表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能否貫徹執行,其關鍵在於群眾的自覺性,因此,村民委員會應當協助**認真宣傳國家的各項法律法令以及黨和**的各項方針政策。通過宣傳,使村民知法守法,懂政策,增強法制觀念和政策觀念,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自覺地與違法亂紀現象作堅決的鬥爭。這樣我國的社會主義法制建設,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七、努力教育村民依法履行應盡的義務,我國公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力,但也應當依法履行應盡的義務,比如根據憲法規定,公民有依照法律納稅的義務,有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的義務,夫妻雙方有實行計畫生育的義務等。村民委員會應當通過宣傳、教育、說服、動員等方式,推動村民履行依法應盡的義務,依法按時納稅、積極應徵入伍、實行計畫生育,有什麼情況、問題和意見,應及時向**反映和提出。通過這些方式協助**完成各項行政任務。

八、支援和組織村民投身經濟建設,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讓全體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緊跟北京率先進入小康社會是當前我們黨在農村的主要任務,也是村民最關心的乙個問題。當前,村民委員會在支援和組織村民發展經濟要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1、支援和組織村民依法發展各種形式的合作經濟和其他經濟。但發展合作經濟,不能再搞強迫命令,不能再搞歸大堆,而必須在村民自覺自願的基礎上進行。

2、承擔本村生產的服務和協調工作。村委會作為村民自治組織,理所當然應當承擔其這兩項工作,服務包括由村委會直接提供各種服務,也包括通過組織各種服務組織(如各種產銷服務隊或合作經濟組織)提供各種服務。對本村各種經濟組織之間,經濟組織與村民之間在經營活動中的用地、用電、用水等方面進行協調和統籌。

3、尊重集體經濟組織依法享有的經營自主權,保障集體經濟組織和村民合法的財產權和其他合法權益。

4、維護以家庭承包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雙層經營體制是在穩定土地承包關係的基礎上,為解決一家一戶難以解決的產前、產中、產後的一系列困難,根據實際需要和村民意願,把家庭分散經營與村民互助合作有機地結合起來的一種經營形式。雙層經營的基礎是不改變土地承包的關係,在此前提下,村民根據實際需要,按照自願的原則,可以對產前、產中、產後的某些環節實行合作。

另外,還有在完善土地流轉機制的基礎上,保護農民土地的收益和有序轉化經營資本,實行雙層經營必須實事求是,充分尊重農民的意願,決不能搞強迫命令,實現維護和發展農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5、依法管理本村土地和其它財產,屬於全村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建立有全村村民都參加的區域性村集體經濟組織的,由村集體經濟組織作為發包戶,將土地承包給村民經營,沒有集體經濟組織的,由村民委員會作為發包方,將土地承包給村民經營。屬於村民小組集體所有的土地,由村民小組作為發包方,將土地承包給村民經營。本村其它財務,包括動產和不動產,是否由村委會管理也按以上原則分別情況決定。

6、教育村民合理利用自然資源,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村委會作為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有責任教育村民合理利用包括土地在內的各種自然資源,提高環保意識,保護和改善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

村委會成員工作職責

村委會主任職責及任務:

主持村委會的全面日常工作,負責協調各委員之間的工作,召集村委會成員開會,研究工作,制定工作計畫,向村黨支部匯報村委會工作,定期向村民代表大會報告工作,接受鎮**對村委會工作的指導。具體內容是:

1、負責教育和組織村民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自覺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村規民約實施。

2、負責組織召開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向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報告工作。

3、認真完成鎮**下達和布置的各項行政任務和工作。

4、積極維護村民的合法權益,教育引導村民履行公民應盡的義務,正確行使公民權利。

5、積極興辦本村的公益事業,認真做好優撫、社保、扶貧助困、發展生產等社會保障工作,破除迷信,開展移風易俗活動。

6、調解民間糾紛,維護社會治安主動向上級**反映村民的意見、建議和要求。

7、主動接受村黨支部的領導和鎮**對村委會工作的指導。

村民委員會委員的職責及任務:

村民委員會委員的職責和任務,在村委會集體領導下,做好自己所擔負的工作,協助主任完成村委會的中心工作。

1、調解委員:調解群眾糾紛,防止矛盾激化,並結合調解工作開展社會主義法制宣傳,進行社會主義道德風尚的教育,積極參與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活動。負責向鎮**反映村民對現行法律、政策的意見。

向基層人民法院反映村民對司法工作的意見和要求。

2、治保委員:發動群眾做好防盜、防火、防災和對一切刑事犯罪活動作鬥爭,協助公安部門搞好群眾性的治安聯防,維護社會秩序,與學校、工礦企業、事業單位和家長配合,幫助教育有違法和輕微犯罪行為的人;將通緝在案和越獄逃跑的罪犯和正在被追捕,正在實行犯罪或犯罪後被發覺的案犯扭送公安機關:保護發案現場、報案,協助公安機關破案,依法對被管制、假釋、宣判緩刑、監外執行和被剝奪政治權利的罪犯以及被監視居住的人進行監督、教育和考察;教育群眾遵紀守法,增強法制觀念,樹立良好的社會道德風尚;向鎮人民**反映村民對治安保衛工作的意見、要求和提出建議。

3、文教衛生委員:組織村民開展群眾性的文化、娛樂和體育活動,組織村民搞好村級教育管理和衛生管理;負責或協助教育行政部門對村級小學和幼兒園的教育,籌措教育經費,改善辦學條件,負責開展成年村民的業餘文化科技教育;組織村民植樹造林,美化環境;搞好本村公共衛生,防治環境汙染和其他公害的發生,向鎮人民**反映村民對文教衛生工作的意見、要求和建議。

4、社會福利民政委員:宣傳民政工作的方針、政策;做好本村群眾性擁軍優屬工作,積極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困難,發生自然災害時,組織和帶領村民開展抗災自救工作,搞好社會救濟;做好老年村民的社會保障工作,舉辦本村的公共事業和公益事業,開展破除迷信,移風易俗,抓好婚喪改革的宣傳教育工作,向鎮人民**反映社情民意和村民的呼聲。

5、計生委員:在村黨支部、村委會的領導下和鎮**業務部門的具體指導下,負責本村計畫生育工作的計畫、組織和協調,具體職責是:貫徹執行國家和本地區計畫生育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組織開展計畫生育的宣傳教育,進行耐心細緻的思想教育,抓好人口與計畫生育基礎知識教育,負責本村人口規劃計畫生育統計和落實避孕藥具發放等節育措施,指導優生優育,及時向鎮**匯報本村計畫生育情況,或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

6、土地規劃委員:宣傳土地政策,搞好土地治理,調解用地糾紛。依據《土地法》、《規劃法》認真做好本村的土地管理和村鎮建設管理工作,做好本村內集體建設專案,村民新建、翻建、擴建及臨時建設房屋專案的審批、申報工作,調解村內宅基糾紛;檢查處理上報村內違法占地,破壞耕地和違章建築工作。

民主選舉制度

一、 按照《黨章》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的選舉工作條例》的規定,按期進行村黨支部的換界選舉。

二、 按照《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選舉法》以及其他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由村民直接選舉村委會。

三、 按照《黨章》有關要求,民主選舉村合作經濟組織、村團支部和婦代會的幹部。

四、 嚴格法律程式,按照有關規定,民主選好村黨員代表、村民代表,真正把那些作風正派,秉公辦事的人選進領導班子或各層代表中來,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

五、 在選舉前積極宣傳法律知識,防止出現搞小團體、家族派性,拉票等現象,注意防止和及時糾正以不正當手段干擾選舉的行為,保障村民投好自己的莊嚴一票。

六、 民主選舉要按期進行,未經鎮黨委批准,無故拖延選舉的,要追究村黨支部、村委會主要負責人的責任。

民主決策制度

一、村民代表會議決策程式

1、村民代表會議由村黨支部書記主持,一般每季度召開一次,根據工作需要也可以隨時召開。每次參加人數必須超過代表總數的三分之二以上,方可表決本村重大事項。

2、村民代表會召開前,首先召開村兩委班子會議,將提交村民代表會議討論、表決的內容及方案進行研究,並召開黨員大會討論,再提交村民代表大會表決。

3、經村民代表討論表決的事項,村委會要認真抓好落實,在下次村民代表會上,由村主任向代表通報落實情況,以便村民代表監督落實。

4、黨支部、村委會對村民代表討論決定的事項遇特殊原因,需要調整或更改時,要再次召開村民代表會議,說明調整和變更的理由,由村民代表討論表決後執行。

5、村委會責成專人以書面、**或口頭的形式,提前三天將會議日期、詳細地點通知到代表本人,以便村民代表按時參加會議。

蛟河市松江鎮插樹嶺村生態村建立工作

一 插樹嶺村自然情況 插樹嶺村位於蛟河市西南部,與紅葉谷景區相連,地處松花湖畔 老爺嶺西南。該村群山環繞,是典型的關東依山而居的布局。村民以農業生產為主,由於該村具有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和區位優勢,黑木耳種植 笨雞 鴨 鵝養殖以及山野菜加工等特色產業在該村悄然興起。該村三個自然屯,有農戶249戶,人口...

小嶺鎮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村考核辦法

小發 2014 37號 中共小嶺鎮委員會 關於印發 小嶺鎮精神文明建設對村的考核辦法 的通知 各村委會 為了進一步鞏固精神文明建立成果,不斷提高全鎮的文明程度,促進各村精神文明建設穩步發展,鎮黨委根據我鎮實際,經過研究制定了 小嶺鎮精神文明建設對村的考核辦法 現予印發,請積極組織落實。附 小嶺鎮精神...

南華鎮村醫管理制度

為了更好地做好我鎮肺結核患者的歸口管理,加強肺結核病的報告 轉診 登記 督導 訪視工作,特制定村醫管理制度 一 病人發現 1 村醫生要提高對肺結核可疑症狀者的警覺性。2 對具有咳嗽 咳痰2周及咯血或血痰等症狀的疑似肺結核病例,應在肺結核病例轉診登記本上進行登記,填寫 肺結核病人轉診單 及時將病人轉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