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經驗之塔」論中學化

2022-12-05 02:18:02 字數 1368 閱讀 1417

借「經驗之塔」論中學化學教學手段

作為教育技術學的支柱理論之一的「經驗之塔」理論,是由美國著名教育家戴爾提出的。戴爾認為經驗是「我們身體和思想加入活動的結果」,極力提倡「從經驗中學。」他將各種教學手段與方法概括為乙個「經驗之塔」(如下圖)去系統描述。

將教學手段,方法劃分為從直接的經驗到語言符號十個層次。著名心理學家布魯納把十種不同層次的教學經驗歸納為三大類,即動作性的、映像性的和抽象性的學習。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基礎自然科學,對於初學者來說,令人費解難記的知識不少。不借「經驗之塔」,不加強實驗,不借用多種教學手段,實則有所不便,甚至收效不佳,更與當今素質教育的推進背道而馳。

由「經驗之塔」而知,經驗的取得自下而上由具體趨向抽象。中學化學的教學應遵循由具體到抽象、由簡單到複雜、由個別到一般有序地有效地過程。

一、第一、二、三層,學生是實際經驗的具體參與者。最底層的經驗最具體,沒有具體經驗支援的教學往往是失敗的教學。

1、加強實驗教學,特別是學生實驗的開放。不斷進行化學實驗的改革,使化學實驗趣味化、生活化、微型化、清潔化。

2、加強學生自己的實驗設計技巧,對於一些實驗可以讓學生自己設計或改進。如水電解儀、氫氣與氯氣的**實驗的設計或改進,都能使學生在不同程度上掌握有關知識和開發智力。

3、增多演習的經驗。少數化學實驗看起來是較危險的,如濃h2so4的稀釋等,學生只有多練習,才能大膽地去嘗試。

二、第四、五、六層,學生是實際事件的觀察者。有條件的話,盡可能地使學生成為實際事件的觀察者,以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和鞏固所學化學知識。方法多種多樣,如示範觀摩、野外考察、參觀展覽。

三、第七、八層,學生是事件映象性表的觀察者,教學應利用各種教育教學工具,實現教育的更為具體和直觀。不斷增加多種**的使用。電影、電視、錄音、廣播、靜畫均能促進教學環境的優化。

當然,必須考慮**的特點,使用目的和效果,否則就達不到預期目標。

四、第九、十層,學生靠符號去了解事件,把具體經驗看得過重,使教育過於具體化而忽視達到普通化的理解是危險的。現行教育教學諸多講究的是語言和視覺符號。在通過具體經驗的獲得的基礎上,更應該講究語言和視覺符號的科學化使用。

1、從實驗事實中引出概念及原理。

2、從理解問題的過程中引出概念及原理。

3、注意概念的系統歸類,找出概念間的從屬關係和內在聯絡。確定其從屬、並列、矛盾、對立等關係。

4、注意概念的及時鞏固;

5、注意概念的深入和發展。

6、通過綜合複習及對習題的講解、分析、改編來鞏固概念及原理。

中學化學教學是一種長期的、漸進性的工程,只有遵循由具體到抽象,採用多種教學手段,才能將教學見於成效。

1、《現代教育技術教程》 錢建昌、謝建斌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2、《中學化學教學參考》 2001.3——2001.11

**教學手段

瀘溪二中彭華兵

論給付之訴的型別化

作者 葛翔曾翔 法制與社會 2013年第18期 摘要本文的目的在於從行政訴訟中不履行法定職責案件中的被訴行政行為分類入手,釐清不履行法定職責行為與行政不作為屬於交叉概念,進而通過分析目前履行法定職責案件的審理方式和審理標準,闡明以撤銷之訴為導向的審理方式不利於對行政相對人的權利予以充分的救濟,也難以...

國際先進銀行國際化發展特點分析及其經驗借鑑

作者 黃鶯何曉玲 經濟研究導刊 2013年第15期 摘要 通過分析國際先進銀行國際化發展的特點,力求通過對不同型別國家和銀行國際化經營普遍規律的總結即找到適合中國國有控股商業銀行的發展道路,並提出國際經驗對中國國有控股商業銀行國際化發展的四點啟示 銀行國際化必須得到 的大力支援 必須服從於自身的發展...

高考填報志願之經驗總結桂林中學

各位學弟學妹們 你們好!我是你們的學姐,2010年畢業的259班的葉某某。你們為期2天的高考已經結束,接下來就面臨填報志願了。想起一年前這個時候,高考完的我也是在為填報志願而苦惱不已 簡直要瘋了!同時自然也積累下不少經驗,在這裡就拿來與諸位分享。首先說明一下,我的所有經驗只能作為你們的參考,具體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