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野心建築

2022-12-04 18:36:02 字數 3326 閱讀 6687

1. 鳥巢----北京2023年奧運會主體育場--國家體育館

據國外**7月10報道,奪得2023年奧運會舉辦權後,英國出現了一股建築熱,世界很多地方也出現了過去難得一見的建築熱。在這股熱潮中,許多造型誇張的建築相繼湧現。為紀念這股建築熱潮,英國《泰晤士報》評出了目前正在建設的十大最雄偉或「最具野心」的建築工程。

這些建築工程都讓人過目不忘,多數規模龐大,當然也有少數頗有爭議,但有些的確稱得上是建築奇蹟,而且這些建築都將改變建築史乃至這個世界。

設計者:瑞士赫爾佐格和德梅隆設計事務設計。如果你想知道擁有雄厚資金以及廉價勞動力後在建築學方面所能取得的成就,那麼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國家體育館("鳥巢")就是傑出代表。

就在我們閱讀這條訊息的時候,建設大軍仍在日夜奮戰,分秒必爭地創造著奇蹟,爭取在2023年向世界展示體育健兒的風采。

重要資料:長330公尺(1,083英呎),寬220公尺,高69.2公尺,建築面積25萬平方公尺,容納觀眾近十萬人。

這個被譽為新建築奇蹟的體育館是否擁有同溫布利大球場一樣多的衛生間引發各方關注。

評價:絕對稱得上是"美觀大方"。

能否改變建築學:一切努力均是為了實現將"表皮"和"建構"融為一體的新建築的夢想。

2. 埃及吉薩大埃及博物館

設計者:愛爾蘭建築事務所

大埃及博物館面臨乙個難題:就是如何在下不朽建築——金字塔的旁邊進行現代化的建設。建築事務所在業界可謂無名之輩,僅僅是愛爾蘭乙個中等規模的建築設計所,然而,這樣乙個名不見經傳的設計所卻在強手如林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過關斬將,最終贏得了設計大埃及博物館的專案。

這座氣勢恢巨集的博物館由地面一系列規範巨集大的大堂構成,整體布局就像是貓爪撕扯之後的景況,屋頂呈三角形。

重要資料:世界上最大的考古學博物館。

評價:單純天真,透明條紋大理岩最引人注目。

能否改變建築學:不會。但它涉及真正建築的方方面面,地點敏感。

3. 阿聯酋杜拜布吉大樓

設計者:美國som設計所(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中國可能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一些東西,但阿聯酋起碼擁有時速達到40英里的世界最快的電梯以及世界上最高的人工建築。杜拜的開發者們對這座摩天大樓的細節諱莫如深,在最後一根鉚釘釘入之前,不願透露大樓的最終高度。但他們相信,阿聯酋一定會擁有地球上"最醜陋"的摩天大樓——國際知名的建築設計公司美國som設計所挖空心思設計出的可愛"翡翠城"。

重要資料:高700多公尺,或800公尺,樓高160層,也可能是200層。迄今是484.1高。據來自其官方**的資料顯示:大樓建設所用的混凝土數量同10萬頭大象一樣重。

評價:高而已。

能否改變建築學:不會。

4. 耶路撒冷的西蒙-維森塔爾(simon wiesenthal)"寬容博物館"

設計者:蓋裡建築事務所

建造"寬容博物館"有著特殊的歷史背景:哈馬斯和法塔赫已然勢不兩立,以色列的噴氣式戰鬥機不斷轟炸加沙。之所以打算建造"寬容博物館"倒不是因為前往耶路撒冷變得容易了。

那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行事一向有些懶散的弗蘭克-蓋里決定將自己塞進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治火爐呢?對於這一疑問,蓋裡表示,他要將自己和猶太人的根再次聯絡在一起。然而,議論紛至沓來,有說建造"寬容博物館"不過是美國資助的文化帝國主義的一種體現,是團體的擁護,時下,"寬容博物館"已捲入一場法庭大戰之中,因為沒人知道它不會建造在穆斯林的墓地之上。

重要資料:占地約1.2公頃。

評價:用評論家麥可-索爾金的話說,"寬容博物館"用一種令人不安的方式喚起了人們對阿拉法特位於拉馬拉的總部的一種"拆析"。博物館的命運將有可能變成以軍製造的一堆碎石。

能否改變建築學:取決於人們對蓋裡的鍾愛態度。你可以將博物館視為乙個典型的折衷主義者或者一台洗衣機。

5.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3號航站樓

設計者:福斯特建築事務所

中國方面對建築方案進行了修改,說服福斯特將他慣用的中性色換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紅色與黃色,同時打造出龍的外形。

重要資料:占地100萬平方公尺,分為7層,長2.4英里(3.9千公尺);施工人員數量多達3.5萬名;截至到2023年,可運送旅客5300萬。

評價:我們很難用不好的字眼來形容佛斯特的作品。

能否改變建築學:福斯特這麼幹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至少也有10年或者20年的歷史。這不過是他其中的一件作品。

6. 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擴建工程

設計者:赫爾佐格&德-穆龍建築事務所

一些人曾經將這個脆弱的、長著"玻璃臉"的金字形建築與兒童的積木相提並論。從某種程度上說,這種比較可以被視為一種恭維。

重要資料:11層,高76公尺,將把美術館的面積增加60%,可能安裝自動扶梯。

評價:頗具爭議,很多人有抱怨。

能否改變建築學:不會,但它將成為幾十年來倫敦最具有激進色彩的建築

7. 羅馬國立當代藝術博物館"maxxi"

設計者: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

"maxxi"(頭兩個字母代表museum of art,即藝術博物館,xxi是羅馬數字"xxi",表示21世紀),耗資6000萬歐元,它是一座用鋼鐵和玻璃搭建的現代建築,但樣子很像是一座曲折繁雜的迷宮,看上去不象是美術館,更象一座藝術品。此博物館將和周邊的弗拉公尺尼亞社群保持和諧,臨街的立面採用了較為傳統的手法。

重要資料:它讓人聯想到義大利麵條,似乎義大利麵條有多長,它就有多長。

評價:外表看上去有點邋遢

能否改變建築學:設計師許諾"多價密度"和"牆體的釋放",也就是說,天花板牆變成了地板。

8. 中國**電視台新址——「雙z塔」

設計者:荷蘭大都會建築事務所

為北京奧運會提供電視轉播服務的**電視台新颱址建築設計方案經過公開招標後,最終選**自荷蘭大都會建築事務所首席設計師庫哈斯擔綱的方案。建成後的新台址,由主樓、電視文化中心和附屬配套設施組成,總建築面積為55萬平方公尺。這個造價50億人民幣的龐然大物,竣工後將成為北京的標誌性建築。

重要資料:230公尺高,總建築面積為55萬平方公尺。

評價:不愧是"反偶像派"的典型作品

9. 倫敦主教門大廈

設計者:kpf建築設計所

這是一座遭到英國**廣泛批評的建築,雖然可能在倫敦有一定的衝擊力,但在世界摩天大樓中它實在算不了什麼。這座大樓很符合倫敦這座金融城市的身份。 重要資料:

228公尺高,外形彎曲象鑽頭,極醜。 評價:在乙個人手裡是寶貝,在另乙個人的手裡就是廢物。

能否改變建築學:不會,但它會改變倫敦的面孔。

10. 紐約世貿中心重建工程

設計者:多家參與設計

自紐約世貿中心大樓倒塌後,紐約市一直在從事廢墟清理和尋找遺骸的工作。2023年4月,重建工程破土動工,但由於資金缺乏和尋找遺骸的工作尚未完成等原因,工程進展緩慢。不過,紐約人終於有了他們想要的紀念碑了:

乙個鋼鐵大物,附有一對鑲瓷磚的大樓。

重要資料:自由塔高541公尺。

評價:很普通,沒有爭議,但該包括的都包括進去了。

能否改變建築學:不會,只會改變世界。

世界十大最醜建築物

富比士 評出的世界十大最醜建築物 有圖 很難讓人相信,總價值達到12億5千萬美元的倫敦千年穹竟然會落得如此下場。原本打算用於英國航空建設的這筆預算,竟然打了水漂。不僅公眾對這座建築不滿意,甚至連英國 自己都頗有微詞。英國設計師裡查德 羅傑斯的設計可能帶有幾分想象力和創造力,但是現在它卻靜靜地躺在它的...

世界十大名畫

推首頁 登入 註冊 提示 轉推給關注我的人 內容 同 論到原帖新增評論 限70字 看看小笑話 玩玩小遊戲 電腦提速,讓電腦不再卡!新棟2010 06 28 23 30 33推自四毛sunshine 的口袋 推 2 他推過的 紅磨坊的舞會 雷若阿 1990 7810萬美元 靜物 保羅塞尚 1999年 ...

世界十大絕美花海

在城市鋼筋混凝土的環境裡,也許無法想象滿眼植物的舒爽。很可能浩瀚的大海會讓你流連忘返,可要是換做美麗的花海呢?帶你探尋世界十大美得讓你忘記呼吸的絕美花海。一 普羅旺斯的薰衣草園 浪漫普羅旺斯,醉人薰衣草花海。普羅旺斯的薰衣草普羅旺斯位於法國南部,從誕生之日起,就謹慎地保守著她的秘密,直到英國人彼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