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中考模擬卷 1

2022-12-04 11:36:07 字數 4630 閱讀 2508

2023年初中物理綜合練習(三)

一、 單項選擇題(本大題7小題,每小題3分,共21分)

1.關於原子、原子核和核能,表述正確的是( )

a.原子由質子和電子組成b.原子核由質子和中子組成

c.核能清潔,利用核能有利無害 d.核能是我國當前利用的最主要能源

2.熱現象在一年四季隨處可見,下列屬於液化現象的是(   )

a.春天,湖面上的薄冰層開始融化 b.夏天,下了雨的地面很快被曬乾

c.秋天,早晨花草上有露珠 d.冬天,涼在室外結冰的衣服涼幹了

3.下列現象解釋正確的是( )

a.太陽能電池板——利用光電效應產生電

b.冬天用熱水袋取暖——通過做功的方式傳遞內能

c.空調房裡放一盆水可以增加濕度——利用了水的比熱容大的特點

d.灰霾天氣時灰濛濛一片——說明分子是運動的

4.將小電動機與小燈泡按如圖1所示的電路連線,在小電動機的轉軸上繞線,然後用力拉線,使小電動機轉動.在小電動機轉動的過程中,小燈泡發光。關於此現象,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電產生了磁,使電動機轉動

b.該現象的原理是電流的磁效應

圖1c.磁產生了電,使小燈泡發光

d.此電路沒有電源,小燈泡不可能發光

5.以下選項中,不能用「流體壓強與流速關係」解釋的是(  )

a. 飛機的機翼產生向上的公升力 b. 用吸管把飲料吸入口中

c. 地鐵的站台設有安全線d.桌球運動員拉出的「弧圈球」

6.小明分別沿如圖2所示的三條路徑滑到地面,在不考慮摩擦和空氣阻力的情況下( )

a.小明沿第2條路徑滑到地面時的速度最大

圖2b.小明在頂點時既有動能,也有重力勢能

c.小明從頂點到地面的過程中,動能轉化為重力勢能

d.小明從三條路徑滑到地面的過程,機械能不變,滑到地面時的速度相等

7.汽車的手剎車器(簡稱「手剎」)在拉起時處於制動狀態,放下時處於解除剎車狀態。如果手剎處在拉起狀態,汽車也能運動,但時間長了會損壞剎車片。有汽車設計了乙個提醒司機的電路:

汽車啟動時,開關s1閉合,若手剎拉起則s2 會閉合,儀錶盤上的指示燈亮;汽車不啟動時,s1斷開,指示燈會熄滅;或放下手剎,s2斷開,指示燈也會熄滅。下列電路圖符合上述設計要求的是( )

二、填空題(本大題7小題,每小題3分,共21分)

8.廣播、電視、手機等通過傳遞資訊,電磁波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是________m/s;真空中,電磁波的頻率越高,波長越______。

9.醫生看病用的聽診器利用了聲音能傳遞___ __;在每年的中考時,我市交警會在考場周圍控制車輛通行、歌廳娛樂等活動,這是在減弱雜訊(選填「聲源處」、「傳播過程中」或「人耳處」);檢查患者牙齒時常將一面金屬平面鏡放進患者口腔中進行觀察,醫生通過平面鏡看到牙齒的像與牙齒大小會__ ___(選填「更大」、「更小」或「相等」)。

圖310.如圖3,載重汽車安裝有許多車輪,這是為了快速行駛的汽車突然剎車時,人由於會向傾倒,這時安全帶可以起到緩衝作用。汽車的散熱器用水作冷卻劑,散熱器中水的質量為5kg,水的溫度公升高20℃時吸收的熱量是j。(水的比熱容為4.

2×103j/(kg℃))

圖411.如圖4所示,是「**磁場對通電導線的作用」的實驗裝置。當閉合開關s時,導線ab中自由電子定向移動的方向是從 (選填「a到b」、「b到a」或「垂直ab方向」),導線ab受到磁場力的作用而向左運動;現在,如果只將電池的正負極對調,那麼導線ab將向運動;如果將電池的正負極和磁鐵的南北極同時對調,那麼導線ab將向運動。(選填「左」或「右」)。

12.如圖5所示是某物質在熔化時溫度隨時間變化的影象。由圖可知:該物質是_______(填「晶體」或「非晶體」),該物質的熔點是 ,這種物質在熔化過程中的特點

圖7圖5

圖613.用如圖6所示的滑輪組運送貨物上樓,每件貨物重200n,每次運送的量不定,當運送一件時所用的拉力為100n,此時的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 ,如某次運送4件貨物時,繩子的拉力f是 n,此時滑輪組的機械效率比拉一件時 (選,填「更大」、「更小」或「一樣」)。(不考慮繩重和摩擦)

14.小明家電能表上個月底表盤數字是,這個月底表盤數字如圖7所示,可知他家本月用電度,他只讓某電冰箱工作,現在10分鐘內該電能表轉盤轉過了50轉,電冰箱的實際功率為 w,電冰箱工作時的電流 a。(保留兩位小數)

三、作圖題(本大題4小題,共7分)

15.(1)(1分)完成如圖8所示光路圖

圖8圖10

圖9(2)(2分)如圖9所示為揭開井蓋的示意圖,o為支點,請在圖中畫出拉力的力臂和井蓋所受重力的示意圖.

(3) (2分)閉合開關,小磁針靜止時的位置如圖10所示,請你標出通電螺線管的南北極和電源的正負極。

圖11(4) (2分)近年來,我市新增了不少新能源公交車,在公交車後門的兩側扶手上,各裝有乙個按鈕(相當於乙個開關),想要下車的乘客只要按下任何乙個按鈕,裝在駕駛台上的指示燈都會發光.提醒司機有乘客需要下車.請設計乙個符合要求的電路圖.(已畫出指示燈和電源,如圖11所示)

四、實驗題(本大題3小題,共21分)

圖1216.(7分)(1)如圖12是小明同學用溫度計測小燒杯中水的初溫時的操作圖。a是操作過程,b是讀數過程,c是讀取的溫度。

a圖中操作錯誤的是

b圖中操作錯誤的是

若操作正確無誤,根據c圖可知此時燒杯中水的實際溫度是___ __℃ 。

圖14圖13

圖15(2)如圖13所示,物體的質量是g;如圖14所示,電流錶的讀數是a。

(3)如圖15所示,刻度尺的分度值是   cm,細金屬的直徑是  mm。

17.(7分)在「**浮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關」時,同學們提出了如下的猜想:

①可能跟物體的重力有關;

②可能跟物體的體積有關;

③可能跟物體浸入液體的體積有關;

④可能跟物體浸入液體的深度有關;

圖16⑤ 可能跟液體的密度有關。

為了驗證上述猜想,李明做了如圖16所示的實驗:他在彈簧測力計下端掛乙個鐵塊,依次把它緩緩地浸入水中不同位置,在這一實驗中:

(1)在圖(2)中,鐵塊受到的浮力是 n,從圖(2)到圖(3)的過程中,彈簧測力計的示數 ,說明鐵塊受到的浮力 ;從圖(3)到圖(4)的過程中,鐵塊受到的浮力 。(填「變大」、「變小」或「不變」)

(2)通過這一實驗可以驗證上述猜想是正確的。(填上面猜想的序號)。

(3)給你一杯清水、乙個熟雞蛋和適量的食鹽(如圖17),請你設計實驗驗證浮力與液體的密度是否有關。簡要寫出你的實驗驗證的方法。

圖1718.(7分)如圖18,在「測量小電燈功率」的實驗中,小電燈的測定電壓為2.5v,正常發光時的電阻約為10ω。

(1)請你用筆畫線代替導線,將圖甲中實物電路連線完整.

(2)連線好電源,閉合開關,小電燈發光,但電壓表示數為0,經檢查,圖甲中a,b,c,d四根導線有一根斷了,則該導線是_______(填寫字母)。

(3)排除故障後,閉合開關,測量小電燈額定功率,移動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眼睛應先注視_______表的示數,然後讀出另一電表示數,當小電燈正常發光時,小電燈的額定功率為_______w。

(4)在小電燈正常發光時,再將滑片p向b端移動到另一位置,則小電燈的實際功率_______(選填「大於」、「小於」或「等於」)額定功率。

(5)移動滑片p,記下多組對應的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並繪製成圖乙所示的i﹣u圖象,觀察圖乙所示的i﹣u圖象不是直線的原因是

五、計算題(本大題2小題,共12分)

19.(6分)山東省第23屆運動會山地自行車比賽專案將在濟寧市萬紫千紅度假村舉行,運動員李偉參加了小組選拔賽。如圖19所示的山地自行車為比賽用車,其相關資料見下表:

⑴求碳纖維車架的密度;

⑵估算比賽中的山地自行車對地面的壓強;

⑶李偉在某路段勻速騎行6km,耗時10min,若該路段阻力為總重力的0.02倍,求他的騎行功率。

圖1920.(6分)某品牌家用電熨斗的電路如圖20甲所示,額定電壓為220v,發熱部分由調溫電阻r和定值電阻r0組成,調溫電阻r是可變電阻,其最大阻值為110ω,定值電阻r0=110ω,電阻值均不受溫度影響。

(1)該電熨斗工作時的最大功率?

(2)該電熨斗在最小功率工作時,通電5min產生的熱量是多少?

(3)假設電熨斗每秒鐘散發的熱量q跟電熨斗溫度t的關係如圖乙所示,請分析得出電熨斗工作時溫度的調節範圍。

圖20六、綜合能力題(本大題3小題,共18分)

21. (6分)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為節約能源,某型號汽車在關閉發動機後,通過小型發電機將減速運動時的部分動能轉化為電能儲存在蓄電池中.表中所示是該型號汽車的部分技術引數,其中儲能效率是指汽車正常行駛時關閉發動機,直至汽車停止的過程中,通過發電機將動能轉化為電能的效率.耗油量是指汽車正常行駛100 km消耗燃油的體積.測試中,先讓汽車正常行駛,然後關閉發動機,分別測出開啟和關閉發電機兩種情況下,汽車通過的路程s與對應的速度大小v,計算出動能ek,作出ek-s圖象,如圖21所示.

題21圖

(1)發電機是根據________原理發電的.發電過程中,動能除了轉化為電能外,由於線圈有電阻,還有部分能量轉化為________能.

(2)汽車正常行駛100 km,完全燃燒消耗的燃油產生的熱量為j(燃油的密度ρ=0.7×103 kg/m3,熱值q=4.6×107j/kg).

(3)測試時,汽車在大小為800 n的牽引力作用下,以72 km/h的速度正常行駛1000 m.此過程中,汽車行駛的時間是 。

中考物理樣卷

考試形式 閉卷試題共四大題34小題捲麵分數 100分考試時限 90分鐘 考生注意 請將試題答案寫在答卷上,注意對準題號,交卷時只交答卷 一.選擇題 共15小題,每小題只有乙個符合題意的選項,請將這個選項前面的字母代號填在答卷上指定的位置.每小題2分,計30分.1.關於聲的知識,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

2023年黃岡市物理中考模擬試題A卷

黃岡市2011年中考模擬物理試題 a卷 g取10n kg 一 選擇題 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每題3分,共30分 1 下列關於聲現象的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a 打鼓時,放在鼓面上的沙粒不停的跳動,說明發聲體在不停的振動 b 放在鐘罩內的鬧鐘正在響,把鐘罩內的空氣抽出一些後,鈴聲明顯減少,說明聲音的傳播需要介...

中考模擬英語貴州卷

中考教學質量檢測模擬卷英語卷 考生須知 1 本試卷分試題卷和答題卷兩部分。滿分120分,考試時間100分鐘。2 答題前,必須在答題卷的密封區內填寫學校 姓名 考生編號。3 所有答案必須做在答題卷標定的位置上,務必注意試題序號和答題序號相對應。4 考試結束後,只需上交答題卷。試題卷 聽力部分 25分 ...